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访美国理想工业:传承百年的奥秘所在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罗为加)2016年9月8日,全球最大的高质量工具、耗材和测试产品的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的美国理想工业(IDEAL INDUSTRIES, INC.)迎来了公司成立的一百周年纪念日,并在上海举办了美国理想工业中国区总部新办公地的乔迁庆典。

  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家族企业,理想工业的成功背后有着怎样的奥秘?对于家族与企业之间的关系,理想又有着怎样的一种体系架构?理想工业的故事又能给中国的家族企业带来怎样的启发和帮助?此次网易记者有幸采访到了来自美国理想工业的副总裁Martin Van Os先生(以下简称Martin)和亚太区总经理周军旋先生(以下简称周总),听听他们的看法。

  传承百年 双重构架

  记者:今天,理想工业正式跨入了百年企业之列,在您看来,理想工业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它有着哪些特质?

  Martin:理想工业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家族企业,我们的公司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截至目前已经是家族的第5代了。理想的价值观决定了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在于长期可持续的发展。这里所说的长期不是5年、10年的概念,而是代代相传的。所以理想工业在全球的战略也是基于先辈的理念,结合当下的实际,并考虑未来长期的发展。

  记者:作为一家家族企业,理想工业到今天仍旧没有选择上市。您认为理想工业同诸多的上市公司有何不同?

  Martin:如果要说有什么不同之处,那就是理想把“传承”这两个字看得更重要。我们的确和现在许多上市公司不一样,理想每一代的企业领导人在制定公司战略时,都要基于对下一代的考虑,我们要让家族的继承人能够将理想工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比如我们在亚洲的这种战略投资,都是基于未来的长远考虑。

  记者:理想工业是如何进行企业的传承的?在承上启下的过程中,理想工业有没有一些特别的方法来保证企业在新一代领导人手中能够发展得更加顺利?我们知道中国在改革开放中诞生的一大批家族企业都已经要走到换代之时了,第二代的企业领导人们正迫切需要这方面的经验。

  Martin:我们的家族企业与其他的一些家族企业有一些不同,虽然家族拥有这个公司,但是家族并不直接参与企业的运营管理。

  周总:我们拥有两个权重相当的董事会,一个是家族董事会,一个是企业运营董事会,我们的CEO Jim James先生作为职业经理人目前兼任两个董事会的主席,这两个董事会的责任是不一样的。家族董事会会更加关注于家族的长期发展战略、家族的传承和家族的社会责任;企业董事会主要关注于企业的发展战略及企业商务运营方面。家族里面有两个成员是企业运营董事会的董事。这是非常有趣的一种架构,双方并没有冲突,而是相互支持,这种模式可以把他们之间的责任界定得非常清楚。

  Martin:对于中国的家族企业面临领导人换代可能会面临的一些问题,我认为不必过于担心。首先出现问题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对家族企业而言,这种情况的产生往往是因为缺乏一种规则和价值观。现在理想工业已经传到第五代了,以前在第二代和第三代的时候,理想工业也曾面临过很多挑战。但是从第三代和第四代开始,理想重新定义了家族成员在企业运营当中所扮演的角色,并确立了企业的价值观,就是我们所说的家族的社会责任,这是一种长期维系的价值观。

  周总:我认为理想工业的双重组织架构是非常成功的,顶层设计为两个董事会,能够使成员的职责和分工非常清晰。对于中国的家族企业而言,可能最难的就是企业内部的体制架构设计,而理想工业的管理模式可以为中国的家族企业提供参考。

  企业理念与核心价值观

  记者:理想工业一百年,有没有引入一些外部投资者?

  Martin:没有。

  记者:全部就是家族投资?

  Martin:永远都是家族,现在一直是家族。包括我们并购,也是百分之百的收购,从来没有做合资企业。

  周总:这一点是理想工业与众不同的地方,也是我们的一大经验。众所周知,并购的动机有很多,有的是为了抢占市场,有的是为了整合资源,不过理想收购企业的动机很简单,那就是买下它,然后将它运营一百年。这一点也是我们CEO Jim James先生反复跟我们强调的,所以我们行事可能并不会那么激进。

  记者:你们在美国的基业能够常青一百年,主要依靠哪些因素?理想工业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对于中国企业有什么科技借鉴的地方?

  Martin:理想工业的价值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关系,关系是我们公司的一个核心价值观。实际上理想工业在过去一百年里一直在强调关系的重要性,联系理想工业的英文名称“Ideal”以及理想工业的Logo,我们所讲的关系主要包括理想的员工关系,理想的客户关系,以及理想的供应商关系。这也同中国的和谐社会理念不谋而合。

  周总:理想工业有着许多有趣的关系,举个例子,在中国的大多数企业都不鼓励员工结婚,有的企业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必须有一人离职。但在理想工业,这不是一个问题,理想只是不能在同一个部门上下级有婚姻关系。我的第一任老板现在中国,他退休了,他在理想工作了四十年,他和他爱人是在理想认识的,他的岳父也是在理想的,他一辈子,整个一家人,两代人都是在服务理想工业,这就是一种很和谐的关系。

  企业介绍:

  美国理想工业(IDEAL INDUSTRIES, INC.)是全球最大的高质量工具、耗材和测试产品的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由创始人Walter Becker于1916年在芝加哥创立。美国理想工业旗下品牌包括IDEAL、CASELLA 、IDEALNETWORKS、APP、S&K、A&L Handles、Western Forge、 AUDACY等,在全球范围内向专业用户提供电气安装、环境监测、网络测试、大功率连接等解决方案。

  2003年,美国理想工业进入中国,正式在北京设立办事处。随着业务的发展,2004年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并于2010年成为法人公司。2016年公司正式更名为埃第尔电气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并搬入位于上海自贸区的新办公室办公,体现了公司扎根中国,更好地服务中国本土客户的决心。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0/n469927032.shtml report 3048  搜狐财经讯(罗为加)2016年9月8日,全球最大的高质量工具、耗材和测试产品的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的美国理想工业(IDEALINDUSTRIES,IN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