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P2P网贷“基本法”满月 积木盒子加速转型

  

  近日,积木盒子的母公司PINTEC集团分拆为PINTEC集团和积木集团,积木盒子被归到新成立的积木集团。积木盒子坦言,分拆集团有基于合规考虑,更多是想通过重组,回归业务聚焦。

  积木盒子成立于2013年,是较为知名的P2P网贷平台,业务涉及企业贷、房屋贷等,它每次转型都吸引了各界注意。去年12月,积木盒子宣布转型为全球化智能综合理财平台;今年6月,成立定位于智能金融服务商的PINTEC集团;如今,再次将PINTEC集团一分为二。

  业界认为,积木盒子的再次调整,应该有受到网贷新政的影响。8月24日,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在P2P行业掀起轩然大波。各大平台纷纷为前途担忧,或加速转型,或及早退出。

  此次出台的网贷“基本法”,被认为是史上最严网贷监管条例,从负面清单管理、资金存管和借款额度限制三大层面,迫使平台走上合法合规之路。

  积木盒子的分拆,就令其定位更清晰明了,以符合监管要求。此外,积木集团还申请了小贷牌照,在借款额度限制下找到了一条生路,即个人借款和企业借款超出监管要求时,可转到积木小贷,最大程度地保证活力。

  更为难得的是,积木盒子重组暂未涉及裁员计划,对整个行业的冲击大大减少。要知道,在网贷“基本法”下,P2P平台的调整不可避免,而倒闭、裁员、降薪将是其中关键词。

  积木盒子只是P2P平台走上合法合规的一例,在12个月的过渡期内,还会有更多的平台加快转型步伐,梳理相应业务,获得相应牌照,明确自身信息中介的定位。说白了,P2P网贷平台需重新审视今后发展道路。

  虽然网贷行业形势急转直下,但并非毫无希望,资本的态度便说明了此。在“基本法”发布一个月里,仍有三家平台完成C轮融资。看来,资本市场并不认为网贷真的“无药可救”。

  事实的确如此,P2P网贷对实现普惠金融来说,有着其必要的作用,其存在是有一定合理性的,只不过当下网贷平台问题过多、投资者信心不足,致使行业陷入阵痛期。经过调整后,P2P平台依然有发展的希望。

  相关:《P2P项目商业计划书

  前瞻产业研究院项目合作

  项目商业计划书可行性报告 园区规划 互联网+转型 市场调研调查 战略咨询

  咨询电话:400-068-7188 0755-3305003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8/n469737510.shtml report 1763 近日,积木盒子的母公司PINTEC集团分拆为PINTEC集团和积木集团,积木盒子被归到新成立的积木集团。积木盒子坦言,分拆集团有基于合规考虑,更多是想通过重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