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中国首富盘点:刘晓庆和王健林之间差了几个马云?

易读财经 阅读(0) 评论()

  提到中国首富,关注的焦点很容易集中到王健林和马云身上,但其实他们俩仅是最近两年的内地首富,在他们之前,还有老一代企业家宗庆后、现在仍在狱中的黄光裕,以及26岁就成首富的杨惠妍等等。今天易读财经就一起来盘点历年中国首富。

  中国历年首富

  1999年:刘晓庆 | 影视明星

  1999年英国人胡润排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份和国际接轨的财富排行榜,夺得中国首份具有国际水准财富排行榜第一名的就是影视明星刘晓庆,并且那个时候的刘晓庆刚从狱中出来,身家5000万到1亿元人民币。

  2000年:荣毅仁 |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 | 金融贸易领域

  荣毅仁是在89岁高龄成为中国首富的,其曾在1957年被陈毅誉为“红色资本家”,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副主席。

  2001年:刘永好、刘永行兄弟 | 新希望集团 | 金融、房地产和乳制品领域

  在2001年,刘永好和刘永行成为福布斯和胡润“双料”中国首富,总身家83亿人民币。作为改革开放30年屹立不倒的企业家,刘永好也走过了从贫困山村到创业成功的艰苦历程,还被称为“赤脚首富”。

  2002年:荣智健 | 中信泰富集团 | 物业、基础设施领域

  2002年,中信泰富集团主席荣智健以70.5亿人民币的身家成为双料首富。其父亲是著名的红色资本家荣毅仁。1986年,荣智健进入中信香港任董事总经理,在国务院支持下,进行了一连串收购,然而最重要的,是借壳香植球的泰富发展上市,正式易名中信泰富。

  2003年:丁磊 | 网易 | 互联网领域

  2003年,网易公司创始人兼CEO丁磊以75亿人民币的身家成为中国首富。曾与张朝阳、王志东并称“网络三剑客”。

  2004、2005、2008年:黄光裕 | 国美集团 | 家电零售业连锁

  黄光裕分别在2004年、2005年、2008年成为中国首富,2008年身家已经达到了430亿人民币。其是现在潮商的代表人物之一,开创了中国家电零售业连锁模式的先河,曾被人民网称为“中国商业连锁业巨子”。在2010年,因非法经营、内幕交易等被判有期徒刑14年,但在2013年,在狱中的黄光裕仍以200亿的资产名列胡润富豪榜39位。

  2006年:张茵 | 玖龙纸业有限公司 | 轻化工领域

  玖龙造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在2006年,以家族财富270亿元成为当年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

  2007年:杨惠妍 | 碧桂园集团 | 房地产领域

  杨惠妍是中国最年轻的首富,其是1981年出生,在2007年就成为了首富。杨惠妍是碧桂园大股东及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的二女儿,在2015年,还以61亿美元身家获得亚洲十大年轻富豪第一名。

  2009年:王传福 | 比亚迪公司 | 汽车领域

  2009年,比亚迪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传福成为福布斯和胡润的双料富豪,身家350亿人民币。王传福也是白手起家,一步步将比亚迪带入到现在的发展地步。

  2010、2012年:宗庆后 | 娃哈哈集团 | 食品饮料生产领域

  宗庆后是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其2010年和2012年成为双料富豪,2012年身家800亿。宗庆后被称为营销大师、管理大师,被认为ushi离市场最近的企业家。

  2011年:梁稳根 | 三一重工 | 工程机械制造领域

  2011年,三一重工的董事长以700亿的身家成为中国首富。在2012年,梁稳根还成为了最有影响力的50位商业领袖之一。

  2014年:马云 | 阿里巴巴集团 | 网络零售交易平台

  马云是一位了不起的企业家,作为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在2014年,其以1500亿人民币的财富成为了中国首富。

  2013、2015年:王健林 | 万达集团 | 地产百货领域

  王健林在2013年成为首富时,身家860亿人民币,2015年,身家已达2200亿人民币。同时,他还是第一个获得房地产榜首富“四连冠”的企业家。从第一个首富刘晓庆,到最新的首富王健林,同样的首富,身家却相差了两千多倍。

  世界首富所在领域

  美国首富比尔盖茨是微软创始人,属于电脑科技产业;俄国首富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属于石油、天然气、互联网科技领域;英国首富伦纳德?布拉瓦尼克(Leonard Blavatnik)是煤炭、石油和房地产;日本首富孙正义是信息技术领域;印度首富拉克希米?米塔尔是钢铁领域;巴西首富若热?保罗?莱曼是国际餐饮。

  对比国内外首富所在的领域,可以发现,首富集中出现的领域主要是电脑科技、房地产、互联网、零售领域,还有工业领域。

  未来中国首富可能出现在哪里?

  当前尤为不可忽视的是智能领域的发展,类似智能医疗设备、智能家居、智能监控等,这些如果和硬件发展互联,再和互联网对接,未来市场非常大。当前欧美等国家都在制定相关标准,各大巨头也开始不断涉足,中国在这方面也在积极跟进,所以未来中国首富可能不再是传统的工业、地产领域,而是在这些新兴领域之中。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0/n469841852.shtml report 4481 提到中国首富,关注的焦点很容易集中到王健林和马云身上,但其实他们俩仅是最近两年的内地首富,在他们之前,还有老一代企业家宗庆后、现在仍在狱中的黄光裕,以及26岁就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