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美元Libor狂涨42%,人民币压力进一步扩大

慧眼财经网 阅读(0) 评论()

  导读: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简写LIBOR),是大型国际银行愿意向其他大型国际银行借贷时所要求的利率。它是在伦敦银行内部交易市场上的商业银行对存于非美国银行的美元进行交易时所涉及的利率。LIBOR常常作为商业贷款、抵押、发行债务利率的基准。同时,浮动利率长期贷款的利率也会在LIBOR的基础上确定。

  在此之前在三个月美元Libor已从年初的0.61%涨至目前的0.87%,涨幅超过42%。

  2008年金融危机后,逾7万亿资产锚定的Libor很久没有过这样的大涨了。货币市场改革即将于10月14日正式实施,势将对逾7万亿资产锚定的美元Libor造成重大影响。

  雷曼兄弟破产倒闭后,投资于雷曼兄弟短期债券的货币市场基金遭受了巨大的损失,这些货币市场基金净值跌破了固定的每份1美元。不仅引发了挤兑风潮,也使危机在市场中迅速蔓延。基于金融危机的教训,美国决定对货币市场基金进行改革。

  出发点是好的,然而现实是:新规也引发了货币市场基金的大量资本流出。

  很多万亿美元级别的资产已由主要货币市场基金,转至投资短期国债等更安全资产的政府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是银行和部分公司的主要基金来源。由于主要货币市场基金缩水,银行和公司基金来源减少,银行不得不求助于同业拆借基金,美元Libor大涨。

  中国企业当前美元计价的债券和贷款在其所有外币计价的债务中比例高达85%。美元Libor持续走高,会导致企业提前把人民币换成美元来偿还外债,对人民币汇率构成冲击。不过我认为美元Libor上涨的趋势最终会受到抑制,因银行最终会找到替代的美元资金来源,尽管这个过程需要一定时间。总体而言,短端利率将因美联储重回加息步伐而上涨。

  文/大师看世界 微信号:xyjs019

business.sohu.com true 慧眼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2/n470066249.shtml report 836 导读: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ondonInterBankOfferedRate,简写LIBOR),是大型国际银行愿意向其他大型国际银行借贷时所要求的利率。它是在伦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