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139诊断|Uber和Facebook称霸天下的秘诀!

  订阅“商学联”(微信号:shangxuelian2016) 一对一解决企业家经营困惑。

  ===================

  观察现在美国矽谷新创事业,出现许多垄断式的独占企业,例如讲到搜寻引擎,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Google(国内是百度);社群网站一定马上联想到Facebook(国内是新浪微博)。网络的出现改变了世界的运作模式,“网络效应”促使很多市场出现“大者恒大”、“赢家通吃”的现象。那究竟如何通过“网络效应”让新创事业快速成长,创造屹立不摇的地位呢?

  首先,利用“网络效应”筑起经济护城河

  所谓“网络效应”是指一个家公司的产品或服务,会随着使用的人数增加,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进而吸引更多使用者。

  透过“网络效应”所累积的使用者,因为使用者人数增加而受惠更多,更愿意继续使用。当使用的人越来越多,会形成一种群聚效应。也就是说,当身边的人很多人使用,或是媒体不断报导,会吸引更多的人使用,成就产品在市场难以取代的地位。许多网络公司利用“网络效应”快速成长,并在特定市场维持领导地位,使“网络效应”成为这两年国外创业圈的热门话题。

  就如同照片分享的App Instagram,最早只有提供照像滤镜功能,使用者除了能在Instagram上分享照片,也能轻松地将照片分享到Facebook和Twitter。当在Instagram上分享的数量越来越多时,便会吸引更多的使用者加入Instagram,分享自己的照片、或是追踪他人的照片。使用者可以得到的价值随之增加,驱使更多的使用者加入。“网络效应”让Instagram成为照片分享App的领导者,就连Facebook都自认无法在行动装置的照片分享上超越Instagram,于2012年出资10亿美元收购Instagram。

  其次,从提供简单又实用的服务开始,创造“网络效应”

  “网络效应”的核心概念是,服务或产品的价值会因为更多人使用而增加。在一开始的时候,提供简单实用的产品或服务,吸引使用者加入,待使用者人数达到一定的数量,再开始建立社群,让使用者间能互相分享并互惠。

  接着,用内容来建立网网络效应

  早期的新创事业透过各种方式吸引使用者加入,并尽可能让使用者间能在网络上建立关系。但这样的方式不一定能够长久,因此开始有人提出内容优先商业模式,提供使用者发表文章或影音的工具,再利用这些数位内容的主题带动社群讨论。这样的模式并非透过使用者间的互动产生“网络效应”,而是利用使用者有兴趣的文章、影音、照片发布等内容,吸引使用者加入。这样的方式与仅专注于建立关系的模式相比,可以更快地提供价值给新加入的使用者。

  举Facebook为例,草创时期仅提供使用者在网络上放个人档案及建立关系,专注在增加使用者间的关系建立。随着加入的人越来越多,Facebook上的使用者所提供的资料就越多。即使拥有很多会员,若网站上没有丰富的状态更新,人们很快就会失去兴趣,而不再造访。拥有庞大资料量的Facebook知道,内容才是使用者不断造访的关键,便很快地开发了照片及发文等功能。每个会员可以在Facebook上表达想法、分享影音,也可以阅读到朋友或明星的状态,进而吸引更多的使用者注册帐号。造就拥有超过15亿用户数的庞大社群网站,至今没有其他社群网站可以取代其领导地位。

  最后,用大数据来巩固网络效应

  科技的进步使人类有了处理大量数据的技术,“数据网络效应”也随之被提出,运作模式就如同将“网络效应”应用在大数据上。当越多人使用产品,公司便可取得更多的资料,使产品变得更“聪明”,能更准确的命中使用者的需求,增加使用者继续使用的意愿,公司便可再从使用者端收集到更多的资料,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与“网络效应”不同的是,“数据网络效应”需要产品或服务会有自动学习的能力,要能够快速收集使用者的资料,并即时做出更能满足使用者需求的调整。日积月累下来,便很难被竞争者取代,因为没有人能比这个产品更了解并契合使用者的需求。Google就是利用这个概念建立起搜寻王国,透过解读使用者在搜寻引擎上的行为,调整搜寻结果,让使用者往后可以更快找到想要的资料。甚至在使用者还没输入完关键字,就预测并列出可能的关键字组合,大幅提升使用者体验。

  建立“网络效应”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许多的时间及努力来累积创造。无论是透过现有用户所贡献的内容,吸引更多用户加入,或是利用使用者所提供的资料,调整成最契合市场需求的产品,都是无形之中筑起一道很高的门槛,让后来的对手难以与之抗衡,成就“大者恒大”的网络趋势。

  ===================

  更多内容关注微信公众号“商学联”(ID:shangxuelian2016):“商学联”是一个线上企业门诊平台,以解决中小企业“商业认知&践行”作为核心内容,全面服务于中小企业组织和个体力量。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学联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9/n469765085.shtml report 2459 订阅“商学联”(微信号:shangxuelian2016)一对一解决企业家经营困惑。===================观察现在美国矽谷新创事业,出现许多垄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