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网约车新规瞄准户籍和车牌 滴滴们红利期结束了?

  网络约车意见稿落地,特别是对驾驶员和车辆提出硬性要求,再次直接冲击整个网络约车行业,此前靠野蛮生长占据市场多半份额的滴滴出行还能保持原有的市场份额吗?谁又将是网络约车行业最大的受益者?

  北上广深渝五地网约车新规要点

  网友热议三大焦点

  北京、上海同时出台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均要求本地网约车“司机为本地户籍”“车辆为本地牌照”,同时对车辆规格也作出了较为严格的规定。

  意见稿一经发布,引发网友广泛热议,并被有些网友称为“史上最严网约车新规”。有网友认为,新规一旦实施,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广大网约车用户和网约车司机。

  细则严苛VS治理需要

  官方解读:治理“大城市病”

  为什么要做户籍和车辆号牌的约定呢?北京市交通委官方解读称,北京“城市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人口无序过快增长,严重影响了首都核心功能的发挥。治理“城市病”首要的就是严控人口规模,至2020年,将人口控制在2300万。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0余万辆,机动车高强度使用、高密度聚集、高速度增长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缓解,交通拥堵由城市核心区向外蔓延,已远远超出道路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力。

  党报:有过度执行之嫌

  在交通部的文件中,更多的是列出负面清单,例如不得向第三方提供乘客信息,不得违规收费。但在各大城市的文件中,则多出了户籍要求、文化要求甚至车的排量要求。这些城市的网约车条文,与几个月前交通部所出台的两个文件相比,条件苛刻了许多,或有过度执行之嫌。

  业内人士:价格或将先升后降

  对很多乘客而言,网约车是否会涨价是最关心的问题。其实,网约车价格,一方面取决于供需,一方面取决于成本。细则也细化诸多合规要求,让网约车的成本与出租车和租赁车处于同等水平。业内人士认为,此前网约车的低价,一方面源于其补贴政策,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规避了诸多合规成本。随着细则的出台,网约车的成本也将相应增加。

  一面是导致网约车数量减少,一面是增加网约车成本,加上网约车实行市场定价,短期看网约车涨价动力十足。但从长远看,网约车价格或将经历先升后降,最终稳定在略高于出租车的水平。

  对此,大众交通董事长杨国平表示,随着网约车行业逐渐规范,只要市场有需求,政府也可能发放更多的网约车牌照,以满足公众合理的出行需求。

  实际上,多地的细则中,也都提出了要建立“动态监测和调整机制”,根据市场的需求,调整网约车运力。这也为未来调整网约车的数量留下了空间。

  网约车红利期结束?

  对于网约车新政,不同平台的喜忧不一。

  神州:以网约车的B2C模式著称的神州专车,对新政颇为乐观。神州专车副总裁臧中堂告诉记者,地方细则会增加企业一定成本,但对神州的影响仍在预期之内,新政对倚重私家车兼职的平台影响更大。

  滴滴:细则对作为网约车市场的龙头老大滴滴出行的影响颇深,对其成本和商业模式均构成不小挑战。滴滴和优步回应表示,将交通部提出的“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简单理解为设定更高车辆、司机门槛,将导致只有远超巡游出租车的中高端车辆才能从事网约车,这会使得车辆供给骤减、网约车车费翻倍、网约车车费翻倍、出行效率大幅降低。

  易到:易到回应称,这是各地贯彻落实网约车《管理办法》的落地政策,征求意见本身也是开放创新的体现。易到始终坚持和积极倡导依法合规经营,将积极贯彻落实网约车新政和各地实施细则,并根据各地征求意见稿的时间表,通过正常渠道向主管部门反馈有关政策意见建议,同时积极开展资质申请工作。

  点评:

  实际上,随着新政落地和细则出台,网约车的红利期基本告一段落。但商业的前途永远在未知。随着细则落地,或将倒逼平台走出低水平的补贴竞争,进而走入创新出行产品的良性轨道。

  其实,“互联网+交通”市场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前不久,共享平台新锐“摩拜单车”走俏资本市场和出行市场,滴滴出行也斥资数千万美元投资共享单车平台ofo。无人驾驶等出行科技的发展也引人瞩目。可见,“互联网+交通”市场仍是方兴未艾。

  (本文根据媒体相关报道整理而成)

  策划:王明月

  编辑:吴文迪

  荐号 |2016年最值得关注的政经类微信公众号(中宏网)

  中宏网,国家经济视窗 。国家发展改革委权威国民经济适时数据独家发布平台,政策起草、制定者解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新闻发布会直播平台,重大项目展示平台......尽在掌握。

  先人一步感受经济脉动,高屋建瓴分享发展大势。想了解更多,请关注中宏网微信公众号!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0/n469890249.shtml report 3917 网络约车意见稿落地,特别是对驾驶员和车辆提出硬性要求,再次直接冲击整个网络约车行业,此前靠野蛮生长占据市场多半份额的滴滴出行还能保持原有的市场份额吗?谁又将是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