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新三板股权质押不靠谱?证券公司网贷平台也栽了!

  九点半导语:

  “流淌着券商血液的恒普金融,深耕传统证券领域,拥有强大严谨的风控体系,兼具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在恒普金融的官网有这样的自我介绍。而就是这样一个证券系平台,却再次栽倒在股权质押项目上,日前,恒普金融的一个以600万股九鼎集团(430719.OC)为质押担保的借款标的(共两期)出现逾期,合计涉及本息总额不低于4515万元。九点半君查询发现,早在今年的8月下旬,平台已经暂停了新标。

  1

  恒泰证券旗下平台暂停新标两个月

  据多位粉丝爆料称,以大标为主要业务的恒普金融已经暂停发标将近两月有余。九点半君登录发现,最新一期的项目为“新三板【保通食品】股权质押-160218-2”,借款金额为1525万元,发布时间在今年的823日,显示为正在还款中。此后投资标的便一直未曾更新。

  九点半年君从多位业内人士处核实,恒普金融确实已经暂停了相关企业的借款申请,目前面临内部调整阶段。而多位媒体人士猜测,这或与最近恒普爆出九鼎股权质押逾期相关。

  来自恒普金融的官方公告通知称,恒普金融的一个以600万股九鼎集团(430719.OC)为质押担保的借款标的(共两期)出现逾期,合计涉及本息总额不低于4515万元。

  根据公告,其中【新三板-九鼎投资-质押-508281】项目计划还款日期为2016916日;【新三板-九鼎投资-质押-508282】项目计划还款日期为2016925日。公告称截至919日,由于借款方由于个人资金周转问题,无法如期兑付本息。

  

  九点半君找到两个标的,根据借款描述,借款用途是择机投资资本市场,目前均显示为“还款中”。

  根据恒普金融方面的解释:该标的状态于追偿期间将显示为“还款中”,恒普金融将通过官方网站公布该项目还款计划的最新情况。不过九点半君试图联系客服,并未获取任何进一步答复。有业内人士则证实,两个项目目前仍然在逾期中,并未有实质性进展。

  根据恒普金融官网显示,恒普金融(域名:www.ihengpu.com,原名:恒富金服)于20157月正式上线运营,新版平台于20165月上线运营。截至20168月,平台已为46家企业或个人完成融资服务,累计交易规模近15亿。

  恒普金融其隶属于北京恒泰普惠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恒泰证券(股票代码:1476.HK)旗下开放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专注于新三板股权质押及沪深A股股票质押业务。

  

  2

  新三板股权质押模式或不通顺

  “流淌着券商血液的恒普金融,深耕传统证券领域,拥有强大严谨的风控体系”,这是平台在官网上对于自我的描述,不过九点半君查询资料发现,这已经不是该平台第一次因为股权质押项目“栽跟头”。

  今年3月,《中国经营报》就曾以《限售股质押藏风险恒普金融投资者或“踩雷”》为题揭示新三板公司枫盛阳将股权质押给恒普金融可能引发的兑付风险。

  据报道,2月29日,新三板企业枫盛阳上午下跌6.56%,股价跌破2.9元,午盘收于2.85元之后宣布紧急停牌,整个2月份其股价跌去了55%

  随后,枫盛阳股权质押引发的“多米诺骨牌”。这也是首例控股股东因个人财产纠纷遭到诉讼,公司股价受到牵连持续下跌,数次跌破补仓线,质押股份爆仓,公司完全陷入“失控”状态。

  枫盛阳的主办券商华龙证券发布公告称,枫盛阳于2016 6 15 日告知主办券商持续督导专员,刘金玲因个人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立案侦查,案件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股权质押,为权利质押的一种,是目前上市公司补充流动资金的常用方式。一般均认为,股权质押时间短、方式灵活,还不稀释股权,因而被受挂牌企业青睐。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新三板共发生股权质押1732起,已经超过了去年的两倍,今年有897家挂牌公司的股份被股东用来质押贷款,质押市值达到千亿元规模。

  不过随着股权质押的火爆局面,却不时出现风险事件。如此前媒体报道今年2月,哥仑步(835494)董事长兼总经理魏庆华在将所持有公司的股份全部质押后失联;3月,东田药业(834435)三名股东在将公司100%的股份质押给银行获得2500万元后旋即申请摘牌。

  比起质押给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白菜价”,将股权质押给网贷平台,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手续更为简便,而且折扣更高,也意味着可以获得的借款金额更高。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随着网贷监管新规过渡期的殆尽,以新三板股权质押为主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必将面临生死考验。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股权融资包括几方面风险:

  一是新三板市场整体流动性堪忧,一旦出现紧急问题,平台无法迅速变现;

  二是新三板企业股权质押流程繁琐;

  三是融资企业大股东质押股权后套现跑路、企业债台高筑无法抵偿借款、挂牌公司融资后遭遇摘牌等事件频发,令质押平台承担巨大的融资风险;

  四是由于二级市场交易的清淡以及前期估值虚高,部分质押股股价下跌凶猛,平台很难对质押股权进行准确评估,爆仓风险加剧。

  有业内人士则向九点半君透露,当前股权质押模式并不符合新的网贷新规,一方面是因为股权质押的资金规模巨大,多为千万级别以上,难逃“大单”模式,而拆单显然也在禁止范围内,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新三板股权质押模式有被叫停的可能性。

  据悉,除了恒普金融外,目前涉及新三板股权质押的平台还包括168理财网、抱财网、聚金资本、利创金融、民贷天下、连资贷等。

  本文由九点半互联网金融原创

  版权归原九点半互联网金融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后台

business.sohu.com true 九点半互联网金融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2/n470123669.shtml report 6496 九点半导语:“流淌着券商血液的恒普金融,深耕传统证券领域,拥有强大严谨的风控体系,兼具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在恒普金融的官网有这样的自我介绍。而就是这样一个证券系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