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如果专车市场没有易到的死磕,仅剩滴滴的兼并?

  近日,中国两大第三方数据机构艾瑞、易观纷纷发布最新移动出行市场数据均显示,滴滴、Uber中国、易到已稳居行业三强,其中唯有易到保持了惊人的连续7个月的稳定增长,成为今年出行平台中唯一一个业务未出现下跌的平台。

  2015年10月8日,曾经的中国专车市场开创者易到,接受了乐视的入资,成为乐视7大生态体系一员,同时乐视成为易到最大股东。易到这一举动在整个业界引起强烈“地震”,而更多的是对易到命运的唱衰,舆论更倾向于认为这是易到壮士断腕的无奈之举。

  而如今,易到+乐视已经走过了整整一个念头。回看这一年的专车市场变化,可谓天翻地覆。舆论从“边缘化易到”转为“专车第二”、“生态构建者”,从对“巨无霸滴滴”开始转为“重新审视”。那个倡导“汽车生态”的易到,似乎正在推动中国专车市场,发生着一些微妙的变化。

  易到骨子里的死磕精神:对创新,对未知的执着

  你可曾想过,如果市场仅仅剩下滴滴的兼并,会是怎样?如果没有易到的“特立独行”,你是否想过,原来专车不仅仅是指派,还可以自选;原来专车不仅仅是提供出行,还可以连接生活服务;原来专车还具有商业价值的强变现能力;原来还是汽车产业的变革者……

  在2015年10月加入乐视之前,这个专车市场的开创者确实存在着被边缘化的危险。易到创始人周航的一句话最能解释易到当时的处境:“易到不打价格战”。

  是的。在周航看来,他当年创办易到的初衷只在为人们提供更好的出行环境。所以易到在成立之初就以“随叫随到极致出行”服务立足于市,网罗了不少中高端消费人群。根据易到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易到的数千万活跃用户中有超过一半的用户年龄在30岁以上,年收入20-30万的用户则占比接近50%。从易到给出的客户画像来看,易到的用户正是当今一、二线城市当中占比最大的中产阶级人群。

  易到能俘获一大片中高端消费用户,也是源于对“服务体验”的创新式苛刻追求。至今为止,易到是唯一坚持乘客司机双向选择的用车App;易到更是开创了专车市场的跨界合作模式,比如早年通过和车企合作,为用户提供新车型优先体验;也是最早将场景营销带入专车服务,比如推出过“早餐专车”、“星座专车”、“单读专车”、“美妆专车”等等,根据不同人群的生活需求,搭配场景,提供精准、个性化服务。

  可以说,在挖掘用户需求方面,易到是专车市场将“小而美”做得最极致的。这和周航对创业的看法有很大关系,他一直都认为,“总要做些对人类有价值的事情”。而依靠烧钱发展的商业模式显然和他的创业理念背道而驰。但易到也因此遭遇了滴滴、优步中国等竞品大肆烧钱而被边缘化的危险。

  周航曾坦言,那段时间并不好过。是的,这就好比让一个人接受他一直不认可的三观,谈何容易。直到结缘乐视。表面上看来,这是易到的无奈之举,然而过去一年的生态化反成效,我们看到,这是易到骨子里对创新、对未来发展的执着追求和延续:它让用户的出行变的越来越有趣,有惊喜,同时也彻底激发了出行平台的商业价值,让出行市场变的越来越有想象力。

  正如周航曾经所言:“易到未来的发展路径就是走差异化路线,围绕汽车生态,形成易到独有的生态逻辑。在这个生态逻辑里,所有人都是受益者,从易到,到乘客,到车主,到未来的车企、4S店、金融机构、内容、广告,等等。”

  从小而美平台到互联网流量入口的价值重造

  加入乐视之后的首件大事就是打通会员体系。最初这一战略并没有被业界看的很清楚。而随着易到将出行平台的互联网流量入口价值激发出来,人们才恍然大悟。

  今年6月份,易到召开发布会宣布,在易到加入乐视的246天内,易到共送出乐视手机、乐视电视等乐视生态产品10万件。易到当时曾对外表示,这是双方会员打通的初步。然而这一官方论调并没有被业界领情,反而被视为是帮乐视倾销库存。但易到乐视有着自己的发展步骤。从6月发布会之后,易到的“充值返现”改为“生态充返”,这也意味着双方的会员体系打通进入新的阶段,在生态充返阶段,易到用户首次可以免费享受乐视的影视剧内容,而就在本月,乐视大屏会员可以享受易到的免费里程,易到乐视会员账号互通,会员生态彻底打通。

  更为重要的是,在此期间,易到通过“半价日”活动,首次将第三方商家接入易到生态,即,易到会员可以半价享受第三方商家的优质产品和服务,至此,专车平台的互联网流量入口价值初现。

  对于易到的生态合作伙伴来说,易到是新兴的极富价值的流量及广告平台。数据显示,易到自6月开始创新出的“会员半价日”,多次引流均超90万。其中,易到第一个“会员半价日”推出的半价购买原价为2580元的瑞凯威儿童安全座椅,在24小时内即获得了超85万人次的参与,共销售了1092件瑞凯威儿童安全座椅,超过了该品牌在京东和天猫的旗舰店销量总额的两倍。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有了用户就等于有了一切。易到通过挖掘、盘活用户价值,从而创建更多的盈利模式,这和滴滴通过不断扩张业务线获取用户的方式显然不同。而挖掘用户价值,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的方式,显然更容易提高用户粘性。

  根据艾瑞、易观的最新数据显示,滴滴、Uber中国、易到已稳居行业三强,其中易到保持了惊人的连续7个月的稳定增长,成为今年出行平台中唯一一个业务未出现下跌的平台。艾瑞最新7月移动出行市场的数据显示,易到月度活跃用户已经连续7个月保持稳定增长。易到7月月度活跃用户数涨至527.83万人,相较于去年12月,易到月度活跃用数据涨幅高达290%。艾瑞分析认为,易到用户运营能力较强,将新用户转化为长期使用的忠诚用户的概率较高。另一大知名第三方数据机构易观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易到在今年也已连续保持7个月的稳定增长,正在逐渐缩小与滴滴、Uber的差距。易到8月活跃用户数最新增长至456.89万。易观对此指出,在活跃用户数这一指标上的持续增长,证明易到用户好感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用户口碑效应愈发凸显。

  有了高粘性且具备一定消费能力的用户群,易到离盈利似乎更近了。基于高质量用户群和强变现能力,易到进一步扩展生活场景消费模式,8月份推出“目的地直达”项目,首期携手中国第一家人文酒店亚朵,活动上线一周,数十万易到会员参与目的地活动,其中过万用户通过活动成为亚朵金卡会员,效果远超双方预期。

  “未来要深化出行生活和高品质生活的无缝对接。出行端,易到将与乐生活深度化反,通过高品质产品极速配送、定制衍生产品、会员打通等方式,实现集出行场景、配送场景、消费场景到体验场景为一体的高品质生活便捷体验。” 易到总裁彭钢曾表示。

  特立独行的“汽车生态”让出行市场充满变量

  当滴滴快的合并时,人们以为专车市场就此定格,然而又来了优步,而当优步滴滴合并时,原本以为格局已定的专车市场,随着易到“汽车生态”的逐步完善,似乎竞争才刚刚开始。而以上艾瑞、易观的数据则进一步佐证了,易到让市场的未来充满变量。

  和滴滴的全出行平台不同,易到联手乐视是基于对未来汽车生态的看好。尤其是苹果和滴滴的合作,“这也更坚定了我们对易到未来的战略设计不仅着眼于巨大的出行服务,更应该着眼汽车产业变革的大格局来思考的高度和信心。”周航曾表示。

  在建立汽车生态的路上,易到对生态体系内的各个因素之间的关系,也有着独特的认识。在周航看来,司机、乘客、平台之间应该是平等、信任、包容的关系。“只有把平等、信任和包容的新文明建立倡导起来,让充满真诚、个性化和惊喜感成为共享文明的新体验,才能推生“共享经济”成为完全有别于传统工业文明之外的崭新时代。”

  基于此,易到也正在重构司机和平台之间的关系。根据易到总裁彭钢透露,易到正在效仿乐视乐Par模式,建立乐易Par将司机变为易到合伙人,让司机的利益与易到的价值捆绑在一起,易到对于司机来说不仅是个赚钱的平台,更是一个创业平台和福利平台。此外,易到官方透露,未来将强化自有车辆的运营,通过易到共享汽车学院培训更多自营车司机,并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建立“样板车队”让易到的服务趋于标准化。近日易到在全国开展的“星车主”评选活动就可窥知一二。

  特别是随着近日乐视超级汽车10亿美元融资的成功,为易到的汽车生态愿景又增加了一份胜出的筹码。未来易到将成为乐视超级汽车落地的重要入口和平台。而围绕的汽车的车后服务也将接入易到生态,商业价值不可估量。在易到的构想中,未来的易到将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及与车主强相关的二手车交易、汽车保险、汽车金融、维修保养、物流等领域逐步发力,打通整个汽车产业上下游,形成服务闭环,甚至颠覆整个汽车产业。

  想象一下,如果市场仅剩下滴滴模式,你的出行则仅仅是简单的从A到B。而易到的存在,让出行更具想象力。无论是过去温和的发展,还是现如今高调激进的猛进,易到对创新的执着,对未来的渴求,让我们的出行正在变得越来越有惊喜、个性化、人性化。只为这一点,为易到乐视这一年的牵手,点赞!

business.sohu.com true 企业生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8/n469741549.shtml report 4251 近日,中国两大第三方数据机构艾瑞、易观纷纷发布最新移动出行市场数据均显示,滴滴、Uber中国、易到已稳居行业三强,其中唯有易到保持了惊人的连续7个月的稳定增长,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