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民币入篮SDR后,中国离全球金融中心还远吗?

  一国的强盛,除了体现在军事、政治,还有经济,而军事和政治亦需以经济为后盾,经济最直观的就是钱,让钱很好地运转起来,发挥作用,需要强大的金融体系,基础就是货币。

  货币是大家认可的用来交换的等价物,认可的人越多,该货币的使用范围越广,其背后经济体的触角所能延伸的广度和深度也会更进一步。同时,创新转型,科技进步,经济发展,都需资本支撑,而一个强大的金融体系需要足够大范围认可的、稳定货币作支撑。

  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在全球也将获更多认可。中国如果要像美国一样,让全球的人力、科技、自然资源等为中国所用,也必然要成为全球金融中心。人民币纳入SDR,中国向形成全球金融中心走出了坚实一步。

  全球金融中心形成需要政局稳定、金融业务规模够大、货币自由兑换、金融市场发达。发达的金融市场需要金融交易的完整性、便利性和透明性。而金融交易完整性除了金融产品(现货)交易,还需要期货交易及金融衍生品交易。

  对于中国来说,实现货币完全自由兑换和建成发达的金融市场是一个渐进过程。人民币加入SDR,会加速这一过程。

  加速海外人民币资产配置

  首先,人民币加入SDR,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会逐渐发展成为全球主要币种之一,未来可能出现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局面。

  据中国央行网站消息,人民币加入SDR,人民币资产自动配置需求会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清算银行(BIS)、世界银行(WB)等国际组织管理着以SDR计价的资产,它们需要根据SDR篮子货币权重进行资产配置。人民币加入SDR后,SDR篮子的币种和权重会相应调整,这些机构也会相应增加人民币资产。粗略估计,这部分流入人民币资产的资金规模就将超过百亿美元。

  同时,许多国际金融机构和开发机构的贷款以及不少国家的负债都是以SDR来计价的,这些机构和国家通常都有对冲SDR篮子货币利率和汇率风险的需求,人民币加入SDR后就会增加对冲人民币利率和汇率风险的需求,从而引发它们在人民币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配置人民币资产。

  人民币加入SDR,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地位获得正式认定。IMF也相应修改了外汇储备币种构成调查(COFER)的统计报表,将之前统计的七种货币增加至八种,人民币被纳入并单独列出。参与COFER的各国都需要向IMF报送官方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情况,IMF也会定期公布各国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汇总情况。各国央行将增加人民币储备。

  加入SDR,人民币将成为IMF官方交易货币,意味着人民币是IMF认定的五种“可自由使用”货币之一。根据IMF的规定,IMF官方交易使用SDR或可自由使用货币来进行,这些交易包括向IMF缴纳份额、IMF向成员国提供贷款和成员国向IMF还款、IMF向成员国支付利息等。

  人民币加入SDR还可以增强双边本币互换的吸引力。通过货币互换获得的人民币资金可直接计入外汇储备,也可用于提供流动性支持和弥补国际收支缺口。截至2015年末,我国已与3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总规模达3.31万亿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资本项目和资本市场开放也提出更高要求。中国在跨境交易便利程度、资本账户可兑换、金融市场开放等领域与美国、英国等其他储备货币发行国仍有一定差距。未来,中国将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海外人民币资产也将通过各种渠道往返中国国内。

  债市和汇市加大开放

  人民币加入SDR,还将进一步推动中国金融改革。

  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意味着中国成为储备货币发行国,将对中国货币政策框架和汇率制度提出更高要求。随着人民币被广泛使用,中国货币政策特别是汇率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将不可避免产生“外溢效应”,对其他国家及使用人民币的企业和个人造成影响。其他国家和海外投资者也会希望中国的货币政策框架和汇率制度更加市场化、更加灵活、政策透明度更高、政策沟通更有效。

  一国货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后,如果想切实履行篮子货币的职能,还需要满足IMF资金操作的要求。比如对于SDR持有者来说,需要对篮子货币进行投资和利率、汇率风险对冲,这就意味着SDR持有者需要可以进入SDR篮子货币所对应的固定收益、外汇和衍生品市场;而为了满足IMF定价的需要,该国还需要提供相应的利率和汇率等。

  人民币加入SDR,须满足外国央行和储备管理者在以下几方面的需要:一是可以投资中国债券市场,从而保证其可以根据SDR货币篮子的构成来相应配置该国的政府债券等资产;二是可以投资中国的利率和汇率衍生品市场,从而对冲利率和汇率风险;三是可以在外汇市场进行交易,从而保证其可以将人民币兑换成其他货币,满足国际收支的需要;四是所有操作应方便、透明,相关投资活动应有具有一定资质的金融机构提供代理业务,以满足不同国家的需要;五是提供代表性利率,以满足SDR利率定价的需要,该利率应由具有市场流动性的3个月期利率工具决定;六是提供市场化的代表性汇率,以满足SDR汇率定价的需要;七是提供开立账户、托管等业务,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安排,以满足多种资产管理的需要。

  中国这几年在不断改革以满足上述需求。

  2015年7月,人民银行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允许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央行类机构)自由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并自由选择代理,且没有投资额度和产品限制,满足了其对冲人民币利率风险的要求。同年9月,人民银行又向上述三类机构开放了银行间外汇市场,允许其自由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自由选择代理人以及进行汇率风险对冲,外汇兑换不受额度限制,并可以获得更全面的市场数据。2016年2月,人民银行进一步向境外私人机构投资者开放了银行间债券市场,不设投资额度限制,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截止目前,已有43家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27家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通过直接投资或代理的方式开展交易和投资。

  利率方面,自2015年10月9日开始,中国财政部每周滚动发行3个月期国债,在此基础上,以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作为人民币的代表性利率,用于计算SDR篮子货币的利率。汇率方面,自2015年8月起,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每个交易日公布5个时点的参考汇率,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更多的市场汇率参考,其中下午4点的汇率被作为人民币代表性汇率用于计算SDR交易的汇率。

  开放程度越大,中国金融监管的压力也将更大。人民币储备货币功能的发挥需要我国稳健的金融体系做支撑,金融监管特别是宏观审慎管理需要更高标准。

  金融市场发展迅速

  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也需要中国发展多层次的金融市场,拓展人民币资产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主要的金融市场种类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衍生品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外汇市场等。

  股市

  2015年A股总市值的峰值曾高达近80万亿元人民币,下坠后一度跌至45万亿元,2015年年末反弹至60万亿元。截至2016年9月30日收盘,A股的总市值(不含今年上市发行的新股)为50.94万亿元。2014年A股市场市值总规模达到37.11万亿元时即已超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不过,A股距美股总市值还是有距离,2015年6月时的数据显示,美国股市总市值25万亿美元(约合155万亿元人民币)。

  就交易量来说,2015年A股市场日成交最高曾逼近2万亿元人民币天量,远高于美股市场偶尔逼近1万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量,海外市场日成交量接近5000亿元人民币就算较高的,目前A股日成交量约3000亿元人民币。

  今年上半年A股共发行新股68只,募资总额328.84亿元人民币,分别较上年同期锐减逾六成和近八成。前三季度A股IPO首发募资金额不足800亿元人民币。不过,同期A股上市公司通过实施定增和配股融资金额高达1.14万亿元。今年第一季度美国也仅8家企业成功发行新股,创20多年以来最少。

  人民币加入SDR过程中,中国已经开通沪港通,即将开通深港通,沪伦通也正准备中。证监会近日又表示,今后原则上不再对QFII和RQFII的资产配置比例做规定。人民币加入SDR后,还将推进明晟指数(MSCI指数)纳入A股,如果A股成功纳入MSCI,若A股以5%比例纳入MSCI指数体系,带来潜在资金流入规模约210亿美元,若全部纳入,潜在资金流入约3600亿美元。

  债市

  债市方面,据中国央行数据计算,中国今年前8月新发行各类债券共计24.5万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8 月末,中国债券市场总托管余额为59.5 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债托管余额为10.9 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托管余额为9.4 万亿元,金融债券托管余额为14.9 万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托管余额为16.7 万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托管余额为4689 亿元,同业存单托管余额为5.6 万亿元。

  美国现在的国债总量达到约19.5万亿美元,约合130万亿元人民币。有关统计显示,2014年美国市政债券发行规模为3,320.84亿美元,占美国全部债券品种发行总量的5.65%;余额为3.63万亿美元,占美国各类存续总量的9.46%。据此推算,2014年当年美国债券发行总量为5.8776万亿美元,约合36.44万亿元人民币,债券余额总量为38.37万亿美元,约合237.90万亿元人民币。

  从债券规模来看,中国较美国仍小很多。

  债券交易方面,今年8月份,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13.7万亿元人民币,日均成交5972.9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现券成交6206亿元,日均成交269.8亿元。两者加总,8月份,中国债市现券交易量14.32万亿元人民币,日均成交6242.7亿元人民币。

  今年8月份中国货币市场成交量共计7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质押式回购成交59.8万亿元;买断式回购成交3.5万亿元;同业拆借成交10.7万亿元。按交易日计算的日均量为3.2万亿元人民币。

  2010年,美国债券市场的日均交易总量约为9500亿美元,约合6.2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美国国债的交易量超过5000亿美元,约合3.31万亿元人民币。2014年,美国国债债券回购市场日交易额达1.6万亿美元,约合9.92万亿元人民币。2015年,一级交易商(一般是大银行)对美国国债的日均交易金额近5000亿美元,随着高频交易的发展,一级交易商交易量占比不到20%,如此计算,美国国债的日均交易金额可能逾2万亿美元(10多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的债券交易与美国的债券交易量相比,也有不小差距。

  不过,债券不一定规模越大越好,特别是一个国家自己发行的债券过多,还债的压力也会越大。而且高频交易发达虽然能促进交易,但也有风险。

  期市和衍生品市场

  期货和期权方面,2009年时,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商品期货市场。期货期权市场的总交易量近些年的增长贡献主要来自于新兴市场如巴西、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等交易量的爆发。

  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统计,亚太地区的交易量居首位,2015年,亚太地区的场内期货和期权交易量增长33.7%至97亿手,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9%;欧洲地区交易量增长8.2%至47.7亿手,占全球市场的19%;北美地区交易量微降0.2%至81.9亿手,占全球市场的33%;拉美地区交易量下降4.4%至14.5亿手。

  交易量排在前5位的分别为CME集团、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欧洲期货交易所、洲际交易所和莫斯科交易所。中国内地的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交易所分别排在第8位、第9位、第10位、第18位。

  据相关统计,2015年中国期货交易额达到554.2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其中金融期货417.7万亿元,同比增长154.7%;商品期货136.5万亿元,同比增长56.7%。金融期货占大头。中国的金融期货主要是股指期货与国债期货。

  据券商报告,2015年农产品合约仍由中国市场主导,在农产品成交量排名前20的合约中,一半合约在中国的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且前5名最活跃的合约也出自中国市场。在商品类的成交中,2015年划分到“其他”类别的合约成交量增幅惊人,2015年成交量为8.20亿手,同比已不止翻倍,其中,最主要的贡献来自中国交易所的化工类品种。

  据今年3月的消息,国内期交所多个品种在国际市场位列前茅。大商所的豆粕期货成交量位居全球农产品期货期权首位,棕榈油、豆油、玉米、玉米淀粉、黄大豆1号和鸡蛋期货分别位居全球农产品期货期权成交量排名的第4、第5、第9、第13、第17和第19位,10个农产品中有7个位列前20名;铁矿石期货位列全球金属期货期权成交量排名的第2位;焦炭、焦煤期货在全球能源期货期权成交量排名中位居第16和第17位。

  今年4月,中国三大商品交易所的期货合约单日交易额一度高达约1.7万亿元人民币,后来降至约1万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成交额约为7180亿元人民币。4月21日当天,螺纹钢主力合约1610成交量高达2236万手,相当于2.236亿吨螺纹钢,是中国全年螺纹钢产量的总和,6055.36亿元的成交额甚至超过了沪深两市的单日总成交。

  不过,与海外市场相比,国内目前期货品种还不完整,还需要发展原油期货、利率期货、外汇期货等等。中国正计划推出原油期货。原油期货的推出将显著提升期货市场交易量。有分析认为,若中国推出原油期货,将会提升中国期货市场交易量约1亿手,提升中国的期货交易量约3-4%。

  能源市场方面,2015年,莫斯科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期货、NYMEX轻质低硫原油期货、ICE的北海布伦特期货(Brent),排名能源类合约前三。

  不过,这两年中国期货出现了非正常现象,包括去年杠杆股市下的期指和今年热炒的螺纹钢期货。

  中国衍生品市场方面,还包括近几年推出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edit Risk Mitigation,CRM),近日中国又推出了CRM品种之一CDS(Credit Default Swap,信用违约互换),在全球范围内,CDS是最主要的信用衍生品。不过中国CRM市场目前还非常初级,量很小。中国CRM2010年底推出,直到2014年初,CRM累计交易的名义本金仅约50亿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时,有报告显示,全球CDS相关金融衍生产品市场总规模估计为33.55万亿美元。其中CDS市场规模15.38万亿美元,CDS的衍生产品CDX(信用违约掉期指数产品)市场规模为14.76万亿美元。不过在金融危机后,全球各国监管部门都加强了衍生品的监管。

  中国的衍生品市场需要吸取08金融危机欧美的教训,层级不能过多,不能距实体经济过远,不可能最终发展成与欧美完全一样。在投资者方面,今年7月消息,据相关统计,美国期货市场基金等非产业客户的持仓比例约为48%,几乎占据半壁江山。我国期货市场客户结构与美国不同,投资资金以个人散户为主,套保仓位则以产业企业为主。

  汇市

  外汇市场方面,2016年8月,中国外汇市场(不含外币对市场)总计成交11.84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78万亿美元)。其中,银行对客户市场成交1.87万亿元人民币(等值2812亿美元),银行间市场成交9.97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50万亿美元);即期市场累计成交4.92万亿元人民币(等值7402亿美元),衍生品市场累计成交6.92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04万亿美元)。

  按交易日计算日均交易量,8月中国外汇市场日均成交5148亿元人民币,约合774亿美元。不过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海外市场有更大的交易量。BIS调查显示,人民币日均成交量从三年以前的1200亿美元,升至2020亿美元。

  2016年4月,全球外汇交易量日均交易量5.1万亿美元,日均现货外汇交易量为1.7万亿美元,全球外汇掉期交易的日均交易量达到2.4万亿美元;美元依然是交易量最大的货币,近88%的外汇交易都包含美元。欧元、日元和澳元交易量出现下滑,新兴市场货币的交易量持续增长。人民币交易量翻倍,占全球外汇交易量的4%,在最活跃的交易货币中排名第8位。其中,人民币兑美元货币对占据了95%的交易量;英国、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和日本市场带来了77%的外汇交易量。截至今年4月末为止,香港外汇交易量总额为全球第4高。目前全球最大外汇交易中心是伦敦,日均交易量2.2万亿美元,全球外汇交易总量中占比重高达41%。

  人民币的交易目前还远小于美元,但人民币交易发展迅速。

  金融中心群形成

  金融市场的发展伴随着全球金融心的形成。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额已高达1463万亿元人民币,超过1000万亿元的“十二五”目标,证券市场股票交易额位居全球第二,年末股票市值位居全球第四,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现货交易量保持全球第一。

  近日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显示,上海、深圳、北京、青岛、大连分别排在第16位、第22位、第26位、第46位、第48位。中国香港名列第四。伦敦、纽约、新加坡排在前三。上海已经排在大阪、迪拜、法兰克福、温哥华、中国台北前面。深圳已经排在日内瓦、墨尔本、洛杉矶前面,北京已经排在慕尼黑、开曼群岛、巴黎前面。目前排在上海前面的是伦敦、纽约、新加坡、香港、东京、旧金山、波士顿、芝加哥、苏黎世、华盛顿、悉尼、卢森堡、多伦多、Seoul、蒙特利尔。

  有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15个金融中心排名中,中国占了六席,分别是上海、青岛、香港、大连、北京、深圳,排在第1位、第2位、第4位、第10位、第11位、第14位。

  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50位城市数量最多的国家,美国本土有6个,英国含离岸城市有5个,中国大陆有5个,含香港、台北有7个,加拿大有5个,从城市数量来说,中国已不输英美,不过总体水平来看,美国仍是最强,6个城市有5个在前10位,而中国除香港排在第4位,大陆最靠前的上海也只在16位,英国离岸城市排名虽然也靠后,与中国大陆城市相差无几,但伦敦却排在首位。

  GFCI自2007年开始由Z/Yen公司在伦敦金融城支持下开始编制,是目前被国际金融业界最广泛使用的针对金融中心城市的评价体系。该指数着重关注各金融中心的市场灵活度、适应性以及发展潜力等方面。评价体系涵盖营商环境、金融发展水平、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城市综合实力等五大指标,共计105项特征指标。

  人民币入SDR货币篮,能促进中国金融环境全面推升,中国将成为全球金融中心,并出现金融中心城市群。

  笔者捞金财女,经常关注国际形势和重要消息面,对现货原油/白银/天然气等大宗商品有深入研究。如果目前正在做这方面的理财投资,但是效果不是很理想;或者对现货投资感兴趣,想学习相关的技术和方法,可联系本人。【欢迎订阅】_ _ 笔者官方微信:xingfuhl622(长按复制)获取每日投资获利资讯,行情走势分析,交易策略指导。

business.sohu.com true 建安金融快讯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9/n469814539.shtml report 9664 一国的强盛,除了体现在军事、政治,还有经济,而军事和政治亦需以经济为后盾,经济最直观的就是钱,让钱很好地运转起来,发挥作用,需要强大的金融体系,基础就是货币。货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