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小额分散”各出奇招 民贷天下布局“智能信审”

  “小额分散”是当下网贷行业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自《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一个月以来,行业洗牌在加速,平台数量持续减少。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9月底,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数量为2202家,较上月减少33家,环比降幅为1.48%;同比减少215家。

  生存还是毁灭,对多数平台仅是一线之间。而符合借贷限额的小额分散业务,如汽车金融、消费金融、个人贷款等,便成为各大平台求生的稻草。

  退出大单,调整平台架构

  监管细则明确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平台借款余额上限不超20万元,在不同平台不超100万元;同一法人或组织在同一平台借款余额上限不超100万元,不同平台不超500万元。借贷限额如戴在各大平台头上的紧箍咒,转型或升级势在必行。

  为适应监管,不少平台在抓紧消化大单业务并逐步退出。

  在业内以大单产品著称的红岭创投,自监管新政以来备受关注。9月24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宣布开始转型。从2017年3月28日开始,线上平台的新发产品都将以限额为标准,限额以上的大单产品将全部停止发新标。

  周世平表示,为避免投资者对政策风险的担忧,目前红岭创投已经开始大单模式的转型,月底线下大单的试点正在测试中,一切以合法合规操作为前提,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基本准则。

  此外,亦有平台通过对自身架构进行调整适应监管。

  9月底,PINTEC集团宣布,将旗下的积木盒子划分至新成立的积木集团,以此杜绝混业经营的风险,并符合监管细则的要求。据介绍,积木盒子以读秒和璇玑为核心的智能双核业务,客户类型、服务方式、技术要求、监管法规以及未来发展路径有差异,重组有利于两个团队各自聚焦在核心业务上,发挥最大优势开拓市场。

  “小额分散”加速布局

  在新政明确“小额分散”原则后,更多的平台在加速布局符合这一原则的业务。

  在9月逆势上扬,跻身百亿俱乐部后,国资平台民贷天下亦在加速升级小额分散模式,重点打造针对小微企业的小贷、针对有车一族的车贷、针对工薪族和蓝领的消费金融三大资产业务。实际上,自去年底,民贷天下已开始布局上述业务,并围绕着珠三角成立了佛山、珠海、增城、番禺、花都、广州、惠州、顺德、新塘等多家分支机构。目前,民贷天下已和达飞、美利金融、得心应手等多家知名金融服务机构合作,共同开拓蓝海市场。

  民贷天下CEO陈挺认为,民贷天下专注的三大业务,均有笔数多、单笔金额小、平均贷款期限短,资金周转快、高效率等特点,有利于风险分散,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这也与监管新政的小额分散原则不谋而合。

  同在9月,点融网亦宣布正式上线齿科消费金融产品。点融网和全球领先牙科机构马泷齿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率先在其上海置略马泷口腔门诊部为其客户提供消费分期产品。该平台还透露,目前正在和多家垂直领域平台或公司对接,接下来几个月里,将有更多的相关产品宣布。

  风控逻辑需调整成业内共识

  针对当前业内整体业务从大单到小单的转变。分析人士指出,两种模式的风控方法存在较大逻辑差异,平台必须在人员配置、审批制度、业务模式等方面均需做出一些调整。

  在互金行业有多年经验的陈挺也认为,由于覆盖面广、笔数多、单笔金额小、借款人身份差异大,小额分散业务更考验平台的风控能力。民贷天下一直以银行级345风控著称业内,自去年开始也在调整自身的风控逻辑和手段。

  陈挺介绍,在进一步完善345模型基础上,民贷天下已针对小贷、车贷、消费金融等特点,基于大数据,制定打分卡审批模型:定性、定量、人工审核三环节审批,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风控模式。同时,正在打造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智能信贷系统以及智能风控体系。

  9月底,首届中国(深圳)消费金融峰会上,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也提到,数据、技术双核驱动的智能风控将成为助力消费金融的关键所在。芝麻信用已通过商家自助服务平台全面开放消费金融风控能力,帮助行业提升风控水平。

business.sohu.com true 草根商会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1/n469987487.shtml report 2030 “小额分散”是当下网贷行业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自《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一个月以来,行业洗牌在加速,平台数量持续减少。网贷之家数据显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