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小企业贷款如何躲开民间融资机构众多陷阱?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占到全国企业总数的99.8%,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占GDP的60%以上,提供了77%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缴纳税金占国家税收总额的50%以上。从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过程看,中小企业都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自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家一直很重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经过几年的调整,现在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银根紧缩时期更是如此,导致不少较为优质的中小企业在发展到稳定上升的阶段时,由于自有资金不足,难以应对企业发展和订单的增长,发展规模受到很大限制,而向银行申请贷款时又总是因为这样或那样的条件不符而被银行拒之门外。

  很多中小企业主谈到银行贷款时都会发出同样的声音,那就是银行嫌贫爱富,只愿锦上添花,不愿雪中送炭。这几年,国家金融主管部门不断地调整金融政策,相继出台了与中小企业相关的普惠政策,但始终没有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姑且不说贷款有多贵,只要能贷到款,那就是大幸、万幸。各大商业银行都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的各种金融产品,但实际操作时与中小企业相匹配的金融产品仍不理想,最终仍然无法解决问题。

  中小企业主为了生存和发展,总想救救自己一手打造的企业,千方百计寻求贷款,不得不东奔西跑、走南闯北地寻找贷款融资的渠道。由于银行走不通,通过各种渠道,最终撞上了民间投资机构。有良心、讲诚信的民间投资机构,虽然这样或那样的费用加起来使融资成本贵一些,但最终还能融资成功,救活企业。这样的投资机构,根据融资企业的状况判断是否能融资成功或不具备融资条件,会直言不讳地告诉融资企业主,这就算融资企业遇到了贵人,虽然失去了融资的希望,但不会上当受骗。

  而对于没有良心、不讲诚信的投资机构来说,他们就认为财富来了。他们给中小企业贷款就是靠骗这样那样名目繁多的费用而生财,那需要融资的中小企业主就算是倒霉了。他们本身缺钱,到亲戚朋友处东拉西扯、东拼西凑才凑齐各种费用,经过两三个月的几番周折后被告知不具备融资条件。然后,投资机构再给企业抛出另外一个绣球,继续给企业设置融资陷阱。他们会向融资的企业主推介,根据你公司现有情况只能走股权融资道路,要求在上海××股交所或深圳××股交所挂牌上市才能融到资。不知道真相的企业主听说是股权挂牌高兴极了,殊不知股权Q板、E板挂牌和新三板、主板股权上市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又被忽悠进去少者几十万多者上百万。融资企业遇上这类骗局,就会负债累累。

  骗子投融资机构还向企业表示,只要先到股交所Q板或E板股权挂牌上市,就可以通过股权进行融资了。他们鼓吹与这些股交所建立有长期合作关系,办理速度很快,更有甚者,忽悠企业主只有通过这条途径才能保证百分之百通过股权交易所融到资,有的甚至给融资企业讲他们保证后续融资服务,层层诱惑,让不少企业落入他们设下的陷阱,最终走进死胡同,企业被搜干刮尽。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事实上通过股交所是很难融到资的,而且还需要少则二十万元多则一百二十万元到一百五十万元不等的费用。他们拿出编造的成功案例,让融资企业主相信融资还有一线希望,个别企业继续被忽悠,大部分企业由于没钱望而却步。需要贷款的中小企业本想通过贷款救活企业,结果仅有的一点钱又白白地打了水漂,支撑不下去的中小企业主只能关门跑路,这些差钱的中小企业就这样活活地被这些所谓的投资机构拖死。

  据长期从事金融业的知情人士透露,在成都很难找到二十家投资机构真正在给中小企业做融资贷款,绝大部分都是靠骗取各种费用来维持自身的生存。由于金融主管部门监管不力,加之中小企业在银行贷款难,自然给不法分子创造了条件,造成了融资市场的诸多乱象。

  中小企业主在银行找不到贷款,只好走进民间投融资机构。一些民间投融资机构的手法也是五花八门,收取前期保证金、考察费、评估费、会计事务所审计费、律师事务所尽职调查费等,联合中介机构编写无用的商业计划书、融资计划书、尽职调查报告等乱七糟八的东西。投融资市场成了诈骗市场,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被骗的企业投诉无门,因为合同规定,具备条件才有可能融到资,不具备条件当然融不到资,这是受法律保护的,成了合理合法的骗局。

  究其原因,是中小企业与银行之间存在天生的不可兼容性。当然银行要执行国家金融政策,更重要的是控制风险,资金贷得出去、收得回来才是关键。银行设置贷款条件应切合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比如有些银行设置“几家企业联保、资产抵押、公务员担保……”等企业难以实现的条件,这些脱离企业实际情况设置的贷款条件,造成银行有钱贷不出、企业缺钱贷不到的矛盾。

  当然,也有中小企业自身的问题。一方面,中小企业信用等级不高,各大银行在投放贷款前需对企业资质进行详细审核,所消耗的成本相对较高;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贷款数额少,压缩了银行的获利空间。这种“高成本、低收益”现象的存在,使得各大银行都不由自主地偏爱央企国企,大多中小企业根本融不到资、贷不到款,大多数中小企业主一年几乎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找资金上。还有政府正规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没有形成畅通的融资渠道,银行在把控好风险的同时应与企业保持紧密的沟通和联系,深入了解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多研究中小企业的需求如何与银行的风险控制相结合,以解决中小企业在资金上的燃眉之急,做到扶一把,送一程,紧跟踪,控风险,真正把钱用到中小企业的刀刃上。

  在众多的中小企业中了解到,针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农村的中小微企业,国家在大力助推金融惠农政策,但大部分涉农中小微企业却无法享受金融惠农政策,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特别是涉农企业的发展,这也是中小企业难以发展的根本原因所在。

  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为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之一。面对中小企业的殷切呼唤,小编呼吁要根据我国中小企业的实际状况建立适宜的金融机制,让中小企业感受到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服务能满足他们的需要;应建立特色服务通道,通过安全、高效、优质的服务和科学、简化的审批流程,让借款人能便捷、高效地在金融机构贷到款;金融机构应多在贷款条件设置、审批手续简化、时间快捷、还款方式灵活等方面下功夫,专注于为中小企业客户量身定制全方位服务,树立真心实意为中小企业做金融服务的理念,为中小企业打造最优融资方案,为融资企业打造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也只有这样,民间投融资乱象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遏制。

  对贷款有任何疑问都可以留言或关注官微:贷款没(dk-mei)

business.sohu.com true 贷到款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1/n469979436.shtml report 2994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占到全国企业总数的99.8%,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占GDP的60%以上,提供了77%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缴纳税金占国家税收总额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