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民币时代,加入SDR对我们国民有什么好处呢?

慧眼财经网 阅读(0) 评论()

  人民币加入SDR的好处:

  

  1、战略意义:以此为契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达到了新高度,标志着人民币跻身全球主要货币之一。SDR属于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与规则的一部分,人民币加入SDR相当于对外界宣誓我国承认并遵守现有国际规则,以重大利益相关方的姿态积极参与,并愿意对此规则的发展做出贡献。

  2、经济意义:

  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改变“大经济、小金融”的局面,进一步推动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和金融企业走出去;通过降低非居民持有人民币的成本,增强外界使用人民币的信心和热情;密切我国与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关系,有利于改善我经济发展外部环境,更好地维护我自身利益。

  3、人民币加入SDR对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和全球治理结构有深远影响:

  一方面,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提高SDR篮子货币所代表的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而大幅增强SDR的代表性。另一方面,人民币加入SDR将有助于降低SDR汇率的波动性,从而提高其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减少储备货币波动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在当前对SDR讨论较少的时候进入,将来SDR进一步发挥作用时我国就能更多地参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规则制定。

  

  啥?你说这跟我们国民有什么关系?当然有!这不管是土豪还是中产,亦或是普通上班族,都跟你有着莫大的关系。

  首先,要搞清楚SDR到底是个什么?

  

  SDR,亦称“纸黄金”,最早发行于1969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的,可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

  SDR是一种超主权货币,这一篮子中包含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五种货币。这些货币发行国的经济和货币表现强势稳定。因此被IMF选择纳入SDR。

  “在某种意义上,人民币变成了货币的货币。这是人民币入篮后最直接的影响。”曹和平说,这直接导致的变化,就是人民币成为其他国家央行或战略性商业银行必须要储备一部分的货币。

  “吃瓜群众”们喜闻乐见的福利了:这对我们会产生哪些影响?

  大家别着急,目前还体现不出对老百姓的影响。但是,中长期看,人民币“入篮”所带来的便利终将显现。

  

  人民币加入SDR四大福利:

  福利一:在商品贸易领域,中国企业参与国际贸易将变得更加方便。

  福利二:在货币二级市场,比如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在岸交易中心和离岸交易中心,愿意用人民币来进行买卖交易的中介增多。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结算的货币二级市场上交易量将增大。

  福利三:在货币一级市场,发行人在国际市场上发行证券资产和股票资产时,将更加便利。

  福利四:在零售市场上,货币结算将更加便捷。

  

  初期影响主要是央行和SDR之间的超主权货币贸易和结算,而上述福利还需等待一段时间。“预计三个季度以后,企业可能会开始感受到好处。3年到5年后,零售贸易者、留学生、旅游者、外交官等将感受到人民币‘入篮’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影响。”另外,针对大家关心的“人民币加入SDR,是否会导致汇率和股市波动”的问题。人民币汇率基本上自成体系,考虑到10月份是中国正式加入SDR的关键时期,因此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的宗旨不会改变,人民币区间震荡在缩小。暂时人民币还是处于一个贬值的趋势中,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中国人民币进入国际化,后面我们国民经济肯定会越来越好,国家经济繁荣,国民安居乐业!实现全民小康!

business.sohu.com true 慧眼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2/n470081522.shtml report 2241 人民币加入SDR的好处:1、战略意义:以此为契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达到了新高度,标志着人民币跻身全球主要货币之一。SDR属于当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