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人民币失守暴跌,贬值已避无可避!然后呢?

  今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258,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调160个基点,下跌势头已持续6个交易日,不仅仅跌破铁底,更是跌倒了6年以来的最低点。

  

  官方对于人民币贬值的解释大多归咎于近期美元的强势也提醒大家更多“关注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稳定”。虽然有些老生常谈但是也不无道理。这几天虽然美国9月就业数据疲软,但是市场还是对美联储年内加息怀抱巨大的期望。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衡量美元兑六种主要货币走势的美元指数全面走强,触及七月底以来最高位。而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方面,根据彭博模拟的CFETS人民币指数近期也逐渐持稳,多数时间稳定于94以上。美元走强,人民币中间价报价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因而对美元自然走弱。

  不仅如此,实际上这几天的贬值也是对于国庆期间市场累计的贬值压力的一次释放。国庆期间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就已经出现持续一周的下跌,并很快跌破6.70。人民币即期汇率上一次跌破6.70是在今年7月18日,此后虽然美元继续走强了一段时间,但人民币汇率却开始回升,市场普遍猜测是央行出手干预。而本次央行却没有再次出手。

  

  而诸多分析家对于人民币汇率的下跌都有自己的见解。悲观者表示国际金融大环境对于中国经济并无太大的信心。因此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越来越大,使得人民币处于越来越被动的地位,致使央行不得不弃守所谓的“铁底”。乐观者认为人民币贬值是央行在应对国内不太好经济情况的一种策略,为提振出口行业而有阶段的刻意贬值。黄生认为以上两个原因兼而有之。

  把时间轴拉长来看,人民币的贬值是无法否认的。黄生看来保持人民币的稳定大致需要保证三个面向的稳定:GDP、外汇储备、货币。最为重要的是GDP稳定持续的增长。去年GDP增速已经降至6.9%,创下了20年内最低。其次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降至3.17万亿美元,环比下降187.9亿美元,为连续3个月下降,为2011年5月份以来最低水平。资本外流加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造成的外汇储备大幅下跌,已是不争的事实。再者是随着全球性的货币宽松环境下,为了推动经济增长人民币自然也“不落人后”。2014年国内货币宽松启动以来,货币明显超发。

  不过黄生看来现在的中国也应该是时候彻底摒弃“机械式”的保汇率了。本然这个月人民币入篮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阶段性胜利,此前我们努力维持人民币对于美元的稳定一个重要的原因也是希望赢得国际对于人民币的信心。而在入篮之后借着“自由货币”、美元升值的机会顺势贬值,既可以降低外储持续下降的压力,也期待对于国内实体经济有正向的提振作用。

  总而言之,作为转型中的国家,我们其实也不必太多地在汇率上纠结,“超强势、超稳定”的汇率本来就是低效经济的产物。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做好国内经济改革,把投资主体切换到民间投资上,改变“大基建+房地产”的增长方式,做真正的市场经济。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首发于黄生戏说金融(微信:snyin189)

赞助商:国金所

business.sohu.com true 黄生戏说金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3/n470158910.shtml report 2862 今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258,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调160个基点,下跌势头已持续6个交易日,不仅仅跌破铁底,更是跌倒了6年以来的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