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庆票房十年来首次下降 观众去哪儿了?

  随着长假的结束,2016年国庆档电影票房成绩收官。改编自真实案件的电影《湄公河行动》凭借不错的口碑票房一路逆袭,以5.31亿的成绩拿下今年国庆档票房冠军,成为国庆档期的亮点。

  不过在《湄公河行动》杀出重围登顶的背后,则是国庆档电影票房却出现了10年来首次下跌。

  《湄公河行动》逆袭 国庆档票房十年首降

  中国票房网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档票房收于15.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相比总票房下跌2.7亿,跌幅14.59%。同时,这也是近十年来,内地国庆档票房首次出现下跌,如火如荼的电影票房高涨现象出现消退。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中国票房网数据绘制的历年国庆档票房变化趋势: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优质影片相对不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湄公河行动》、《爵迹》、《王牌逗王牌》四部影片联手统治了今年的国庆档。四部影片国庆档票房达到了14.59亿,占比高达92.34%。而去年仅《夏洛特烦恼》、《港囧》、《九层妖塔》3部影片的票房就已经达到了15.68亿。

  尽管《湄公河行动》以5.31亿票房登顶今年国庆档冠军,不过与前两年国庆档的冠军影片相比,《湄公河行动》的成绩却有所下降。去年国庆期间同样以口碑取胜的票房冠军《夏洛特烦恼》期内成绩为5.58亿元,前年《心花路放》票房过6亿,《湄公河行动》已经创下了近三年冠军成绩新低。

  全年电影市场低迷 600亿预期票房已经无望?

  更让人意外的是,不只是国庆期间,2016年前三季度的电影票房也不及预期。

  2015年中国内地市场总票房达到440亿,较2014年涨幅接近50%。并且自2010年以来,内地总票房年增长率稳定在30%以上。据此,有业内人士就做出了2016年的票房将达到600亿的一个乐观的预估。

  不过根据中国票房网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份《美人鱼》以近34亿票房拉动电影市场火了一把后,电影票房总体上呈下滑趋势。今年前三个季度内地总票房为354.47亿元,除非出现奇迹,否则预期的600亿元票房压力山大。下图是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mbcaijing)根据中国票房网数据绘制的历年票房变化趋势:

  票补少了 烂片多了 票房减了

  票房补贴减少是电影票房下降的原因之一。根据北京青年报此前的报道,在2015年的440亿票房当中,大致有30亿元-50亿元来自于票房补贴。

  大量的票补与线上售票平台的跑马圈地密切相关。阿里影业在2016年上半年亏损4.6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旗下淘票票进行了巨额的电影票补贴。经过多轮补贴大战之后,2016年几个主要的线上电影票务平台已经将线上票房业务分割完毕,票房补贴大战逐渐偃旗息鼓。

  票房补贴造成的虚假繁荣退潮是造成票房减少的一方面,另一方面补贴的减少也造成了票价抬高,使部分观众疏远了电影院。

  电影质量普遍下降,观众的观影口味有所改变也对电影行业造成冲击。现在电影界比较热衷于谈论IP效应,高薪重酬明星、网络IP资源成为传媒公司的一般做法。而以往这种依靠明星效应、粉丝经济带来高票房的做法效果似乎已经大打折扣。

  国庆期间上映的《爵迹》、《王牌逗王牌》是这一点的真实写照。此前夺冠呼声最高的《爵迹》上映伊始便一直被黑,依靠网络小说的强大IP,国庆档也只拿下了2.74亿的票房。

  《王牌逗王牌》由王晶担任导演,刘德华、黄晓明、欧阳娜娜、王祖蓝等众星加盟,并且延续了《夏洛特烦恼》、《心花路放》国庆档喜剧风格,然而国庆票房仅为1.8亿,不足《夏洛特烦恼》和《心花路放》同期票房的三分之一。 多而不强,烂片当道,成为众多媒体对今年国庆期间票房遇冷的解读。

  口碑则对电影票房越发重要。据中国票房网显示,国庆期间《湄公河行动》口碑指数为8.64,《从你的全世界路过》7.59,《王牌逗王牌》6.17。口碑成为影片逆袭的关键。而去年同期的《夏洛特烦恼》口碑指数8.57,口碑同样是高票房的保证。很显然,电影已经进入口碑为王的时代。

  十年迅猛增长之后,2016会是中国电影的转折点吗?

  文末彩蛋 | 面包财爆:华为CFO孟晚舟说不拼爹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ID:mbcaij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business.sohu.com true 面包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9/n469765373.shtml report 2974 随着长假的结束,2016年国庆档电影票房成绩收官。改编自真实案件的电影《湄公河行动》凭借不错的口碑票房一路逆袭,以5.31亿的成绩拿下今年国庆档票房冠军,成为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