图片说明

说学区 | 北京东城和平四小的学区房,为啥不能买?

地产八卦女mp 阅读(0) 评论()

  

本文主讲海淀、朝阳、东城、西城的学区房

前天说了朝阳及海淀的教育资源分布及评估

点击链接:

说学区 | 朝阳区想上好学校?得有个好房子!

北京海淀的教育 牛逼到什么程度

今天说东城的教育资源分布

下期讲西城

注:本文来源于会议速记,比较口语化,敬请知悉。

文/佚名

  东城区的教育资源,属于北京教育的平原地带,朝阳是洼地,东城是平原,所以东城区的教育是均衡的,且比较优质的。

  东城区高中是怎么排名的?第一名,二中,然后是五中,171,汇文中学,并列第二,为什么并列?因为这3个学校吧,今年它第二明年它第二,轮流坐庄。

  3个学校之后是东直门中学,然后166中学景山学校,广渠门中学。这十所是东城的。

  很多家长问:“有一个花市小学,是不是读了花市小学就直升广渠门中学啊,他到底好不好?

  我跟大家说啊,广渠门学校好是没问题的,但是广渠门有一个特殊的现象,广渠门中学既收普通家庭的孩子,也收宏志班的孩子。宏志班就是家庭贫困的北京户口的孩子,那么宏志班的班量比较大,所以一旦中高考去考试啊,宏志班的分比普通正常人家的分高很多啊,所以它一平均就高,整个学校就高,对吧?它把正常家庭的、不贫困家庭小孩的分拉上来了,所以如果去掉宏志班的,广渠门中学的这个普通这个正常可能没那么高,一下子就下来了啊。因为全北京只有这个学校,给家庭贫困的小孩巨额的补助和相关的学习,什么都免费,所以它是传统。

  这些贫困家庭的小孩,你们都难以想象,现在还有住在垃圾楼、筒子楼里的,大概五六米,有一家有两个小孩,要打三层铺,底下大人,中间哥哥姐姐,还是上面是妹妹什么的。但是就在这么一家三五米的空间里诞生着牛孩。真是牛,所以宏志班的小孩是什么呢?既勤奋智商又高,所以他分数高。所以,那个别以为广渠门中学就那么好,没有宏志班,广渠门中学起不来。在宏志班你还不是随便能上,你家里得贫困才能上。

  东城区高考2015年的一本率,全区是61%,是比朝阳高了十几二十多,三本率是92%接近,是不是跟朝阳一样?但是差别在后面就来了,朝阳区初中考本区高中淘汰率是23.88%,就是24%!

  东城区中考淘汰的北京户籍的小孩是11%,朝阳淘汰这么多一本率才50.50%对吧?我东城才淘汰11%就61%了,所以东城的三本率、一本率含金量和朝阳区现在至少能差20年。

  你别看这十几个点,你淘汰的是两倍的生源,淘汰的越多,说明这里的高中生源是比较好,淘汰的越少,高中生源越差,我这么差一本都比你高,3本都跟你差不多,听明白了吗?等你看完我发的西城区的,你更晕醉。

  所以东城的教育整体水平要远优于朝阳区。但是现在大家要注意,朝阳区和东城区又存在着两个严重的反差,第一反差,东城区如果你现在只有东城的房产和户口,你是无资格在中考考西城、海淀的东城小孩不能考西城海定,海淀也不能考东城西城,西城也不能考海淀和东城。但是朝阳的小孩,现在允许考西城海淀和东城。那么过两年以后,城6区互相不能考,再过一年全市不能考,但是现在还能考。

  需要强调的一点,现在东城、西城、海淀不能互考已经执行了,如果朝阳以后不执行这个,是一个短期的优势。

  第二个问题,如果你以为朝阳可以考西城高中,你要赌,最好不赌,现在很多家长有钱的,卖的东城,或者离开东城,去朝阳买房子,然后准备上朝阳,最后考西城、海淀,因为西城海淀吸引力比较大。

  第二个矛盾点在什么地方?东西城合并的问题,现在,就这个东西城合并,其实我们谁都不敢,名正言顺的公布这个消息,东西城合并,局里以下的干部都知道但是部级以上都不说,这个事北京市政府决定不了,得由中央定,但是一旦不合并,东城就不能上好的西城和海淀高中,就没吸引力。但是一旦合并,东城区的房子将大涨而特涨。肯定,一旦合并以后,西城的四中八中实验师必来东城办学。实验二小也将进来,我明确跟你讲,这方案都准备好,对这一旦合作进来,而且中轴线两侧学校,最受益,中轴线群分一东一西嘛,对不对?所以,现在很多东城的家长惜售而不卖,就等着合并的声音,传出来这个声音一旦国家正式公布,资产就上升了,所以,你一定要做好准备,做好判断,今天我们不谈投资问题,所以但是我告诉你这个事,就这个问题。

  

  那么,这是东城区,有如上的两难问题。

  下面我先说一下东城的改革吧,东城区的改革就3个字,盟、贯、带我给你解释一下,什么叫盟?叫深度联盟比如说你这学校不好,或者原来比较差,不是口味不行,好学校帮你一把,给你派个老师一起备个课,实质内容不多,就给你帮一把。比如就是,就像你们公会给单位贫困职工春节送桶油一样,这就这样,就是所以它是力度最弱的一种改革方式

  第二种叫带,全称叫优质资源带这可有实惠,那我给你仔细讲讲,什么实惠?给你举个例子,第一,如果你们想上和平里四小,重点小学,你千万注意,如果你上和平里四小,千万别买和平里四小的房子!因为现在,和平里四小的优质资源带到了和平里一小,所以你只要上和平里一小,就能获得和平里四小的学籍,且跟和平里四小小孩混合编班。

  同一班上课,那所以老师一样。你上和平一小,跟上和平四小没有差别,但是有一个有差别,等于小升初的时候就有差别了,和平一小的小孩,30%的比例直升171中学,但和平四小一个名额都不给也就是说,就是你花钱帮了别人,别人享受超过你的实惠,你却什么没有。

  所以改革就是要现在把优质资源给到原来普通学校和民生一般的学校,所以和平一小,就是相当于上和平四小,但是问题还没完,和平里一小的学区房房价,比和平的四小低12000所以千万别买和平四小的学区房,买一小的待遇比四小就高,性价比就高,听明白了吗?这叫优质资源带,这我一举例。

  你要想上史家小学注意,千万别买史家的房,买惠安伯小学的,因为惠安伯小学是史家小学的优质资源带。还有就是说你要像府学小学,别买府学小学的,买美术馆后街小学和什锦花园小学的房因为这两所普通小学是府学小学的优质资源带,所以你要上什锦花园就一定是府学小学的学籍了,府学小学混合编班老师一样,所以这个学校在东城是比较多的,这是第二。

  教改最高一级就贯,九年一贯制,贯是东城区教改效率最高的,性价比最高,追捧人最多,就是9年直升现在东城区,最好的小学不是史家小学,也不是西中街什么登世阁景山,是方家胡同小学,因为方家胡同小学直升东城,排名第一的五中分校,五中分校排东城第一,连续11年了

  它的直升比例有多少?全升,百分之百分,所以第二名是哪?是文汇中学,文汇中学对应的文汇小学直升文汇中学,文汇中学在广渠门桥的东北角,我们可以想一下,文汇原来叫忠实里小学,改成文汇小学,第三名是青年湖小学,全都直升171中学,然后再往下,都没有百分之百的,我就不一一列举了,下面还有什么三十、四十、五十的,但是前三的,既是小学最好也是初中最好。

  但是大家要注意买方家胡同的房,要特别关注两个问题啊,别轻易投资。我不知道大家有多少钱啊,那么你如果为了上方家胡同的小学,现在这儿的房价,一套房普遍都上亿元,上亿元。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方家胡同小学对面的就是国子监啊,国子监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那府邸不能建达到3层的房子。所以呢,四合院多。四合院就是普通民宅的住房。但是如果你一定要上,也有高端的楼盘,均价在10万+左右。

  这的楼盘,大家注意一个现象,你要仔细的了解,别轻易就交那10几万定金。因为这儿的房普遍都不通天然气。所以呢,只有电。交代大家,为什么?因为国子监的下边,据探测是古代的文物什么墓地还是什么?不能建大粗的管道,所以你要买那儿的房要特别小心。这就是方家胡同。

  如果你原来既在方家胡同没房,也没四合院,不要紧,只要户口在那就能上小学。因为方家胡同小学极小,他100多年历史了,都是平房,所以没几个空,没房也能上。所以,你要是那户口千万别迁出来,很值钱,这是方家胡同小学。

  那么文汇小学的房价呢?现在大概5、6万块钱,五中分校,2015年的中考成绩达到了544分,文汇小学比它低九分,也差不了多少分。所以排第二,房价不到6万。所以综合性价比,你要综合考虑的是东城区的情况。那么刚才我说了,东城区普高是淘汰11%的北京孩子,小孩进入东城普高的人数是比较多。

  在东城区,如果你不择校,最差的小学和最好的小学,在教育质量上面没有差异,不需要再朝阳这样买定点的学校房。东城区最好的小学和最差的没有差异,差异在生源。东城最差的小学,是织染局小学。这个学校90%接近全是外地的,但是这学校的师资校长根本没有跟府学有差异和实际上的差异,在生源织染局小学的生源主要是原来从事低端劳动。所以如果你不介意的话,他跟朝阳不一样,你随便上哪个小学,教育咱能保证。但是朝阳不行。

  你要是东城也随意上,那么你小学6年交的朋友可能主要是那个的老师,看你家长,他家的质量没有产业,那这是我说的,东城区的这么一个大体的情况啊。所以大家根据这种判断,中既然是东城最好的中学了,它北京排多少名啊?二中,排名14所以现在判断,这个学校排东城第一的,能不能满足你的要求?他北京排第14,东城区每年考入清华北大的人数大体在48个人,不到50个但是朝阳区十七八个,所以进步了。所以东城区的教育,均衡,没有什么太大差异。东城区分八个学区,最好的是和平里学区

  如果你问,你刚才讲朝阳那个十七八,但是有很多学生可以考到东西海去了,他还可以间接的方式考上清华北大。有这种可能性,因为你东城是封闭了,那么每年朝阳,考到西海的人数大体是70人左右,70人左右,所以,如果是从650分率以下算,对整个其他区没有什么影响。

  在朝阳读过书都知道,期末考试或者升学考试是不是主要做东西海的卷子,因为能押对题你就是押人家那个题是吧?所以朝阳的孩子,你的智商同等情况下,你比东西海同等智商孩子付出要大得多你可能做10张卷子,西海做1张能做完,做1张押对五道题,你做10张押对1道题,反正就是比较辛苦,因为东西海,特别是西海的教研实力朝阳比不了,这就是为什么提人家的卷子,教研实力强,人一看卷子就知道,200人研究,朝阳只有20个研究,不一样,所以就是说,所以借力使力不费力。

  所以东城区,大体上就是说48个清华北大生,最好的学区是和平里学区,你的小孩什么都不学,考进市重点的概率是73%,最差的学区是天坛永爱学区什么都不学,随便派,进入市重点的概率是百分之10.96%,那么所以,这8个学区还是有差异的,有差异,但是和平里学区虽然最好,但是区重点率低,只有84%,比如说建国门,长安文学区,它市重点率只有百分之42.38%,区重点率百分之97.34%,和平里只有84%,所以你要综合衡量,篇幅有限,很多东西没法细化讲,这是东城的整体的教育情况。

附:本文来源于内部讲座整理,星子不对文章负责

请作者看到后与我联系

点击公众号菜单栏,“抢红包”

想勾搭本文作者吗?给我留言吧!

  我虽无力改变楼市,但仍旧想温暖你。

  商务合作、投稿、联系作者

请加微信:345162441

business.sohu.com true 地产八卦女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8/n469718520.shtml report 12409 本文主讲海淀、朝阳、东城、西城的学区房前天说了朝阳及海淀的教育资源分布及评估点击链接:《说学区|朝阳区想上好学校?得有个好房子!》《北京海淀的教育牛逼到什么程度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