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红岭创投转型做金融超市

p2p 行业网 阅读(0) 评论()

  在宣布进行线下大单试点后,以大标闻名的红岭创投近期又有新动向。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红岭创投官网的“本标·金融超市”版面已经进行更新,目前11个板块中个人、基金、保险三个板块已经上线了相关产品,向金融超市转型意图明显。不过,红岭创投代销相关保险产品消息发布后,立即遭到市场质疑。根据监管新规,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的平台不得代销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红岭创投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并非代销产品,平台仅起了一个导流作用。在分析人士看来,红岭创投离一站式理财平台仍有较大差距,另外,为了合规,平台未来不得不申请相应的金融牌照。

  线上线下齐转型

  针对线上改革,红岭创投有意向金融超市转型。目前红岭创投金融超市页面上共有个人、优选、赎楼、保险、基金、典当、资管、融租、债券、票据和保理11个板块,仅有个人、基金及保险三个板块有相关产品售卖。

  其中红岭创投9月底在个人板块上线两个小标项目“红车贷”“红易贷”。其中,“红车贷”产品,由合作机构推荐名下拥有车辆的借款人,以车辆质押向红岭创投申请的短期资金周转借款,第三方合作机构为每笔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借款金额方面,自然人在3万元~20万元之间,法人或其他组织借款人在3万元-100万元之间。“红易贷”产品,由合作机构推荐借款人向红岭创投平台申请个人或家庭消费信用借款,第三方合作机构为每笔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借款金额方面,自然人在1000元-200000元之间。

  另外,红岭创投还有意布局分期消费平台,目前页面上线了“我要乐购”频道,包括理财乐购和分期乐购。

  此前,红岭创投一直以大单模式闻名,并依靠大单模式,红岭创投创造了1800多亿元交易额,在整个网贷行业排名靠前。然而在银监会出台网贷新规后,大单模式无法持续下去。银监会此前出台的网贷新规中要求提到,同一自然人在同一平台上借款余额不超过20万,在所有平台借款余额不超过100万;企业法人在同一平台上借款余额不超过100万,在所有平台借款余额不超过500万。然而,红岭创投标的多在千万元以上。截至11日,红岭创投的大标还在继续发布中,11日开始发标的“海南五号”标的还款期限为18个月,融资规模为2500万元;13日开始发标的广州1号特标项目,融资金额4000万元。

  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9月底曾对外表示,“线上产品将分批置换,根据网贷新规的限额,2017年3月28日开始,平台新发的产品都将以限额为标准。”,目前已经开始大单模式的转型,月底线下大单的试点正在测试中,一切以合法合规操作为前提,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基本准则。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红岭创投线下大单模式是通过发行私募基金进行募资,他们已于去年拿下私募牌照。

  

  离一站式理财平台仍有差距

  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的行业来看,P2P平台做金融超市,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但红岭创投离一站式理财平台还有一定的差距。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随着P2P平台监管框架的建立,为提升客户体验,也为了拓展新的业务空间,进入2016年以来,一些大平台陆续朝着一站式理财平台转型,红岭创投推出金融超市模块,显然也是为了转型一站式平台。作为P2P大额标平台的典型代表,红岭创投的一站式转型有着更为浓厚的拓展业务空间的意味。

  他表示,不同类型的金融产品风险和收益属性差异很大,适用于不同的客户类型,从单一产品平台向多元产品平台转型并非易事,一方面对平台的客户储备、人才储备、经营策略调整灵活性等方面有着很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受平台的金融牌照数量尤其是金融产品代销资质数量的制约。整体来看,除少数几家大的平台外,绝大多数P2P平台的转型仍停留在口号上,产品类别少得可怜。从红岭创投新推出的几大产品线看,资管、融租、典当等模块下面还没有项目,基金模块下只有一款货币基金产品,主要的产品仍然以P2P类项目为主,离一站式还有不小的差距。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院研究员张叶霞表示,目前红岭创投金融超市虽然有11个板块,很多板块并没有项目,但红岭创投向互联网综合理财平台转型的意图很明显,并且红岭创投还有分期消费平台,不排除未来红岭对分期消费平台、互联网综合理财平台、保险平台进行“拆分”。

  合规性成最大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网贷新规要求,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的平台不得代销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等金融产品,金融超市的合规性仍是最大挑战。

  红岭创投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并没有代销基金和保险产品,平台只起一个导流的作用。这也是为了合规。在分析人士看来,因为缺乏相应代销牌照,红岭创投不得已采取导流策略。“对于平台而言,有代销牌照可以挣产品销售拥金,如果只导流挣的只是人头费。从收益上说,平台更愿意去获取相应牌照。”该分析人士说道。

  薛洪言表示,与一般产品不同,金融产品普遍实行产品代销牌照制度,对P2P平台而言,尽可能多地获取金融牌照尤其是产品销售牌照是一站式转型的前提。就牌照数量来看,自然是越多越好,但就大多数平台而言,获得保险经纪牌照、公募基金销售牌照即可从事大多数金融产品的销售工作,若要独立发行私募产品,张叶霞表示,目前向互联网理财平台转型的P2P平台并不在少数,其P2P网贷产品的合规性普遍较好。存在少部分涉P2P网贷业务的互联网理财平台并未意识到网贷业务合规性的重要性,一旦监管层明确做此要求,其将面临较大转型压力。对于互联网综合理财平台来说,还需要满足传统理财产品的监管规定,如公募基金、保险产品的销售需要获得相应的资格许可,或者是与具有资质的公司合作;信托、资管、私募基金等则需要满足合格投资人的标准等等。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红岭创投此番大费周章进行改革正是为了合规后上市。早在去年2月,周世平便放言三年内实现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目标,而由周世平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三元达则一直被外界认为是红岭创投借壳上市的对象。周世平从今年3月起连续4次增持三元达股份至目前的22.73%,并且三元达公告显示“未来周世平不排除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针对目前转型模式,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周世平。不过他表示,目前还在转型阶段,过渡期会有一段时间再定型,暂不方便透露太多信息。

  订阅微信

  1.点击标题下方P2P行业网→关注

  2.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

  3.长按二维码,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p2p 行业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2/n470070687.shtml report 3218 在宣布进行线下大单试点后,以大标闻名的红岭创投近期又有新动向。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红岭创投官网的“本标·金融超市”版面已经进行更新,目前11个板块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