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俊生:两位诺奖得主有助于中国思考推进产权改革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两位诺奖得主有助于中国思考推进产权改革

  之前盛传今年的诺奖要出在宏观经济学领域,但个人觉得过去二十余年该领域实质性进展其实不大。因此,得知契约与产权经济学领域的两位经济学家获奖,我很高兴。此前该领域多位经济学家获奖,像科斯、奥利弗·威廉姆森等。中国经济学人也深受该学术传统的影响,像杨小凯、张五常、张维迎、周其仁、盛洪、汪丁丁、韦森、黄少安等学者都深得契约与产权经济学的精髓,对中国相关问题作出了深刻的分析。

  而今年获奖的奥利弗·哈特和本特·霍姆斯特姆在契约经济学领域分别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哈特在从不完全契约的角度分析企业产权方面具有奠基性贡献,很长时间以来就是诺奖的热门人选。该理论从有限理性、信息的不完全性及交易事项的不确定性出发,以合约的不完全性为研究起点,研究财产权或(剩余)控制权的最佳配置,成为企业理论和公司治理结构中控制权的配置对激励和对信息获得的影响的最重要分析工具。霍姆斯特罗姆最知名研究领域则为契约和激励理论,特别是委托代理理论中的对代理人行为的激励。他在研究中曾提出多维度与单维度激励模型,致力于在合约中设计与代理人努力相关的有效激励机制。

  两位诺奖得主对契约经济学理论的学术贡献值得中国经济学界、业界与政策部门的关注。目前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正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两位诺奖得主的经济思想将有助我们思考如何推进产权改革以及解决委托代理问题。

  朱俊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0/n469914591.shtml report 654 两位诺奖得主有助于中国思考推进产权改革之前盛传今年的诺奖要出在宏观经济学领域,但个人觉得过去二十余年该领域实质性进展其实不大。因此,得知契约与产权经济学领域的两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