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爆料:关于创投的11个真相

  来源:VC/PE/MA金融圈(rmb10000e)

  作者:独角兽

  1、向机构进行股权融资真的不简单

  创投一年投下去的项目数量有限,相对于想要获得融资的创业项目的数量来说,估计占到千分之一不到。所以,一般性的创业项目向创投进行融资的时候不要期望太高,抱着学习的心态跟投资人交流,顺便考虑下融资,把心思花在经营上而不要在融资上倾注太多的时间,真的需要钱,要有多样化的融资对象和融资策略准备。

  2、不是干创投的都是有钱的主,创投也需要募资

  所以创业者在融资的时候建议对投资机构做个反向尽调,搞清楚一家创投机构的投资风格、投资节奏、资金弹药储备情况等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以我的个人经验,新募集的基金投资决策会快一些,而且下半年的投资要多于上半年,因为每个基金都有自己的年度任务,钱不投出去,GP可是要挨LP批评的。

  3、都说创投是聪明的钱,傻钱也是不少的

  所以任何项目拿钱的希望或多或少有一些的。优秀项目不需要找钱,钱会主动找上门来,而且是项目选投资人,不是投资人选项目;中等的项目拿钱要靠点运气,必要的时间和学费是要花的;差的项目拿钱概率极低,但也有可能碰到傻钱。

  4、投资经理一般来说是没有话语权和决策权的

  就是打打前站,收集些项目信息,写写报告,对外是个投资人,对内就是个营销人员,要把项目销售给合作人,所以,跟投资经理打交道离钱是很远的,如果可以,最好直接跟合作人沟通,直接听他的反馈意见。

  5、投资机构喜欢讲成功的投资案例

  一般很少提及失败的案例,而且许多投资人喜欢给自己包装投资案例,不管是否真实,因为好的案例会给投资人增光添彩。敢于把自己的真实投资业绩披露出来的投资机构/投资人并不多,机构当中上市的九鼎投资是仅有的一家。

  6、早期投资尽调对项目决策能起到的作用有限

  大部分机构做尽调为的是流程的需要,很浪费时间和精力。许多投资机构/天使投资人投资早期项目压根儿就不做尽调,就是看看人,听听故事,不能说是因为有钱任性,而是相信自己的感觉,这样的投资机构/投资人反而更靠谱。

  7、不要迷信投资机构口头上说的增值服务

  大部分机构的人根本没有时间做服务,都在为募集资本、投新项目忙着呢,至于说做服务其实是被迫的,都是看到企业出了大问题,不希望自己的投资受损才肯出力。好的投资人都是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去帮助企业,有能力,有资源,又肯为项目尽心尽力的投资人真不多。

  8、名气大、规模大的机构未必投资业绩做的好

  机构投资者未必胜过个人投资者,许多低调的机构,低调的投资人做的很成功,只是他们不做宣传罢了,经常在各种场合露面讲话的投资人也许对投资并没有深的理解,只是在帮公司、或者为自己做宣传、造影响力而已。

  9、创投行业每隔5-7年会洗牌一次

  这跟基金的存续期有关,投资机构/投资人最终是以结果来衡量好差的。能在行业中坚持10年以上的投资机构/投资人都是有水平的。而被淘汰的往往是哪些口碑业绩糟糕的投资机构/投资人,不管他们过程中有多风光。

  10、市场疯狂的时候,聪明的钱也会变傻,市场低落的时候,傻钱也会变聪明

  对于创业者而言,资本市场环境好的时候是融资的良机,资本市场低落的时候融资难度会大大增加。聪明的创业者不会等到缺钱的时候去融资,一定是在发展状态好、外部环境好的时候去融资。

  11、创投机构的模式几乎是千篇一律的

  只是每家机构的资源和投资理念有所差别,投资人注重项目的商业模式,看重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但对自己从事的行业这方面其实考虑的并不多。未来随着互联网对这个行业的渗透,投资的商业模式定会发生变化。

  作者语:我是独角兽,做早期投资,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创业项目。希望与有才华、格局和梦想和创业者交朋友并合作。个人微信ID:chenqdvc。

  专业股权投资基金寻求“智能制造、工业4.0、工业软件”等领域投资标的(净利润500万元以上),如有兴趣请发邮件至93619079@qq.com;或发个人微信(lvshunhui)。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2/n470119870.shtml report 3071 来源:VC/PE/MA金融圈(rmb10000e)作者:独角兽1、向机构进行股权融资真的不简单创投一年投下去的项目数量有限,相对于想要获得融资的创业项目的数量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