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骗补底裤被扒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暴跌

来源:面包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潮水退去居然有如此多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裸泳”。

  近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部分新能源汽车不符合补贴申报条件,中央财政的近亿元补助将被撤销;并取消了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

  中国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暴增,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但在国务院派出调查小组调查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后,新能源车尚未生产却有机动车行驶证等一系列骗补猫腻被揭露出来。上市车企披露的产销数据显示:严查骗补之后,诸多新能源车企产销量出现断崖式的下跌。

  曝光骗补扒下车企底裤 多家上市公司产销量暴跌

  今年一月底,工信部等四部委展开了对新能源汽车骗补的联合调查。四月初,该调查升级到由国务院亲自牵头进行。9月上旬,财政部对5家新能源车企进行了曝光。坊间还流传着一份72家车企骗补92亿的名单。

  一些新能源车企对涉及自身违规的这份名单做了澄清,但很快就被打脸。之前做过澄清的力帆股份近日发布了接到财政部处罚的公告。力帆汽车今年8月仅生产了13辆新能源车,同比暴跌超九成。

  不管是否在5家曝光名单中,诸多车企最近两个月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出现下滑。下表为面包财经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整理的部分企业新能源汽车相关产销量与同比变化情况:

  9月份的情况更糟糕。宇通客车公布的9月份产销数据快报显示,其汽车总产量增加4.56%。但该月轻型客车(以新能源为主)的销量也大幅减少51.86%。曙光股份9月更是只生产了1辆新能源车,销量则为0。

  利润靠补贴 风波之后亏损现行

  之前的这些新能源车企是如何骗补的呢?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典型的骗补大致包括:

  一是不生产车,直接以牌照换取补助。

  二是生产了车,但只有空壳,没有电池。

  三是车在经销商或者关联方手中闲置不用。

  四是车企以虚假形式卖给用户,以此换取补助。

  上市新能源车企金龙汽车的公告就揭示了其中的一则骗补手法。下图是面包财经对金龙汽车公告的截图:

  巨额补贴成了不少上市的公司主要利润来源,骗补遭受处罚使很多上市公司面临亏损的危险。据金龙汽车公告,减少补助与处罚叠加,将直接减少2016年净利润3.15亿元。而在2016年上半年,金龙汽车的净利润仅为1.64亿元。这次处罚很可能使金龙汽车2016年陷入亏损。

  其实不只是金龙汽车的利润靠补贴,其它生产新能源车的车企也不例外。针对媒体的骗补报道,宇通客车此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并不存在“电池标识不符”的情况,但对于是否存在其他骗补行为而遭受处罚并未提及。据财报,2015年宇通客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所获政府补助为68.57亿元,该年宇通客车净利润为35.35亿元,政府补助高出其净利润近两倍。

  被补助吹大的新能源车,盛宴结束后会留下什么?

  高额补助之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国。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3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同期美国的销量不足13万辆。

  但已经被曝光的骗补事件表明:这样的销量背后无疑是有水分的,如同金龙汽车的“骗补套路”一样,统计数字中的很多新能源车根本没有实际生产出来。尤其是去年11月和12月销量的暴增,非常突兀。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绘制的新能源汽车逐月产销量:

  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或许会加速其产业发展。但这种大规模、全民买单式的补助,能否让中国的新能源车企走在世界前列呢?补贴退潮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真实情况到底又如何呢?

  美国新能源车领域出现了特斯拉,中国的特斯拉真的会在补助中出现吗?

business.sohu.com true 面包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2/n470047126.shtml report 2459 潮水退去居然有如此多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裸泳”。近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部分新能源汽车不符合补贴申报条件,中央财政的近亿元补助将被撤销;并取消了力帆乘用车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