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外储创下5年新低 背后隐藏何玄机?

慧眼财经网 阅读(0) 评论()

  10月7日央行发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663.82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187.85亿美元,为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创2011年6月以来最低。外储降幅超出市场预期。相比于7、8月外汇储备分别分别下降41.05亿美元和158.9亿美元,9月外储降幅进一步加大。

  外汇储备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一国政府保有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是一个国家货币当局持有并可以随时兑换外国货币的资产。狭义而言,外汇储备指一个国家的外汇积累;广义而言,外汇储备是指以外汇计价的资产,包括外币、黄金、国外有价证券等。

  针对我国9月外储余额创下5年来新低,专家们的解释有三:其一,9月G20峰会、10月国庆佳节,央行无奈选择牺牲外储,抛售一部分美元,以稳定人民币汇率。其二,人民币汇率在9月小幅贬值,导致资金外流,预计规模在400亿美元左右。其三,内地企业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号召,将部分资本换成外汇,用于对外投资,这也是导致外储下降的原因。

  不过,虽然中国的外汇储备连续下降,但是学界一致认为,外储在第四季度变化不会太大,大家无需担忧:一方面,加入SDR有助于外国央行、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人民币需求量上升,从而减轻了外储的压力。

  另一方面,中国短期经济数据改善,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短期资本外流压力。再说,一国的外储过高并非好事,过去中国外储基本上是以美元为主,却要长期面对美元贬值的风险。

  对此,笔者认为,从表面上看,9月份外储减少了187.85亿美元,但如果考虑到利息收入和美元升值的影响,9月份外储下降的数据可能还会更大。若再加上7、8月份外储的连续大跌,基本判断外储余额下降已成大趋势。而且第四季度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中国的外储规模大小还会经历更多变数。

  首先,进入10月后,国内各大热点城市纷纷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这边是提高首付或二套房比例,那边是限贷、限购政策出炉。很明显,国内房地产价格的风向已经出现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之前炒房游资早已赚的盆满钵满,面对房地产调控打压,他们会抛售以人民币计价的房产,兑换成美元,以便落袋为安,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外储流失将更加严重。

  再者,人民币在10月1日正式加入SDR之后,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跨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很多学者认为,人民币入篮有助于中国金融政策的改革,将会支持中国在货币政策、外汇市场和金融体系方面的持续性改革,帮助中国更好地融入国际金融市场的大家庭。

  但问题是,中国加入SDR后有利也有弊,这意味着中国央行要减少对汇市的干预频率和力度。现在的状况是,人民币兑美元的估值处于高估状态,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有纠错和修正的需求,所以,9月份的资本外流规模约400亿美元左右,而接下去各路资本仍有逢高抛售人民币需求,国庆长假期间,人民币离岸市场累计大跌7.6%,最低触及6.7184。

  最后,为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顺利推进,以及维护中国经济的稳定,尽管中国央行已经减少了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但毕竟人民币大涨大跌都不是好事,现在央行意图将人民币汇率维持在一个波动范围之内,有序渐进式的小幅下跌。

  而要维持这种局面,央行选择抛售外储是难以避免的。据业内人士估算,中国央行9月约卖出270亿美元来支持人民币汇率。所以,为了使人民币估值泡沫“软着陆”,我国央行抛售大量外储将是无奈之举。

  我国外储余额创下5年新低,专家认为外储缩小不值得大惊小怪,而且未来外储下滑趋势将得到扭转。但是,随着人民币泡沫、房地产泡沫问题频发,会使大量的游资选择抛售人民币资产以避险,而这与央行希望人民币稳中小跌的意愿相悖。所以,央行肯定宁愿牺牲外储来保汇率,外储规模下滑的趋势将难以避免。`

business.sohu.com true 慧眼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9/n469765709.shtml report 1648 10月7日央行发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663.82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187.85亿美元,为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创2011年6月以来最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