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百货零售业关店潮持续 这次是老牌百货华堂商场

  近日,老牌百货华堂商场开始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关店。此次关闭的门店是北京十里堡店,乃是其在北京的标杆店,将于11月1日起停止营业。

  至此,华堂商场在北京仅剩下3家门店,而在高峰期最多曾拥有9家门店。自2014年4月起,华堂商场便陆续关闭在北京的门店,传统百货模式穷途末路。无独有偶,“隐形冠军”大润发在昨日也打破了19年来的零关店记录。

  在2012年后,百货零售业关店潮就始终持续。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零售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统计,2012-2015年间,百货业共关闭138家门店;今年上半年,22家公司共关闭41家店铺。

  关店潮还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绩,涉足百货领域的57家上市企业中,77%今年上半年营收出现下滑,75%净利出现下跌,67%营收、净利均出现下降。

  由此可见,百货业的寒冬仍在持续。不只是中国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关店、裁员等举措都是百货行业的新常态,行业低迷可见一斑。

  今年初,百货巨头沃尔玛宣布在全球关闭269家门店,上个月还宣布在美国市场裁员7000名员工;英国百货连锁企业玛莎百货也在总部伦敦裁员超过500人。

  百货业持续萧条,一般认为是网络零售崛起带来的冲击。数据显示,网络零售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不到1万亿元飙涨至2015年的3.2万亿元,影响不可谓不大。

  但这不过是外部冲击,最关键的原因还是自身模式存在很大问题。例如,行业内同质化严重,普遍缺乏竞争力,业态变革、商品组合、陈列技术等始终不变。

  另外,持续增长的成本更令百货企业不堪重负,包括租金、人工、物流等,涨幅都超过百货企业利润增长。还有较重的税负、高银行刷卡手续费等,都将百货企业推向死亡边缘。

  所以,百货业难以摆脱低迷困境,关键就在传统百货业模式已走到尽头,已经不再适合当下的市场环境,衰退、淘汰是迟早的事。

  未来一段时间内,百货企业必将加快转型步伐,大型企业朝向购物中心升级,小型企业重新定位为社区百货、便利店。与此同时,不断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试水O2O模式。如此,或许才有起死回生的希望。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3/n470192132.shtml report 1052 近日,老牌百货华堂商场开始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关店。此次关闭的门店是北京十里堡店,乃是其在北京的标杆店,将于11月1日起停止营业。至此,华堂商场在北京仅剩下3家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