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职业年金步入投资运作阶段

华夏时报 阅读(0) 评论()

  

  2016年10月11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办法》提出,职业年金基金财产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国债、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指期货、养老金产品等金融产品。其中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

  “《办法》的正式落地,意味着职业年金基金将实际步入投资运作阶段,开启了年金行业的新阶段。”10月13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特邀成员孙博接受《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采访时表示。

  代理人权限扩大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办法》确定了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及省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代理人”的角色定位,代理委托人集中行使委托职责并负责职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业务,而在征求意见稿中,未强调代理人需负责职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业务。同时,明确了中央及省级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评选委员会人数为七人、九人或十一人,而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的人数为七人或九人。除此之外,并无太大变动。

  孙博从《办法》中了解到,与企业年金相比,代理人和受托人的权限扩大,而投管人受到约束相对更多。表现为代理人职责新增“应监督职业年金计划管理情况,建立职业年金计划风险控制机制”内容,受托人职责中增加了“提出大类资产投资比例和风险控制要求”的内容。投资管理人增加了约束性规定 “建立投资组合风险控制及定期评估制度,严格控制组合投资风险”。

  同时,从监管部门层面来看,《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由人社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文,而《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由人社部和财政部联合发文,因此,财政部门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三会成为职业年金基金运作管理的主要监管部门之一。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与企业年金相比,职业年金基金明确不能投资万能险和投连险等保险产品,其他投资范围与企业年金相同,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不得超过30%,也可以投资养老金产品。

  覆盖面超过企业年金

  与企业自主决定是否建立的企业年金制度所不同,职业年金是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强制性补充养老保险,且有政府财政保底投入,由此可确保职业年金的稳定增长。这也意味着,职业年金刚性需求带来的业务潜力巨大。

  “企业年金由企业自愿建立,参加对象是企业单位职工,截至2016年中,经过十年发展,企业年金参保人数2321万。职业年金则属于强制建立,参加对象是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孙博表示,据报道,目前我国公务员约700万人,机关事业单位约3000万人,这也就意味着,职业年均覆盖面显著大于企业年金。

  同时,根据上述人员数据,有专家统计,单位及个人合计缴纳职业年金费用为工资的12%,预计全国职业年金的缴费可达年均1500亿元,考虑到投资收益因素,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

  那么,根据《办法》中对职业年金投资的相关规定,一是职业年金限于境内投资、二是职业年金投资偏股型权益产品的比例上限为30%。若结合这两点进行粗略计算,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进入A股的资金规模最高可达3000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3/n470164244.shtml report 1582 2016年10月11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办法》提出,职业年金基金财产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