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电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前三季度居民、三产对用电增长贡献超六成

来源:澎湃 作者:杨漾
  • 手机看新闻

  电价改革与季节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的用电增速出现回升。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438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4.8%、2.0%、11.5%和11.6%,增速同比分别回升2.1、2.9、4.1和7.0个百分点。

  在国家发改委10月13日举行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介绍了上述电力运行情况。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命脉,用电量被视为研判宏观经济走势的重要风向标之一。历史数据显示,当经济加速运行时,用电增量的强度一般会超过经济增长的强度,也就是用电弹性系数大于1。当经济增幅趋缓运行时,用电增量的强度一般又会迅速衰减至弱于经济增长强度,也就是用电弹性系数小于1。随着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持续提升、产业结构调整的推进,最近几年中国电力消费的弹性系数已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9月份当月,全社会用电量约49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增速同比大幅回升7个百分点。回顾此前数据,8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6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继7月份之后连续第二个月增速超过8%,为2013年11月以来单月最高增速。值得注意的是,连月来的用电增速大幅回升与高温天气关系密切。据气象部门反映,今年夏季全国平均气温21.8℃,比常年同期偏高0.9℃,为1961年以来最高。

  赵辰昕称,从用电结构看,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继续大于二产。前三季度,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达到66.7%,远高于二产的31.3%,用电结构进一步优化。三产用电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5.3%,商业、住宿和餐饮业用电同比增长10.0%,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12.7% 。9月份当月,3个行业用电同比分别增长17.1%、14.5%和15.5%。

  从发电情况看,受来水偏枯影响,水电发电量负增长,火电发电量增速回升,核电发电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初步统计,9月份全国火电、核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8.1%,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12.8%。前三季度全国水电、核电、火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9.6%、0.9%和23.0%。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3/n470166720.shtml report 1021 电价改革与季节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的用电增速出现回升。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438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