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长假大招迭出,金融大势清晰——金融行业动态跟踪【证券研究报告】

  大金融:对股市不盲目乐观,更不要悲观

  现在的股市依然处于休养生息阶段,个别股票估值高,而个别股票估值低,所以还是要具体分析。但是大方向来看,此时股市的机会是不小的,因为在目前的中国,拥有150万亿元的M2,必须要激活存量货币的效率。降杠杆的目标也要通过增加股权来达到,资金向股市的流动,应该是源源不断的,而且市场化改革,加强法制化,逐步国际化,也给场外资金源源不断的信心,我们最近就有接触不少的场外大资金,已经开始在逐步布局。只是未来要掌握好节奏,不能再搞成井喷式上涨,不然之后必然是断崖式下跌。当下回归价值,把握稳稳的幸福。

  银行业:流动性稳健基调不变,资金流向优秀大金融

  流动性稳健的主基调不变,我们预测9月新增信贷约8000-950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约1.4万亿。十一期间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引导楼市回归理性,结合8月底颁布的P2P新规,预计房地产炒作资金将持续从影子银行体系切换至正规金融体系。对不良率的担忧制约银行股估值修复,多措并举下不良增速有望得到抑制。银行具有稀缺的战略筹码价值,包括牌照优势、估值低位、稳定的高股息回报、高ROE匹配权益法核算需求等,股东、险资、央企、地方金控等大资金正积极布局银行股。重点推荐:股权分散市值较小的城商行的北京银行、宁波银行;股东层变更利好改革的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资质质量优秀差异化转型走在前列的招商银行。

  保险:行业保持高增长,公司分化持续加剧

  8月行业数据可见,寿险产品结构优化,健康险高增长。寿险公司分化加剧,大型险企进一步壮大。监管效力显现,万能险收缩风险防控加强。产险结构稳定,大型险企地位稳固。保险资金配置改善,权益和另类配比加重。转型调整浪潮中,大型险企资本实力充足、核保能力强、营销渠道完善,个险新单保费高增长,期限结构优化,新业务价值增速创新高。低利率宏观环境下,价值为王逻辑应证。个税递延型养老险步伐加紧,将带来万亿增量保费,同时投资端的积极调整将为业绩回调估值回升奠基。目前四大险企P/EV均在1倍左右,重点推荐新业务价值增速创新高、A/H股溢价缩至15年11月以来新低中国人寿;基本面稳定、A/H股溢价低的中国平安、中国太保。

  证券:内地香港互联互通规定正式发布,完善规范两地交易机制

  内地香港互联互通规定正式发布,完善规范两地交易机制。证监会取消QFII、RQFII资产配置比例限制,有助于增加境外投资者投资灵活性,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国泰君安公告拟H股上市,中资券商掀起港股IPO热潮,在资本为王时代券商加速资本扩充,有望打开业务空间。下半年市场逐步企稳,行业市场化加剧,未来将进一步形成市场化竞争机制。新市场环境下行业格局分化加速,业务多元、专业水平高的优质券商将保持良性发展。当期券商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大券商PB水平1.6倍左右,PE水平17-18倍。看好市场企稳下券商股配置机会。推荐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宝硕股份、国盛金控。

  行业热点

  银行业:预测9月新增信贷约8000-950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约1.4万亿。保险业:8月保险数据反映,行业保持高增长,公司分化持续加剧。证券业:内地香港互联互通规定正式发布;取消QFII、RQFII投资比例限制,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加速;券商掀赴港上市热潮,加速扩充资本。

  风险提示:市场波动风险、改革推进不及预期、政策风险。

  投资策略

  银行业:流动性稳健基调不变,资金流向优秀大金融

  当前是供给侧改革深化和海内外博弈的关键时期,流动性稳健的主基调不变。我们预测9月新增信贷约8000-950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约1.4万亿。十一期间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引导楼市回归理性,结合8月底颁布的P2P新规,预计房地产炒作资金将持续从影子银行体系切换至正规金融体系。银行股从2月以来取得较大的超额收益,反映出市场资金的偏好正在发生变化,从追捧炒作股票转移到真成长真价值的大金融股。对不良率的担忧制约银行股估值修复,多措并举下不良增速有望得到抑制。银行具有稀缺的战略筹码价值,包括牌照优势、估值低位、稳定的高股息回报、高ROE匹配权益法核算需求等,股东、险资、央企、地方金控等大资金正积极布局银行股。

  逻辑一:资产质量优化,重点关注招商银行;

  逻辑二:事业部改革,子公司分拆,重点关注民生银行、中信银行;

  逻辑三:业务转型,重点关注民生、宁波、北京的大投行、大消费转型;

  逻辑四:混合所有制,重点关注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

  保险行业:行业保持高增长,公司分化持续加剧

  8月寿险产品结构优化,健康险高增长。寿险公司分化加剧,大型险企进一步壮大。监管效力显现,万能险收缩风险防控加强。产险结构稳定,大型险企地位稳固。保险资金配置改善,权益和另类配比加重。转型调整浪潮中,大型险企资本实力充足、核保能力强、营销渠道完善,个险新单保费高增长,期限结构优化,新业务价值增速创新高。低利率宏观环境下,价值为王逻辑应证。

  随着个税递延性商业养老保险步伐的加紧,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和第三支柱的商业养老保险将成为补充替代率缺口的重要补充力量。经测算,企业年金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的年保费收入将会在2020年达到2.5万亿元,为2014年全年保费收入的两倍,保费增量5千亿元。除了前端保费端的改革,监管秉承“放开前端管好后端”,持续拓宽保险资金的服务领域、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加强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控。下半年保险保费将保持高增长,而投资收益将有所提升。下半年行业整体大发展基调不变,但环境考验下分化进一步加剧。目前四大险企P/EV均在1倍左右,估值低位,后期修复空间大,对行业继续维持增持评级。

  逻辑一:估值底部,调整结构新业务价值迅速增长的纯寿险公司——中国人寿

  逻辑二:调整到位步入稳健,多金融渠道协同,A/H估值低位的综合性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中国太保

  逻辑三:市值小,业务转型新业务价值高增长,资管回报稳定的纯寿险公司——新华保险

  证券业:内地香港互联互通规定正式发布,完善规范两地交易机制

  内地香港互联互通规定正式发布,完善规范两地交易机制。证监会取消QFII、RQFII资产配置比例限制,有助于增加境外投资者投资灵活性,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国泰君安公告拟H股上市,中资券商掀起港股IPO热潮,在资本为王时代券商加速资本扩充,有望打开业务空间。下半年市场逐步企稳,行业市场化加剧,未来将进一步形成市场化竞争机制。新市场环境下行业格局分化加速,业务多元、专业水平高的优质券商将保持良性发展。当期券商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大券商PB水平1.6倍左右,PE水平17-18倍。看好市场企稳下券商股配置机会。

  逻辑一:受益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和竞争力强的大中型券商广发证券;

  逻辑二:特色化差异化长江证券、国元证券;

  逻辑三:次新股,流通市值小,弹性大的宝硕股份、国盛金控。

  金控领域:国企改革正加速推进,转型金控是今年的重要趋势之一

  国资委、财政部和证监会于8月18日联合印发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意见,员工持股计划正式落地,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的发展。随着国企改革的浪潮推进,国有资产兼并收购和资产证券化的需求加大,金融作为目前地方政府手中高收益高杠杆性的核心资产,又可反哺实体经济支持传统行业转型,将成为新一轮国改春风的重头戏。国改进程正加速推进,转型金控是金融领域的重要趋势之一,金控所带来的资源协同、融资便利和品牌效应等优势愈发凸显。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稳增长、金控完善的渤海金控、中航资本和爱建集团。

  产业金控:目前产业资本积极布局金融,积累多元金融领域资源,打造多元金控平台。渤海金控作为海航集团重点打造的多元金控平台,已形成以租赁为龙头,保险、证券、互联网金融的多元金控平台。

  央企金控:可重点关注央企国改旗下上市公司的配套国企改革,未来员工持股、资产整体上市是央企改革的主要方向。建议关注已实现证券、信托、租赁、财务多元金融完善的中航资本,日前旗下中航证券全资设立中航基金并已获批牌照,正式进军基金业务领域,牌照资源得到进一步补充。依托强大的股东-中航工业集团,已形成强有力的金控平台,盈利稳步增长,同时还积极布局创投发展,借助集团航天军工资源优势,形成持续稳定的创投模式。

  民营金控:爱建集团已形成以信托业务为龙头、布局租赁、资管、产投、财富管理等多个金融领域的全方位金融集团。均瑶入驻,民营机制将激活新活力,公司将通过非公开发行对爱建信托、爱建租赁和爱建资本定增,业务将取得新发展。

  创投行业: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打开股权投资市场新周期,股权投资是大趋势,新三板分层名单公布,900余家企业进入创新层,新三板市场将迎来全新生态体系。伴随着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公开征求意见与承诺完成比例低、媒体质疑较大的上市公司专项检查,资产重组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创投+股权投资退出机制规范化,优质标的将会迎来较好投资机会。推荐:1、华西股份:布局并购+资管新模式,集团资源支持+专业化管理团队+高管股权激励机制多重优势,入股稠州银行推动金控布局,受益江苏银行IPO上市带来的投资收益,转让东海证券股权以盘活有效资产;2、国改预期强烈、股权投资创新的鲁信创投;3、多元金控完善、创投模式持续、军工主题的中航资本。

  多元金融:金融产业积极推动多元转型,看好布局多元金融领域的优质标的。推荐转型有突破+国改有预期的陕国投A;以信托为主业,已持有泸州商业银行、渤海人寿的安信信托。

  行业热点

  银行业

  【9月信贷数据前瞻】9月信贷投放平稳,流动性稳健基调不变。

  点评:一、预测9月新增信贷约8000-950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约1.4万亿。通过调研测算,预测9月新增信贷约8000-9500亿元,具体结构:大型商业银行约2000-2500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约2000-3000亿元,政策性银行及邮储约1000亿元,城商行及农村金融机构约3000亿元。参考截止9月29日披露的发行公司债及企业债约3000亿,股权融资约900亿,估测9月社融规模约为1.4万亿。在信贷投放特点上:个人投放仍是居民按揭贷款,同比增速预计有所放缓,对公贷款两大投放重点为政府融资平台与房地产。银行风险偏好的下降使得其在贷款投放时对与政府相关及土地房产抵押充足的项目更为偏重。

  二、月度新增保持稳健,季度新增或为前三季度最低。9月地方债券发行有所回落,约2800亿元,为8月三分之一左右,本月地方债务置换对信贷冲减作用下降。因此,即使加回地方债务置换,9月新增信贷也为稳健水平。按照9月预测数据,三季度预计新增信贷为2.3万亿左右,为前三季度最低值。季度末MPA考核在即,或成为影响银行信贷投放的重要因素,广义信贷投放较快的银行面临收紧压力,三季度控制信贷投放整体节奏,为四季度广义信贷增速达标留出充足空间。

  三、流动性稳健主基调不变,不良预期逐步理性回归。当前是供给侧改革深化和海内外博弈的关键时期,流动性以稳健为主基调不变。银行股从2月以来取得较大的超额收益,反映出市场资金的偏好正在发生变化,从追捧炒作股票转移到真成长真价值的大金融股。流动性稳健背景下,银行股配置价值凸显。对不良率的担忧制约银行股估值修复。多措并举下不良增速有望得到抑制。堵上游,债务置换消化隐性不良;疏下游,核销力度加大,地方AMC扩容,不良ABS落地,债转股重启。其实,银行股价与不良并非线性相关,投资价值不是由当前财务基本面的优劣决定,而是由预期的突破与否决定,审慎经营并积极改革的银行有望率先突破市场预期。

  四、量大资金布局进场,重点关注银行板块机会。从刚披露的银行半年报可观察到,四方面大资本正大举增持银行股,股东、险资、央企、地方金控等。大资金投资银行的逻辑十分清晰:银行牌照价值、估值处于低位、产生重大影响进行权益法核算(银行具有高ROE)、稳定的高股息回报。因此,预计未来还会有大资金不断布局银行股,增量资金入场将催化板块行情。同时,银行多样化不良处置架构逐步形成,市场对于银行不良的预期逐渐回归理性。银行股迎来布局良机。

  保险业

  8月保险数据点评——行业保持高增长,公司分化持续加剧】

  寿险产品结构优化,健康险高增长。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3721.46亿元,同比增长40.32%;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098.23亿元,同比增长93.66%;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04.17亿元,同比增长18.19%。低利率环境下,利率敏感性较低的健康险产品将持续成为保险公司的市场开拓手段和赢利点。

  寿险公司分化加剧,大型险企进一步壮大。四大险企除新华因结构调整1-8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为负以外,国寿、太保、平安同期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分别达到了23%、33%、33%。国寿、太保、平安、新华的8月单月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也分别高达21%、72%、37%、1%。反观中小险企因调整转型,单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有所降低。其中中融人寿、前海人寿、弘康人寿单月保费收入同比减少超80%。

  监管效力显现,万能险收缩风险防控加强。2016年1-8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9295.19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有所降低。8月单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625.18亿元,同比减少28%,主要原因是前期监管关于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规定压缩了短期万能险。前期以万能险为主要发展力量的中小险企转换发展模式,其中建信人寿、民生人寿、中融人寿、华夏人寿、国华人寿、渤海人寿等8月单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减少超50%。

  产险结构稳定,大型险企地位稳固。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635.08亿元,同比增长7.50%;产险业务中,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083.86亿元,同比增长7.87%;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40.28亿元,同比增长11.26%。人保、太保财险、平安财险、国寿财险市场占比未变,总共仍占据财险市场70%的份额。预计随着车险费改的推进,大型险企凭借有效的渠道、较高的承保能力,将进一步的扩大市场份额。

  保险资金配置改善,权益和另类配比加重。1-8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27387.93亿元,较年初增长13.95%。其中银行存款22526.95亿元,占比17.68%,较年初降低4.3个百分点;债券42891.07亿元,占比33.67%,仍为配置重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639.89亿元,占比13.85%,连续两个月增加;其他投资44330.02亿元,占比34.80%,较年初增长5个百分点,已超过债券成为险资最主要的配置类别。在低利率资产荒时期,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股,以及长久期、高安全性的另类投资标的,将成为保险公司持续研究和配置的方向。

  证券业

  【内地香港互联互通规定正式发布,完善规范两地交易机制】

  点评:内地香港互联互通规定正式发布,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变化不大。9月3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此前,证监会曾在8月28日发布会上宣布将《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若干规定》修改为《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并公开征求意见,将规则的覆盖范围从沪港通扩展至深港通。此次正式发布的《互联互通规定》沿用了2014年6月发布的《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若干规定》的法律法规适用原则、各市场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职责等大部分内容。主要变化有以下三方面:一是适用范围由沪港通拓展至深港通,二是投资者适当性遵循属地管理原则,例如内地投资者委托香港经纪商买卖深股通股票,需遵守香港的监管规定及业务规则,三是为未来货币兑换机制的完善预留了空间。与征求意见稿相比,主要变化是考虑到香港市场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尚待建立,调整了征求意见稿中的有关表述。

  同时证监会明确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下上市公司配股有关监管安排。两地监管机构处理配股有关事宜将遵循以下三个原则:一是对等原则。对方上市公司向本地投资者配股的监管问题,一方原则上不单方面额外增加其他监管要求。二是监管相互信赖原则。在不改变两地市场现行规定的基础上,上市公司继续遵守上市地的监管规定及业务规则。对于对方上市公司向本地投资者配股的,主要依赖于对方的监管。三是不显著增加上市公司额外负担原则。对方上市公司向本地投资者配股的,尽可能简化程序。A股上市公司配股时,亦需向香港投资者配股,并遵循提交申请材料、中国证监会发放批文、路演及确定发行价、募集资金的四步流程。

  《互联互通规定》有利于规范内地与香港交易市场,更好的打通两地交易体系,同时开拓金融对外开放新局面,推动形成完善健全、价值投资为主的股票市场。资本账户开放是打通中国资本市场与全球资本的桥梁,利于中国资本走出去,全球资本引进来。2014年11月“沪港通”成功启动以来,两地互联互通的机制逐步完善。内地香港互联互通体系的建立是促进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并逐步形成完善健全、价值投资为主流的股票市场。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有望改善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之间的估值体系差异,提升金融市场国际化水平。长远来看将开拓我国经济金融对外开放新局面,有利于A股及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目前沪伦通也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未来将有更多方式引进海外资本,A股市场与境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将更加深入

  【证监会取消QFII、RQFII投资比例限制,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加速】9月30日中国证监会表示为增加投资运作便利,引入更多境外长期资金,今后证监会原则上不再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资产配置比例作出限制,由其自主决定。

  外管局多次放宽OFII投资限制,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QFII即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经过证监会的审核之后,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在外管局允许的额度内,将资金兑换成人民币,在中国境内进行投资。2010年证监会曾对QFII和RQFII的投资比例做出规定,其中QFII股票投资比重不低于50%,QFII和RQFII的现金比例不低于20%。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国内资本市场不断开放,今年以来外管局多次放宽QFII投资限制,今年2月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不再对单家机构设置统一的投资额度上限,并简化审批流程。

  有助于增加境外投资者投资灵活性,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国际化。自推出以来QFII和RQFII两项制度总体运行平稳,对于引入境外长期资金,引导价值投资,改善上市公司治理,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前对其投资比例进行限制主要是出于境外合格投资者投资国内证券市场初期需要稳妥运行和国际金融危机后的稳定金融资本市场的需要,避免股票、债券及外汇大进大出带来的资本市场波动。此次取消限制有利于增加境外合格投资者投资灵活性,吸引更多境外机构投资国内资本市场。也是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

  持股风格稳健,注重长期投资,预计取消限制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较大影响。截至2016年8月底,共有270家QFII机构获批814.78亿美元额度。在国内证券市场,QFII具有经营稳健、注重长期投资以及行为相对规范的投资风格,持有股票具有大市值、低估值、追求可持续盈利增长、高股息率的特点,且总体持仓季度间调整较小。且目前A股处于低位,安全性高,预计此次资产配置限制取消后不会引发大规模资金外流,对A股市场不会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券商掀赴港上市热潮,加速扩充资本】继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实现赴港上市之后,中信建投证券近日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招商证券也于近期正式公开发售4456.4万H股。而国泰君安、平安证券也相继宣布赴港上市的计划。

  内地券商掀起赴港上市热潮,深入渗透香港市场。9月25日晚间国泰君安公告拟发行不超过10.4亿股H股;9月26日中信建投证券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9月27日招商证券正式公开发售4456.4万股H股,10月7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功全额募集。此外平安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也都公布了赴港上市计划。当前随着港股市场的估值逐渐修复,以及在内地金融机构国际化业务布局需求的日渐增长,内地券商纷纷到香港上市。且内地金融机构已有多年香港业务开展经验,对于当地规则已较为熟悉。而H股IPO除募资外,还有望通过上市进一步进入香港市场。内地金融机构赴港上市即将成为“新业态”模式,其中海外业务或将成为券商重要的蓝海。

  券商进入资本为王时代,资本金扩充有望打开业务空间。2016年4月《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改进净资本、风险资本准备计算公式,将净资本区分为核心净资本和附属净资本。在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体系下,各家券商对资本的需求愈加迫切,融资脚步也在不断加快。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不包括H股,2006年以来的10年时间,券商已经在A股和新三板市场,通过首发、增发、配股等方式融资3971.61亿元。除H股上市外,目前已有10家券商进入IPO排队阶段,另外还有部分券商通过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曲线上市。在资本为王的时代,资本金扩充有望打开各项业务空间,助力券商更快更好发展。

  互联网金融业

  【P2P 9月数据跟踪】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披露P2P 9月行业数据。

  点评:一、P2P借贷平台共4,670家,其中正常平台1,912家,占比40.9%,问题平台共2,812家,占比59.1%,问题平台中歇业停业的超过30%。

  二、整体交易额约为1,890亿,同比增长108.5%,环比增长6.5%,较上月环比增速(4.0%)增加2.5个百分点。

  三、P2P行业贷款本息继续攀升,截至9月底达到7,529亿元(待还本金约7038亿元),同比增长137.8%,环比增长6.6%

  四、平均借款期限为299天,较上月增加17天。

  五、平均投资利率为9.75%,与8月基本持平。

  六、新规颁布后,众多平台将借款金额向着企业借贷单笔100万以内,个人20万以内的方向调整。十一期间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引导楼市回归理性,可以预见,P2P对炒作型房地产的资金支持将受到严厉打击。行业迎来监管规范和市场检验,小而乱的参与者将被清理出局,市场预期和资源将向规范经营的优质互金平台倾斜,有助于一批有实力、有声誉的龙头企业崭露头角并引领行业不断创新。

  基金业

  【外资私募境内备案开闸 长期增量资金可期】近日,中国证监会和基金业协会在北京召集贝莱德、瑞银海外、英仕曼、德意志资管、惠理海外等20余家国际知名机构座谈,进一步明确外资私募入华政策口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表示,外资机构登记备案的政策已基本明确,协会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欢迎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来协会进行登记备案。

  点评:丰富投资选择,促进本土私募发展。目前已通过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外商独资私募仅有十家,而且这些公司虽然能在境内募资,但投资范围仅限于国外市场,并不能通过A股市场分享国内经济增长、体制改革的红利。本次境内备案开闸,此类外商独资私募则开始具备在中国结算公司开立证券账户,投资国内二级市场的资格。外资私募的进场,一是直接上将为国内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二是其带来的在资管产品上的各类创新也将不提升我国资产管理市场的竞争活力,此类良性竞争也将使得我国的本土私募行业有长足的发展。

  加深对外开放程度,提升市场透明度。近年来,中国持续深化资本市场开放,QFII和RQFII额度不断扩大,沪港通平稳运行、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以及深港通开通的较高预期,不断打开A股融入国际市场的大门。虽然MSCI第三次冲关失利,此次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基金的业务获批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透明度,使得国内资本市场向国际市场靠拢,增加海外市场对A股的认知,提升未来A股融入国际市场的概率。

  加强业务监管,规范行业发展。外资机构在境内开展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需在境内设立机构,在境内非公开募集资金,在登记时需提交法律意见书,从源头确保申请机构符合监管要求,达到行业的准入标准。外资证券基金只可投资境内资本市场,为境内合格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有利于保证国内资本市场稳定,保护境内合格投资者的利益。加强对外资私募证券基金事中事后的监管,持续进行风险监测和评估,在业务层面促进外资私募机构健康规范发展,有利于行业长期稳定发展。

  短期易水土不服,长期增量资金可期。国外私募机构以量化策略为主,常常通过日内高频回转交易来获得超额收益。此类策略在国内短期内容易水土不服:一是与国内T+1交易制度冲突,二是其要求的高市场有效性也与我国“政策市”有悖。我国目前机构投资者比例约占股票市场总市值30%,而参考美国此数据为66%。从长期来看,投资者机构化是发展方向,而期间诸如开放外资私募进场的政策动作无疑都是机构化进程的一次次助推。外资私募对此次备案的开闸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增量资金进入A股市场也是大势所趋。

  总体来看,本次外资私募备案开闸,首先在产品端丰富了我国资管市场的选择,提升了市场活力有利于本土私募的发展。其次是使得国内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加大了未来A股市场融入国际市场的概率。同时,此次备案也为监管铺平道路,利于行业的规范经营发展。虽然由于多方面原因,此次开闸未必能在短期内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但无疑将会是未来A股市场的一汪清泉。

  新闻动态

  国内热点:

  【中国外汇储备连续3个月下降】中国9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减少188亿美元,降至31663.8亿美元,预期31800亿美元,前值31852亿美元,9月中国外储规模跌至2011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

  【中国企业杠杆过高风险值得关注】社科院报告显示:至2015年底,我国债务总额为168.48万亿元,全社会杠杆率为249%,其中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为131.2%,企业杠杆过高风险值得关注。路透也提出了类似担忧,其数据显示上半年约有1/4的境内上市公司的利润不足以偿债。债务问题化解是一个长期过程,但这一过程中滞胀风险可能走高。

  【9月官方制造业PMI50.4,保持扩张】9月官方制造业PMI 50.4与上月持平于2014年高点,继续保持扩张,生产和需求增长平稳,有阶段性趋稳的迹象。非制造业PMI为53.7%,比上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在53.0%以上景气区间。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企业信心进一步增强。

  【9月百城房价涨幅扩大 京沪等十大城市同比涨逾21%】8月以来多个热点城市楼市政策收紧,9月百城新建住宅均价涨幅仍较8月扩大,81个城市环比上涨,较8月增加13个,深圳等六市同比涨逾40%,9月一线城市新建住宅均价涨幅大多超过百城平均水平,环比涨逾3.4%,同比涨逾21%。

  【人民币正式加入SDR】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进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比重为10.92%。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后的第五种货币。

  【前8个月国企利润降幅大幅收窄 钢铁、有色持续亏损】数据显示,1-8月,国企收入同比增0.2%,其中央企下降1%,而地方国企增长2.1%;国企利润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上月收窄5.2个百分点,央企利润同比下降5%,而地方国企同比增8.4%。钢铁和有色等行业继续亏损。

  【取消QFII和RQFII股票配置比例】证监会称,QFII实施以来运行平稳,对市场发挥积极作用。截至今年8月底,300家机构获批QFII,总额度为815亿美元;210家机构获批RQFII,总额度5103亿元人民币。为增加投资便利,引入更多长期资金,取消以前关于“股票不低于50%,现金不高于20%”的规定。

  【险企涉足三农直投,试点开展人保获额度】今年以来,四川、江西、重庆等多省(市、自治区)开展了保险资金直接投向三农领域的试点,农户可以直接向保险机构申请贷款。目前仅人保获50亿元直投额度。

  国际热点:

  【美国9月非农数据不及预期】美国9月新增非农就业15.6万人,不及预期的17.2万人,前值由15.1万修正为16.7万;9月失业率5%,差于预期的4.9%;9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2.6%,与预期持平。数据出炉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12月加息概率不到50%。黄金、白银短线上扬,美元指数缩减涨幅,欧元/美元升至日内高点。

  【德银或将资管部门IPO补充资本金】据英国《金融时报》,德银正准备将近年来表现最好的资管业务公开上市,以补充资本金,目前尚未就资管子公司少数股权的潜在上市做出最后决定,但上市不可能在2017年上半年前进行。此外,德银CEO预计周五将在华盛顿与美国司法部官员会面,商谈RMBS调查的和解问题,但双方不太可能在会面中达成交易。

  【英镑现闪崩】北京时间10月7日7:07左右,英镑兑美元突然出现跳水,几秒钟内从1.26暴跌至1.19附近。在随后的十分钟内,英镑收复了大部分跌幅,目前跌幅在2%左右。但日内低点存在争议,部分交易商认为英镑曾跌至1.14以下,这意味着暴跌超过1200点,跌幅高达10%。

  【欧洲央行9月会议纪要】欧洲央行10月6日公布9月会议纪要,指出欧洲央行维持了进一步实施刺激政策以提振通胀的可能性,如有必要,欧洲央行愿意动用一切工具。但强调目前仍将基于现有的政策,给当前的政策时间以发挥效用。此前9月决议欧洲央行维持利率和购债规模、期限不变。

  【英国二季度GDP增速环比两年最高】英国二季度GDP季环比终值0.7%,好于预期并持平2015年以来的最高增速。二季度GDP同比终值2.1%,预期2.2%。二季度人均GDP上升0.5%,制造业和服务业均增长迅猛,家庭可支配收入也录得增长。但消费乏力,家庭消费同比增速回落到2012年以来最低。

  行情回顾

  本周上证综指收于3004.70点,周环比下降0.96%;深证成指收于10567.58点,周环比下降0.40%。沪深两市周交易额1.70万亿元,日均成交额3402亿元,周环比-8.78%。

  银行板块

  本周银行指数较上周末下跌0.3%,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0%,高于大盘0.7个百分点。本周成交额187亿元,较上周下跌10%。本周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涨幅居前。行业PB值为0.91,较上周下跌0.02。

  

  

  

  

  

  

  

  

  保险板块

  节日前一周交易量萎缩,上证综指下跌1%,保险指数下跌2.6%。低利率环境下行业分化加剧,稳健发展的大型险企更受资金青睐。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月相对涨幅分别达到7.3%、3%、1.8%,三个月相对涨幅分别达到7.8%、5.8%、0.3%。同时四大险企四大险企在H股走势不断增强,十一节假日开盘后均实现较大涨幅,其中中国人寿H股三日内涨幅达7.5%,A/H股溢价更是达到去年11月以来的地点,建议加强关注。

  

  

  

  证券板块

  截至9月30日收盘,券商指数收于8242.87点,周下跌0.01%;周成交额424.53亿元,日均成交60.65亿元,环比下降-3.34%。券商股本周涨幅前五名:

  

  本周H股、A股价格走势分化,A/H溢价水平保持平稳,东方证券保持溢价最高,为136.6%。

  

  海外估值对比

  

  

  

  

  

  

  

  

  市场统计

  【沪港通】沪股通方面,周共计净流出0.72亿元。港股通方面,因9.29起港股通停盘,流入态势相对减缓,周流入87.5亿元。

  

  【融资融券】截至9月29日,两融规模8857.99亿元,环比下降1.14%;其中融资余额8823.69亿元,融券余额34.30亿元。融资期间买入额1524.53亿元,期现比8.96%。

  【股票质押】截至9月30日,周新增股票质押33.77亿股,股票质押市值438.24亿元,融资规模(0.3折算率)131.47亿元;2016年券商口径股票质押累计1192亿股,市值1.6万亿,融资规模4701.80亿元。

  

  【承销发行】截至9月30日,本周券商承销数量128家,主承销商募集金额合计669.81亿元。其中首发7家,募资规模48.64亿;债券承销119家,募资规模598.27亿。上市券商主承销60家,募集金额300.10亿,占比45%。

  【资产管理】截至9月30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2913只,资产净值合计16712亿元。其中,上市券商理财产品数量1353只,市场份额64%;资产净值10978亿元,市场份额66%。

  

  【新三板】截至9月30日,本周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49家,累计达到9122家。周成交数量9.62亿股,日成交1.92亿股,环比+46%;成交额47.56亿,日成交额9.51亿元,环比+28%。

  

研究员

罗毅 执业证书编号:S0570514060001

沈娟 执业证书编号:S0570514040002

免责声明:本研究报告已由华泰证券研究所正式对外发布,本公众号旨在沟通研究信息,交流研究经验,任何完整的研究观点应以正式发布的报告为准。在任何情况下,本公众号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客户私人投资建议。对依据或者使用本公众号内容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华泰证券及作者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本公众号版权仅为华泰证券公司所有,未经公司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翻版、复制、发表、引用或再次分发他人等任何形式侵犯本公众号发布的所有内容的版权。本公司具有中国证监会核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经营许可证编号为:Z23032000

  重要深度报告集锦:

  新股系列报告

【妥妥的打新收益,您赚到了吗?-新股系列报告16年第三卷】20160822

2016年H1打新收益可观,上半年网上打新总收益率5-7%,年化9-14%;上半年网下打新总收益率2-4%,年化8-14%。“金融蓝筹+打新+多账户”综合策略网上年化9-21%,网下年化8-22%。

【精打细算配新股,触手可及稳收益-新股系列报告16年第二卷】20160724

打新新规出台,新制度下年化收益率毫不逊色,2016年前五个月网上打新总收益率:4.13%-5.54%,年化收益率:9.91%-13.30%。

【稳稳当当赚收益,仔仔细细算新股-新股系列报告16年第一卷】 20160228

2015打新收益10%,按照我们的计算,融资融券两融的杠杆进行新股收益的配置,可以获得稳稳25%的收益。

  银行系列报告

  【分化分化!银行转型刚开始-2016银行业中报回顾及投资建议】20160911

  利润增速趋缓,盈利能力稳定,不良尚不言顶,处置思路确定

  【民营银行发展专题研究:市场化之基因,特色化之道路(卷一)】 20160511

  “民营发起+民营管理”赋予市场化基因,国内对标为民营银行提供优势经验,国外对标为民营银行前景提供想象力。

  【民营银行发展专题研究:市场化之基因,特色化之道路(卷二)】 20160511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发展。

  【莫为不良遮望眼,盼得源头活水来-2016年银行业中期策略报告】20160602

  资金面:境内外大资金正蓄势待发,基本面:堵上游疏下游不良可控,银行股投资价值更看改革预期

  【宁波银行(002142.SZ):深耕长三角,乘改革发展的东风】20160622

  公司提前布局,走差异化道路,看好未来成长性

  【华夏银行(600015): 自上而下,迎改革新局面】20160809

  德银退出,人保进驻,迎改革新局面

  【光大银行(601818): 两翼尽展,金控鲲鹏起航】20160329

  全牌照金控,零售布阵,资管谋篇,IT添花,鲲鹏起航

  保险系列报告

  【转型与分化,价值为王逻辑印证-2016保险行业中报综述】20160915

  价值转向与行业分化是今年保险行业的主题。估值低位价值高企,保持增持评级

  【偿二代的伞下,险业的调整与成长】20160727

  偿付能力二代,三大支柱构建风险管理体系,保险行业风险管理水平整体有所提高,大险企偿付能力稳定资本得到释放。

  【跨越业界,保险资管的重构与新生-保险行业深度报告上】20160705

  保险资管,负债面临机遇资产面临挑战;在保险资金运用制度性改革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业务范围突破保险业界,从服务于保险公司投资运营管理的下属机构变为面对公开市场的社会财富管理机构。

  【跨越业界,保险资管的重构与新生-保险行业深度报告下】20160705

  目前我国保险系资产管理机构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与国际大型险企尚有3倍差距,是应当重点开辟的蓝海。抓住时代的契机加紧布局,将涌现一批优秀的保险系资产管理机构,成为大资管时代的佼佼者。

  【险业远眺,价值才有生命力—2016年保险行业中期策略】20160608

  保费激增结构改善,内含价值增厚;投资端承压或影响利润,准备金会计问题无需过虑;利润与内含价值背离,内含价值为先;破解投资收益难题:保费与保险资产管理的市场化改革

  【天茂集团(000627):保险初绽放,深化调整造金控】

  保险绽放,打造金控,结构全面优化,打开发展前景

  证券系列报告

  【业绩显分化,结构在优化-2016证券行业中报回顾及未来展望】20160909

  2016行业处于监管规范+市场偏弱的市场环境,但各项改革在持续推进,新三板分层制度落地,深港通细则发布,新的风险监管办法落地,一系列的政策引导行业进入分化发展新格局。

  【峰回路转后,看转型发展—2015证券行业回顾及未来展望】20160510

  2015年证券行业业绩高峰,2016年进入平稳阶段,行业在新的监管办法下将迎来格局分化发展,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建议积极关注优秀公司的投资机会。

  长江证券(000783):混合所有制之新秀,掘力改革之先锋】20160621

  市场化变革,业务多元稳健

  【宝硕股份(600155)-华创证券:小而美+特色化券商登台】20160222

  传统承压,转型金融,业务结构多元化

  【华声股份(002670)金控平台初成,良田静待深耕】20160630

  转型金融步伐加快,积极打造互联网金控平台

  金控专题

  金融国企改革专题之二:天时地利人和,金控闪耀登场(卷一)】20160401

  金控平台崛起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经济环境打开金控空间;监管环境宽松助力金控发展;社会金融服务需求多元化。

  金融国企改革专题之二:天时地利人和,金控闪耀登场(卷二)】20160401

  从历史发展脉络梳理全球成功金控的背景、模式和经验,反哺国内打造金控可行性。

  金融国企改革专题之二:天时地利人和,金控闪耀登场(卷三)】20160401

  对国内金控框架模式多维度剖析,寻找未来黑马。

  【金融国企改革专题之一:国企改革风樯动,金融压轴起宏图】20150830

  央企改革先行,地方国改方案到位,竞争类行业率先响应。金融业目前处于估值洼地,盈利提升空间大,将受到持续关注。

  租赁深度报告

租赁行业深度报告:乘风而起,租赁启航(上)】20160418

五大投资价值打造了租赁行业的万亿蓝海,21世纪后租赁行业再次启航,进入黄金发展年代。

租赁行业深度报告:乘风而起,租赁启航(下)】20160418

哪些是优秀的融资租赁公司?五大元素打造杰出租赁企业。

  重要电话会议纪要集锦:

  825华泰重要电话会议:万能险,网贷新规,房地产监管影响如何?看清楚!不信谣!20160825

  未来保险将持续作为权益市场的中坚力量,P2P管理办法规范互金,打击炒作型房地产、小妖票资金支持,正规金融核心价值彰显。

  814华泰重要电话会议:金融+地产+金工联袂上演金融地产的波澜壮阔 20160814

  信贷数据低于预期不应理解为大放水,新股收益稳稳当当值得关注

  727大震荡,深度解读金融监管新风向影响20160727

  理财划分基础类和综合类,进一步规范银行理财市场,新规旨在规范影子银行,监管保持高压态势,稳健投资是方向。

  又到风起时,非常重要华泰大金融电话会议纪要 20160410

  券商监管新规,银行债转股,保险养老金入市准备,大金控崛起正当时。市场化改革必然带来大机会,优秀大金融会持续受益。

  卖出高估三套房,买入金融蓝筹股-罗毅非常重要电话会议纪要 20160316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高估区域例如深圳等屯那么多套房子对社会有何贡献?一行三会已放大招,下来资金将被引导进资本市场,如何引导?赚钱是硬道理,看看这篇纪要,答案都有!

  央行会议解读及大金融大波动怎么看?20160313

  看清大局,选出牛股。今年的行情比较波动,还是要找准节奏。就跟央行始终强调的两个字一样,“灵活”。

  华泰金融重要会议纪要 20160228

  市场拐点已经到来,解读新股改革后打新收益、G20会议对全球流动性影响、美联储加息决策以及中国金融改革推进。

  曙光初现!大金融大波动大改革 20160117

  解读国际货币环境、中央经济会议、银行基本面、分析各方博弈力量变化,冷静思考投资逻辑。

  华泰金融重要电话会议纪要 20160107

  准确把握各主流投资者心理,研究清楚此次市场大跌原因,看清未来方向。

  重要基本面电话会议纪要 20151202

  大金融基本面解读,看清市场里的鲨鱼,银行、保险、多元金融是真成长,银行是真价值。

  市场大震动、风云再起20151129把脉市场动向,解读暴跌原因,为什么不必恐慌?

  大金融大行情到底如何看?全球路演总结 20151121

  立足资金面、政策面、估值面、博弈面,知心奉送金融股行情分析。

  两融新规利空吗?引导蓝筹切换正当时 20151115两融新规解读,内外因剖析大金融走牛逻辑。金融风起时,券商真龙头 20151104

  解读券商股暴涨原因,人民币加入SDR点火行情。

  大金融大机会电话会议纪要 20151101

  看清楚到底是伪成长、伪价值、还是真成长、真价值。

  热血分析师系列经典回顾:

【详解金融保卫战-香港1998】201609

详解香港金融危机背后的原因及港府应对方法

【《论抄底的逻辑与艺术》一位热血分析师的自白第五卷】201404

详解05年回国抄底逻辑和背景;对比现在情况与改革,抄底就要抄得有水平!

【《为什么中国绝不会有金融危机?》一位热血分析师的自白第四卷】201310

剖析东南亚金融危机和日本金融战败的美国布局,详解当今中国广大内需空间和改革决心力度!

【《中国如何实现平稳崛起-用数字与改革说话!》一位热血分析师的自白第三卷】201308

剖析中国经济正处于内需崛起的前端,金融领域的改革与开放必定带来金融崛起,资本市场也在开启长期慢牛的走势,让我们试目以待。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一位热血分析师的自白第二卷】 201307

详述当前全球政治格局,分析未来改革路径,在政治经济的大改革背景下,中央将突破固有利益藩篱,实业中产将崛起。

【《我为什么对中国充满信心?》一名热血分析师的自白》】201306

在13年6月最危急,最恐慌之时,热血分析师横空出世,举起大旗,我以我血荐轩辕,要买入指数基金支持国家。

欢迎关注罗毅首席分析师。星辰大海,共同进步!

专题研报查阅:

1、输入“研报”并发送获取查询索引;

2、按照索引发送关键字查看专题研报目录,如:发送“经典”将收到经典专题研报;

3、根据研报目录发送相应代码进行查阅,如:发送“cl01”

欢迎关注微博平台:weibo.com/luoyistock

罗毅的Blog集锦历年金融研究系列经典报告:https://blog.sina.com.cn/luoyistock

business.sohu.com true 罗毅首席分析师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9/n469815362.shtml report 46296 大金融:对股市不盲目乐观,更不要悲观现在的股市依然处于休养生息阶段,个别股票估值高,而个别股票估值低,所以还是要具体分析。但是大方向来看,此时股市的机会是不小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