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区块链金融如何健康发展?聚焦2016陆家嘴区块链金融高峰论坛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正在成为各行各业突破再造的新风口,金融业更是敏锐捕捉到区块链技术作为底层架构的价值所在,纷纷探讨在各种金融场景中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可能性。10月9日,以“拥抱创新、防范风险、健康发展”为主题的2016陆家嘴区块链金融高峰论坛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当日,“陆家嘴区块链金融发展联盟正式启动。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由中国银监会上海监管局、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指导,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市支付清算协会、上海上市公司协会、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海通证券、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华瑞银行、众人科技集团共同主办,现代支付与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上海大学上海科技金融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提供学术支持。

  

“陆家嘴区块链金融发展联盟”推杆启动仪式

  从左至右依次为:上海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钱衡,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喆,证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万建华,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局长王华,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上海金融学院副校长吴大器,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吴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跃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巡视员兼金融服务一部主任季家友,中国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副局长周文杰,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依德,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校长、全国人大代表陈晶莹,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经理叶国标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跃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巡视员兼金融服务一部主任季家友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吴俊中国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副局长周文杰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上海金融学院副校长吴大器证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万建华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喆,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局长王华,上海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钱衡,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依德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校长、全国人大代表陈晶莹,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经理叶国标,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副总经理张凤明,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郝相君,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创新处处长、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监事长许耀武,众人科技集团董事长、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谈剑峰,上海市支付清算协会秘书长陈锡明,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浙商银行上海分行行长顾清良,华瑞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孙中东,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晓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主任杨涛,浦发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麟,德勤中国区块链发起人、亚太区投资管理行业主管合伙人秦谊,现代支付与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马颖,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导麦勇,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余雪莲,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万黎峻,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大学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孟添,上海市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陈勇,上海陆家嘴金融城人力资源管理联合会副秘书长朱丽萍,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熊世伟、央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一部代币金银处副处长吴金友,上海市政府副处长朱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展部主任吴广,依融帮金融专家知识分享平台顾问、北美区块链联盟联合发起人谭磊,宁圣金控CEO、中国信息化创新专委会副秘书长李立中,麦子金服副总裁李晓忠,DECENT平台创始人Matej(马杰),维优元界区块链CEO顾颖,上海掌停科技CEO翁珉、上海股权托管中心总经理助理魏舒明等400余位金融界高管、学界专家和信息科技界精英出席了论坛。

  

  与会嘉宾合影

  据悉,“陆家嘴区块链金融发展联盟”将依托上海陆家嘴在金融行业的中心地位,聚焦区块链技术在银行、证券、保险、互联网金融等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延伸,积极开展行业自律活动和风险防控,联合联盟内部成员,为各类金融服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安全性做出贡献。

  

  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跃华致辞

  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跃华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金融”既是跨界,更是融合,是当前金融科技领域街谈巷议的关键词。“信任”是区块链技术的最大价值所在,陈跃华指出,区块链最具有颠覆意义的功能之一是改变信用产生机制。通常情况下,企业想要获得贷款或投资,必须通过第三方机构(诸如审计公司、银行等)核实经营数据后才能得到授信,此间需要付出大量信用成本。若将数据放入区块链存储,一方面信息得多点备份让企业不用担忧数据遗失或者被篡改;另一方面数据可信度大大增强,银行或投资机构可以通过这一技术获取企业最真实的经营数据来评估风险,杜绝了数据作假的可能。

  陈跃华分析道,金融圈偏爱区块链技术的更深层次原因在于,区块链技术将从帮助传统金融业重构其底层架构,将所有的金融服务场景都互联网化,为自己增加更多的互联网“基因”。当年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中介的崛起,依靠的是远程快捷支付功能,其技术支撑是能够在多场景下提供便捷支付的IP网络系统。反观传统金融行业,仍需要通过程控交换机来进行数据交换,对应用场景限制很大。而区块链的优势是,通过全新的传输数据方式,帮助金融机构解决点对点的传输问题,解除对金融行业服务的场景限制,让传统金融机构能够在同一起跑线上与互联网企业竞争。

  陈跃华表示,区块链技术真正成熟后,金融行业将会迎来巨大发展,在目前发展的初期阶段,还需要我们共同做大量工作,在拥抱创新中防范风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证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万建华致辞

  证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万建华在致辞中表示,2016年是区块链研究加速发展的一年,世界上各国政府、大型金融机构、企业集团都纷纷投入了大量资源对区块链进行研究,探索更多的应用场景,力求能够转化为实际的应用,推动产业的发展。从去年开始,国内也加快了区块链相关的研究与开发。

  万建华介绍道,2015年的9月万象控股成立了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的区块链研究室,就区块链的技术研发、商业应用等方面进行研讨。今年成立了区块链联盟,致力于打造服务于中国的多边生态的价值互联网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5月31日,包括银行、基金、证券、股权交易所、保险、金融业务、科技企业在内的30多个成员共同在深圳发起成立了金融区块链的合作联盟。同时,区块链的技术开始从论坛、研讨会走向实际应用,国内在今年9月份,就由中央财经大学发起的中国首个校园区块链项目联合实施,万象控股与分布式资本宣布投资1.5亿元的区块链初创企业等等。这些动作都证明了国际、国内对区块链的探索越来越热。

  万建华指出,在一项新技术的创新大热之时,从企业经营的角度也应该关注新的创新,同时相应的可能存在的风险也要关注。就区块链而言,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成功的案例非常少。他认为,与其把区块链看成一个市场模式,不如更多的看成一项创新技术,从技术的角度入手进行应用,发展的路径可能更实在一些。

  “一方面积极研究探索,另一方面注意防范其可能产生的投资风险、技术风险、道德风险、政策风险等等”,万建华强调,如何在创新的同时,防范这些风险,需要我们不断的进行探索。

  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局长王华致辞

  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局长王华表示,金融科技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包括区块链等这些技术创新作为基础,融合了科技和金融的产业,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整个金融行业的生态格局。在所有的金融科技当中,区块链被誉为最具颠覆性的技术。各个跨国的金融机构纷纷通过组建区块链联盟这样的方式,来尝试制定行业标准,中国的金融机构也纷纷开始参与到国际金融区块链技术行业标准的制定当中。

  另外,国内的监管机构包括在座的金融机构,以及研究机构都在积极整合行业资源,先后成立了多个行业组织。王华指出,区块链技术如果要在金融领域发挥实质性的基础作用,可能还要面临许多的挑战,比如如何在去中心化的区块链网络当中能够更好地发挥金融监管的职责,如何在交易透明的特点下实现隐私的保护等等。

  王华介绍道,作为陆家嘴金融城的主要公共服务的提供者,近几年来,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高度重视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型金融产业的发展。前年专门成立了陆家嘴新兴金融产业园,配套发布了九套扶持措施。

  “两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们已经集聚了各类金融科技企业上百家,我们深深感到金融科技将会成为陆家嘴金融城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的方向之一。我们将从多个方面,比如产业研究、交流平台、资金支持、创新奖励、政策环境等,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他表示,论坛以及即将成立的陆家嘴区块链金融发展联盟,必将有力地推动上海乃至全国的区块链金融行业更好的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经理叶国标致辞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叶国标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技术己成为当下金融科技领域的一个热词,一个热点,我们既要在研究和应用方面积极探索,也要注重防范风险。金融创新离不开技术创新,金融是经济的命脉与核心,需要稳健发展,需要防控风险,需要提高效率,这关系到宏观经济,关系到国计民生,必须要有强大的技术来支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会议上指出,中国的金融业要用新技术来提高金融的包容性和效率,以及风险防范的能力,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传统金融业在利用新技术方面还具有很大的潜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无论在哪个领域,无论在军事、经济、金融、产业等方面,技术都处于关键地位,谁掌握了最新最强的技术,谁就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

  叶国标举了柯达以及诺基亚的例子,强调新技术浪潮具有革命性和颠覆性。BAT之所以能够迅速崛起,强势介入金融市场,对传统金融业构成严峻挑战,正是靠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大数据和客户资源。金融创新和技术创新相辅相成,像一对孪生姐妹。创新可能会走弯路,但如果我们不创新,如果我们不改变,就没有出路,就可能走上一条死路,就可能就会成为下一个柯达,下一个诺基亚。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是新华社和上海市政府战略合作的一个成果,也是一个平台。我们定位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功能性平台,服务性平台和资源性平台。我们力争做好四件事:一、做好新华社党组要求我们做的事;二、做好上海市政府,包括市金融办,央行上海总部,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等政府权威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希望我们做的事;三、做好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需要我们做的事;四、做好我们自身的功能定位和能力禀赋能够做的事。

  叶国标表示,依靠新华社的综合优势,依托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优质的线上、线下平台资源,我们将为新成立的陆家嘴区块链金融发展联盟组织及其成员单位提供品牌传播、项目推广、投融资对接、创业教育等多方面的专业服务。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愿意与大家一起,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有效应用和健康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大器作主旨演讲

  吴大器:用好区块链技术,优化区块链思维是大家的共同责任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大器认为,区块链技术发展有三个板块,一个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1.0应用版;2.0应用版是更宏观的对整个市场去中心化,即利用区块链技术转换许多不同的资产;现在出现了3.0的应用版,在各类社会活动中实现了信息的自证明与共享,提高整个社会系统的运行效率。三个版本不是依次实现,而是共同发展、共同促进,现在正处于三个版本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过程中。

  吴大器同时强调了2.0版和3.0版区块链技术的核心结构和需要关注的问题。核心结构简而言之就是共享帐本、智能合约、隐私保护和共识算法。这个区块链2.0和3.0版当中,所谓优势,就是四条,第一是不可篡改;第二个是异购多活;第三个新型协作;第四个是智能合约。缺陷也有四个,第一个是吞吐量及延迟;第二是隐私;第三个是规模和带宽;第四是安全性,从现在已有的资料来看,他们认为在区块链推进过程中,技术上一个私人钥匙的丢失,错误的实现和协议可能被攻击。

  他还认为,我们要形成相应的区块链思维。第一,应该协同处理好与已有的长期应用、且行之有效的惯例和技术的关系,避免单打独斗或者惟我独尊。第二点,就是全新运行形态、方式的循序渐进,还是要处理好全新运行形态、方式的进展节奏,要防止过快,防止过慢,防止过热,防止过冷,要适温、适势。第三点,科学创新和重点突破的生态连接。

  吴大器还表示,要优化区块链思维,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局部应用试验。从今年1月份起,他们团队一直在研究上海的应用性的问题,并在4月份提出了一个加快区块链技术在上海金融领域的应用性实际研究的专报。第二个,要重视区块链技术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当中的应用型设计等。

  他最后强调,上海是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高地,是链接世界经济的重要窗口,用好区块链技术,优化区块链思维是大家的共同责任。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依德作主旨演讲

  乔依德: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跨境资金的支付清算值得关注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依德介绍了当前跨境资金的支付清算系统的特点。第一点,是由跨境的Swift报文系统,把各个国家内部的支付清算系统连接起来,形成全球大的系统。这个过程比较复杂,一个是清算支付成本比较高,还有一个是清算速度不理想。

  他还表示,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方面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机构银行内部用的,最明显的就是花旗银行的花旗币。第二大类,在一个开放平台上使用的,最近几家全球跨国银行瑞银、德意志银行等推出一个USC,就是功能性的支付货币,它以区块链为技术支撑,功能单一,就是为了清算,它要得到每个中央银行的同意和认同才可以用。另外一个叫Ripple,它是基于分帐式帐户,跨境支付的一个协议或者说是一个生态系统,具有去中心化、平台性、实时性的特点,几乎没有成本。

  乔依德最后指出了在区块链在跨境支付清算当中还要解决的问题和研究的问题。第一由于目前的技术限制,区块链处理的交易量和传统方式达不到;第二个还不能完全消除风险,因为在互联网上运行;第三个比特币是一个开放式的自娱自乐,它虽具有特定目的,但还是一个自娱自乐。最难的地方怎么把这些代币转化为法定币,这是一个关键。每个中央银行都在研究数字货币,但还没有哪一家真正用数字货币作为法定货币。推行方面,一个要说服商业银行参加,这个相对而言会容易一点,最难的是要说服中央银行,它有一个监管问题,监管能不能被说服,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作主旨演讲

  李迅雷:区块链技术能在未来的中国得到广泛应用

  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从宏观层面来看,新的技术应用非常重要,尤其是中国,中国现在金融的增加值占GDP比重今年上半年是9.2%,美国只有7%左右。按照这个趋势,大约在2020年中国金融的增加值就要超过美国了。中国金融的体量非常大,为什么中国金融创造GDP这么多?主要是由于交易非常活跃,去年我们股票的交易额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尽管股市处在熊市,但中国股票的换手率依然非常大。这么大的交易规模和中国金融参与方的交易偏好是有很大关系的。区块链的话,它在支付、清算方面具有独特的功能,所以我觉得区块链这个技术的应用,中国还是能够超过美国。

  为什么中国的金融增长会这么快呢?李迅雷表示,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中国的经济,它的货币创造和美国不一样。美国的货币创造主要是通过央行,而中国的货币创造主要是商业银行。商业银行为什么能够创造这么大的货币呢?现阶段中国的货币创造主要是通过土地、房地产和商业银行之间频繁的信贷活动来进行放大。第二个方面,全球产业向中国转移,导致了大量外资的流入,这是货币创造的第二个阶段。再往前看,中国货币创造的第一阶段是央行来创造,为了拉动经济,确实在货币超发上比较明显。所以连续三个阶段,使得中国的金融规模逐步的扩大,这也是对我们观念方面的一种颠覆。我们过去总是认为货币发多了会引发通货膨胀,现在来看的话,货币发再多也没有引发通胀。金融的发展,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互联网金融的突飞猛进,包括现在区块链的技术,都会改变我们现有的金融模式。

  李迅雷还表示,中国的区块链与未来中国金融的进一步开放相关。金融资本市场的开放,对我们金融货币的清算、支付交易等等带来了一些新的课题。中国虽然货币供应量非常大,但居民的资产配置90%以上都是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这个在全球是不可思议的,无疑未来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是不可避免的。在这个开放的过程中,会产生哪些问题,如何来应对开放过程中所带来的风险,需要共同来讨论与防范。

  他最后强调,区块链技术在中国——未来全球金融体量最大的国家,能够得到广泛的应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作主旨演讲

  杨东:我国拥有最宽容的技术创新法律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创新与风险治理研究中心负责人杨东认为,金融的发展及技术的推进都是一个从场外到场内、从边缘到中心的发展过程。他提到,在中科院有关如何从金融和法律的角度推动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的课题中,他曾提出可将众筹场外的金融资产交易方面作为一个突破口。技术在场外发展时步履蹒跚,看起来很慢,但当这些技术在重要的领域有所突破时,它就会突然爆发,进而以意想不到的速度推进。在中国,许多领域的监管与立法较为落后,这反而给了技术一个很大的创新空间,阿里巴巴等便是成功的案例。

  他表示,作为一种创新的技术,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也是如此。目前,区块链的概念还非常新,我国的立法与司法体系正在局部的推进,对于区块链技术非常的包容。通过国务院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银监会的P2P规则制定等可以看出,我国对于创新相当包容,可以说具备全世界最宽容的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的法律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抓住机遇并把握住风险底线,区块链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他坚信,中国区块链的应用将和互联网金融一样,能够最具有代表性、领先性。

  

  浦发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麟作主旨演讲

  李麟: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区块链必须做好三大结合

  浦发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麟认为,第一,区块链的发展必须和智慧、智能相结合。智慧是什么呢?是人类的智慧,包括人类的监管,人类的规范和行业行为的规范。第二个结合,区块链必须和智能结合。最近金融创新的方向已经初现端倪。区块链在用户界面这一块远远没有智能投顾接受这么大,对金融行业的影响远远不及“阿法狗”影响这么大。在对客户这一块,它完全可以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第二,区块链必须和生态结合。中国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数据却是全球最薄弱的,诈骗信息远远多于接收到的正确信息。两大问题,第一大问题是安全问题,区块链要免信用,如何免信用是一个突出的问题。第二个就是区块链里的速度问题,现在区块链出来的产品都是P2C阶段,它的数据瓶颈计算的制约不到七次。

  李麟建议,区块链发展第二个问题,就是它必须要和这个生态结合起来。生态呢,一个是数据的生态,一个是安全的生态,这两个问题要解决不了,区块链在中国受到的挑战比全世界任何地方都大。

  第三,区块链必须和平台技术相结合。有两个因素导致它必然结合,第一,从估值上看,平台式的估值比分布式高。第二,从财政实力而言,平台的融资总量远远大于分布式,你要颠覆它,在财力上肯定要受到挑战,而且平台竞争的策略非常惨烈,现在只剩下BAT三家,其它的再长出来,从流量入库都必须归到这三家。在当前这个阶段,必须和平台式的技术进行更好的融合。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主任杨涛作主旨演讲

  杨涛:十个关键词看数字经济时代中区块链的挑战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主任杨涛认为,区块链作为一种可广泛应用的新兴的分布式技术,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全球都处于尝试创新阶段的环境下,有十个词是需要予以重视的。

  第一是“前瞻”。区块链带来的一系列从基本的哲学思想到具体的商业应用,给传统模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与其说是技术上的挑战,更重要的是其背后的制度规则,这个在前瞻视野上需要关注。

  第二是“界定”,需要界定最基础的理论概念。

  第三是“降温”。现在的区块链,虽然有一定的门槛,但也产生了鱼龙混杂的现象。

  第四是“扎根”。区块链并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只在颠覆的,而是在理论和实践当中有自己的演进脉络、发展土壤。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所以扎根非常重要,但还需要进行更多的严谨的学科交叉,学科交融。

  第五是“需求”,即关注区块链带来的一些切实的好处。比如对于劳动生产率的促进、商业组织架构的改善、商业模式、商业流程的完善。为工艺、监管带来的好处,应该通过案例切实地看到。

  第六是“痛点”。走向可编程经济的区块链还只是一个理想,过程可能比较遥远。要找短板,并且从小事做起。

  第七是“规则”。一个新技术和与之伴随的制度规则,在任何领域应用,都是各方妥协、不断权衡的结果。很多安排和模式不是最优的,但可能是性价比最好的。重点在于用不同领域的游戏规则,把区块链所带来的分布式规则进行融合。不是简单的去中心,而是如何实现多中心和若中心。

  第八是“共享”。区块链能否应用到经济、金融领域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就是能否落实经济共享的本质,而避免和过去的一些金融创新一样,成为少数主体牟利的手段。

  第九是“解读”。区块链由热衷比特币的技术人员支持,需要各种技术层面的专业化描述。无论是让政策层理解还是广大行业理解,都需要利用更通俗易懂的话,有更加明确的理性判断。此外,由于大量的信息来源于境外,必须要注意翻译的精准。

  最后一个词是“门槛”。由于专业的要求,区块链在较长时间内难以面向大众,因此要避免形成类似于“全民互联网金融”的理念,也不要炒作,防止风险和不确定性的蔓延,使得区块链的创新成为一场真正能够助力数字经济变革的可控实验。

  德勤中国区块链发起人、亚太区投资管理行业主管合伙人秦谊作主旨演讲

  秦谊:目前区块链最主要的功用是加速运行效率,减少合规成本

  德勤中国区块链发起人、亚太区投资管理行业主管合伙人秦谊认为,区块链虽然是一个萌芽性的技术,但它的落地、发展、生根发芽还是要靠商业的设计。关于全球区块链发展的生态圈,有两个数字是非常有趣的。

  第一,在过去的三年中区块链已经收到了14亿美元的投资,超过一半的钱都是主流的金融机构在投,而不是风险资本,这是跟以往不一样的。上周高盛出了一篇报告叫做《金融科技的第三阶段》,认为金融科技的第三个阶段,就是主流金融机构和创业机构相结合,共同谋求发展的阶段。第二,在过去三年中有超过2500项专利申请。过去,不管是云计算还是人工智能,专利的申请都是由初创企业领导的。但在这2500个专利中,超过一半以上的专利都是由像高盛、UBS这样的大型金融机构申请的,最大的申请者是美洲银行。这反映出主流金融机构对于萌芽技术的高度关注。

  谈到方法论的问题,秦谊表示,做跨境支付区块链,不一定要用代币,可以直接用法币进行跨境支付,但用区块链作它的底层支持架构。

  因此,德勤提出了一个由下至上的发展理念,首先必须要知道区块链的特征是什么,在掌握它的特征之后,再重新审视在整个交易运行的环境中,哪个节点能够用区块链的哪一个技术来提高运行效率。目前区块链最主要能够达到的功用是加速运行效率,减少合规的成本。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晓菊作主旨演讲

  赵晓菊:区块链能够为许多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晓菊介绍了区块链的定义及意义。区块链是基于密码学技术形成的分布式的共享数据库,它的本质是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来集体维护一个可靠的数据库的方案。区块链的技术模型分为六个层次:数据层、网络层、共识层、激励层、合约层、应用层。数据层封装了底层数据区块的链式结构以及相关的非对称公私钥数据加密技术和时间戳等技术,是区块链技术中最底层的数据结构。第二个网络层,包括了P2P的主网机制,这个P2P是分布式点对点的概念。数据传播机制和数据验证的机制都包括在网络层里面,因此区块链本身就有主网的功能。第三个是共识层,封装了网络结点各类共识机制算法,共识机制算法也是区块链的核心技术。以上三个层次是区块链技术的核心和基础,如果没有完整的包含这三个层次,是不能被称为区块链的。

  她说,接下来是激励层,把经济因素集成到区块链的技术体系当中来,包括经济的激励发行机制和分配机制等。激励层仅仅出现在公链当中,私链当中可以不包括这部分内容。因为在公链这部分要大家遵守这个规则,对遵守的要激励。第五个是合约层,封装了各类脚本、算法和智能合约,是区块链可编程特性的基础。比特币本身就是具有简单脚本的编写功能,以太坊等区块链极大的强化了编程语言协议。第六个是应用层,封装了区块链的各种应用场景和案例,机构可以凭借已有类似的案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赵晓菊认为,区块链对产业转型、征信、金融学及金融业、数字货币的发行、支付、结算、清算、投融资、财富管理的工具和形式、风险管理以及金融监管都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研究区块链,对中国的金融生态、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在国际上地位的匹配都具有重要意义和现实意义。

  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众人科技董事长谈剑峰作主旨演讲

  谈剑峰:安全无绝对,技术永远是辅助

  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众人科技董事长谈剑峰分享了对于网络安全的认识。他介绍,中国互联网大会今年公布的数字显示,因为电信诈骗而造成的现金损失达915亿人民币。2014年国际刑警组织宣布,网络犯罪已经超越毒品,成为世界第一位的犯罪,当年造成的损失多达3万亿美金。

  各种信息被泄露,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便捷。现在用手机二维码扫一扫就能支付,可是如果二维码扫错了,会有什么后果呢?金融直接涉及到金钱,是犯罪分子的主要攻击方向,所以建立不可篡改的数字技术,对于金融机构加强内部的管理异常重要。现实生活中身份证、手机号、手机号的验证码,基本上能在网络上证明身份。可是这些数字在网络上早就泄露了。区块链里面最核心的就是密码技术,因为它是通过密码技术来识别的。网络里的身份数据,或者未来物联网里面的标识化,是一个人唯一的身份,而这些东西因为是数字化的,就有可能出现问题。

  比如说现在常用的数字证书,已经出现了很多的弊端。数字证书最常体现的U盾,被盗号的案例很多,但问题不在密码,而在应用过程中。木马被植入到USB端口,只要插入USB口,证书直接就被拿走了。时代在发展,应该通过应用来决定使用什么样的技术甚至是使用什么样的安全措施。所有安全措施都是一层一层往下剥的,一旦某一层被打掉,或者是任何一个节点往下发放的一个节点打掉,都可能造成安全问题,

  如果身份问题不能解决,货币用区块链的方法,每个货币上面都有编号,在网络上是数字化的,如果被篡改呢?所以,区块链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物联网里面的任何物品都有一个标识,这是未来很好的区块链应用的场景方向。安全需要与时俱进,技术需要与时俱进,更需要技术配合场景应用。就连生物认证,一旦在网络上传输就是最不安全的方法,因为它不可再生。区块链虽然现在被看好,但一个新技术是不是适合应用,要走很多的路。安全无绝对,技术永远是辅助,信息安全要靠增强。

  华瑞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孙中东作主旨演讲

  孙中东:区块链需要五至十年的实践才能达到稳定

  华瑞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孙中东认为,银行对客户资金的安全负责,因此面对新技术应用的时候尤其要冷静。区块链是一个技术,我们需要对它未来的走向做一个判断。魔力象限图中有一个技术的炒作周期图,描绘了一个技术从诞生到稳定的过程。这个曲线说明,在技术的上升期,以理论研究为基础,逐渐理论突破频繁并且涌现大量成果,直至高峰。但是,由于产业化能力不足,技术会进入下降期,待产业成熟后,技术会配合理论的研究再次爬坡,直到稳定。

  比如说,云计算是2006年Google总裁提出的概念,目前正处在周期中即将爬坡的位置,基本到达稳定期,但大数据已经进入了下降周期。

  他认为,区块链正处于概念和理论的高峰期,需要五至十年的实践才能达到一个稳定的周期。去年以来,区块链在全球的热度正在不断增加,美国,英国、以色列、阿根廷等国家的早期投资较多,中国的投资层面较少。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链条里面,私有链并没有真正做到去中心化,但它有高效和安全性,目前得到了很多的青睐。此外还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除了微软和IBM有区块链战略以外,全球很多真正做数据库的公司并没有公布区块链相关战略。

  自去年5月23日建立初始,华瑞银行就决定做一个不一样的银行,重新设计了一个1+1+N的架构,“N”中便包含了区块链。Ripple网络目的是解决跨境人民币支付的问题,华瑞银行是唯一一家加入到Ripple网络的银行,完成了对概念的验证和对产品创新的探索。华瑞银行还加入了金链盟等国内的区块链联盟,并和微众银行共同率先推出基于区块链实现微粒贷的清算系统。从行业层面看,公有链、私有链所带来的冲击是不可避免的,作为一个银行,华瑞银行需要对接这些创新的来源、跟进创新的工作。

  DECENT平台创始人Matej(马杰)作主旨演讲

  Matej(马杰):运用区块链技术推动数据发布变革

  DECENT平台创始人Matej(马杰)说,区块链是一个无法篡改的数据存储,确保了数据的安全。区块链的主要目的在于将信任去中心化,从而使很多中间人变的不在必要。在使用区块链进行数据发布时,其中一个关键点在加密技术。解决方案中通常包含对称和非对称相结合的密码学技术,包括AES、秘钥共享、公钥和私钥。秘钥分裂能够实现可扩展用户权限管理和数据从侧链发布,并在一个单独的层上加密,所有的交易存储在区块链上。

  DECENT的使命是运用区块链技术推动数据发布变革。在DECENT中有3个主要的角色:作者,发布者和内容消费者。作者可以使用微额的交易费来发布文章,其内容在发布和上传到DECENT网络上后被加密,所有的交易都记录在DECENT的区块链上。内容消费者从去中心化网络下的发布者处下载内容并使用DCT支付之后,便可以解密并使用所购买的内容,并且可以对每个作者和内容进行评价。通过这种方式,作者可以建立自己的终生名誉。

  DECENT区块链技术在房地产领域有重要应用。在区块链的环境下,每个房东、租客和房屋产权都有自己的名誉评分,所有的交易的记录对所有房地产市场中的参与者都公开透明,房东可以利用区块链对租客的薪水、劳动合同等方面进行尽职调查。未来,国有土地的集成注册和土地清册也可以通过区块链完成。

  此外,区块链数据在能源领域也有运用,主要包含智能电表数据发布与管理、电厂尽职调查、点对点能源交换这三个方面。第一,智能电表允许通过不同层级间隔程度收集能源消耗数据。这些数据是敏感数据,而区块链技术可以确保这些数据安全、可信的数据管理和发布方式。第二,电厂的投资人需要对电厂进行尽职调查。区块链技术使得过去的数据有时间戳,将其加密并储存在一个不可更改的数据库中,方便审计。第三,区块链技术在点对点能源交换也有应用,并且成为了研究最多的领域。这个想法是私人生产的能源通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流转直接出售给用户。

  

  圆桌论坛现场

  在以“互联网金融如何拥抱区块链”“如何在合规的框架下推广区块链技术应用”为议题的圆桌讨论环节,嘉宾进行了激烈交锋。

  现代支付与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马颖圆桌发言

  现代支付与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马颖讲到,对于区块链的定义一直是众说纷纭的,在学术角度确实没有统一。区块链给我们的印象不可纂写,分布式帐户等特质帮助我们解决了现实生活中的公信力的问题。

  另外,从交易成本降低,从安全的角度,都是一个很好的示例。对于区块链在支付、征信、监管等方面的运用也备受期待。马颖表示,不管是区块链的推进者、观察者或是领跑者,都要时刻预备知识。另外,目前真正落地的区块链案例比较少。

  那么区块链的落地是不是能够倒逼制度的安排和变迁呢?因为很多服务于金融领域的区块链技术,更多是作为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安全和利益的辅助方式。在这种技术的支持下,能不能实现效率、安全和利益的均衡非常重要。最后,区块链技术要解决一个安全性的问题,如果区块链技术本身有安全性问题的话,这种技术规则谁来主导?如果基层不安全的话,怎么去解决安全上的问题?

  依融帮金融专家知识分享平台顾问、北美区块链协会联合发起人谭磊圆桌发言

  依融帮顾问、北美区块链协会联合发起人谭磊介绍到,依融帮是一个知识分享平台。他认为在区块链这个领域往前走,对技术的钻研是必须的。这个领域要的不是产品经理和虚拟的场景,而是在真正的情况下,怎么能够用一些技术解决问题。一切不以实际应用为目的的技术全部是耍流氓,一切不以实际应用的区块链技术,也是耍流氓。

  宁圣金控CEO、中国信息化创新专委会副秘书长李立中圆桌发言

  宁圣金控CEO、中国信息化创新专委会副秘书长李立中表示,对于区块链底层应用,用的是P2P的传输协议,底层的技术架构相对成熟,所以成熟期的爆发点可能会来得非常迅猛。

  他认为关于区块链如何能够跟互联网金融具体的业务结合值得思考。互联网金融业务依然是金融业务,金融业务有两大中心,媒介中心和风险控制中心,最容易切入的点,是区块链自带公信力的功能和风控结合,关键是怎么去落地。一个可落地的垂直方向,是把平台上交易的数据同步到央行等有公信力的网站,那么跑路相关的数据依然是可追诉的,通过区块链进行同步,真正可以把新的业务场景和公信力、新技术做一个融合。

  他还表示,现在的技术还需要一段打磨期,宁圣金控现在在布局区块链技术的专利,其现在相关的发明专利有20项左右,比如纹理记录和区块链上的资产评估。

  麦子金服副总裁李晓忠圆桌发言

  麦子金服副总裁李晓忠认为,真正的技术,需要积累。他讲到过去研究的人工智能,那时候有语音识别,模式识别,然而真正能够被应用是在二十年之后。区块链现在正好在上升的顶峰点,这段时间还在积蓄力量,应该带动大家去关注、做研究,把相关领域研究带动起来,没有其他领域的支持,区块链单方面是发展不起来的。金融的核心是风险控制,解决信息不对称。

  李晓忠表示,今年以来,作为一个P2P网贷公司,能生存下来就很不容易,去转型的就更少了。对于区块链技术,麦子金服目前也在研究,还没有实际应用。任何一个技术,不管多么受追捧,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区块链是一个好的技术,一定要关注,要跟进,但是它绝对不是万能的,今天这样的热度过一段时间肯定会降温。

  

  维优元界区块链CEO顾颖圆桌发言

  维优元界区块链CEO顾颖表示,互联网金融公司以后的发展中会用到区块链,而且用的应该是公链,不是私链。因为公链上的应用才是真正给互联网金融公司增加信用,私链是用自己公司的信用去背书,意义没有公链那么大。区块链应该是去中心化的,去中心化不是说完全不要中心,而是多中心的,会有很多小中心。区块链是不能去中介的,中介还会存在,政府也会成为一个中介,把一些法律法规可编程地写在上面,让大家去执行,政府和监管部门会在区块链上面成为一个小中心。

  顾颖还介绍到艺术传承区块链。他说,比如《富春山居图》,上面有很多印章,从原来的作家开始到各个传承的收藏家的印章都在上面,过去画的传承都是一个个印章,现在在区块链上就是签名。

  上海掌停科技CEO翁珉圆桌发言

  上海掌停科技CEO翁珉表示,区块链和共享经济是非常好的结合。共享经济在中国还有一个名字叫O2O,各类O2O公司碰到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找不到盈利模式。很多开始想好的方式,比如说通过交易的费用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但这都是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例如出行市场,各种各样的从几百家的打车软件,到最后只剩下几家,但目前来说,他们还是很纠结于自己的方式。

  翁珉介绍到,掌停主要是针对汽车后市场,包括停车、汽车配件等。考虑用区块链的方式是因为区块链不仅是一个技术上的提升,它还会对很多组织结构有很深远的影响,会影响到未来的商业模式。汽车后市场是一个很分散的市场,全国约有四五十万家修理厂,它的上游配件供应商也有二三十万家,现在行业内的公司都想通过自己的方式来做这个行业的整合。但汽车后市场太大了,通过一两家公司做整合非常难,掌停希望通过用区块链来实现。

  论坛主持人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经理助理刘功润

  圆桌主持人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大学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孟添

  据了解,全世界范围都在积极开展区块链研究与开发应用,我国各地也纷纷举办“区块链”主题论坛活动,地域性的区块链联盟组织方兴未艾。本次启动成立的“陆家嘴区块链金融发展联盟”将多方力量汇聚于上海陆家嘴金融核心区,网罗业界精英,整合优质资源,与北京的中关村区块链联盟、深圳的“金链盟”相呼应,将在中国范围内形成区块链区域性发展的“北、上、广”三足鼎立新格局。

  责任编辑:刘晓莉 鲁仪诗

  文字编辑:周方铂 许冰清 施渝楠 郭玉 江屏宣 顾舒徐孙悦宁

  图片编辑:赵竟皓

  CFIC公众号编辑:厉梦皎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9/n469836052.shtml report 21728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正在成为各行各业突破再造的新风口,金融业更是敏锐捕捉到区块链技术作为底层架构的价值所在,纷纷探讨在各种金融场景中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可能性。10月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