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发展与保护并重 经济与环境双赢

海峡经济网 阅读(0) 评论()

  生态立市破解城市发展命题 去年8月,厦门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成为福建省首个通过验收的城市,也是全国第二个通过验收的副省级城市。

  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这五年来,厦门也面临日益突出的资源环境制约和加快转型升级的压力。如何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厦门必须着力破解的重大命题。

  厦门的着力点,始终没有离开生态文明建设。

  2012年5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国家生态市动员大会,对创建国家生态市进行全面部署。2013年4月,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根据国家新要求修编的《厦门生态市建设规划实施纲要》。“生态立市”的厦门,不断使出磅礴之力,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有机地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

  为生态立法,厦门的步伐从未停歇。去年1月1日,《厦门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例》的正式实施,让全国的视线再次聚焦厦门。这是全国第二部、福建第一部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地方法规,伴着新法规散发出的油墨清香,厦门的生态建设,也大踏步迈入刚性管理、长效治理的新常态。

  着眼民生老百姓乐享生态红利

  “莫兰蒂”过境后被扶正的树木又吐出新绿,向着被洗过般的蓝天伸展,蜿蜒的鹭江,犹如一条碧绿的纽带,把厦门岛内外串在怀中。

  这在游客的眼里,是一幅值得向亲朋好友炫耀的画面;这在厦门相关部门的案头,却是一个要拼尽全力呵护好的宝贵环境。

  全面提升和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致力于让人民喝上更加干净的水、呼吸更加清洁的空气,在更加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这是厦门举全市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

  不久前出炉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9.45%,优级率57.69%,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18,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三。标注着这些重要指标的曲线,拉动的实际上是所有厦门人的幸福指数。

  过芸溪,后溪,瑶山溪,深青溪,东西溪,官浔溪,埭头溪,龙东溪,九溪。厦门的这九条溪流,已经在岛外的土地上奔流了千百年,当地人也不约而同地用“母亲河”来称呼她们。五年来,这些溪流的名字,频繁地出现在市、区有关部门的重要会议中。问题导向,系统治理,多元共治,机制创新——从海沧过芸溪、集美许溪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厦门摸索出这样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理经验。随着经验在九条溪流的全方位推广,一幅“山青、水净、河畅、湖美、岸绿”的美好图景,如今已经开始展现在人们眼前。

  民有所盼,必有所应,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第一时间向老百姓传递生态“红利”。

  健全机制 生态建设理念深入人心

  熄灯了!每年3月份最后一个周六的厦门,都会因为黑暗而格外美丽。五年来,“地球一小时”活动,成了厦门人一堂自发参加的生态保护教育课。

  厦门人环境意识的提升,从一本本精美的《厦门市中小学环境教育知识读本》可以找到缘由。这些年,厦门将生态环境教育纳入素质教育,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各种环保活动,全市中小学环境教育普及率达90%以上。

  近来,“厦门环保”微信公众号也“火”了。公众号设有“微官网”、“互动专区”和“举报建议”三个功能区,运行以来,大量热心的厦门人,把他们采集到的环境信息,比如工地扬尘、危废乱弃、企业排污等,反馈到平台上,采集量、采集面甚至比之前环保部门自身采集的还更大、更广。

  毋庸置疑,这与五年来厦门定期向社会公布环境质量、发布环保信息,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加强环境保护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舆论宣传不无关联。

  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在这样的浓厚氛围中,厦门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试点,全面推行生态文明建设“一票否决”和表彰奖励制度,生态文明建设政绩考核权重从4%提高到24%以上,生态建设投入超过GDP的3.5%。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城更美。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0/n469922726.shtml report 1755 生态立市破解城市发展命题去年8月,厦门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成为福建省首个通过验收的城市,也是全国第二个通过验收的副省级城市。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快速推进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