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财富夜话】揭秘以色列创新投资新机遇

  

  

  按照《圣经.旧约》的记载,以色列曾经是一块“流淌着奶和蜜”的土地,是上帝“应许”给亚伯拉罕和族人出埃及西迁的希望之乡。

  不过,今天的以色列,自然资源却非常匮乏,国土面积比北京市大一点,有一半以上还被沙漠覆盖着。

  就是在这样非常有限的自然条件下,以色列人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研发支出占GDP比重世界第一,人均科研论文发表量、人均工程师数量均居世界首位,人均初创企业数量世界第一。

  以色列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数量全球第3,仅次于美国和中国,而以色列风险投资的回报平均为6.9倍,优于美国的5.9倍;成功退出率12%,也优于美国的8%。

  有一本书叫做《创业的国度:以色列经济奇迹的启示》,专门介绍了以色列科技创新和创业投资的传奇历程。以色列的惊人成就引起了全球投资人的瞩目,巴菲特曾经说过:“如果你来中东是寻找石油,那么你可以忽略以色列。如果你是在寻找智慧,那么请聚焦于此!”

  

  以色列对中国非常友好,一直铭记着二战时期中国人民对犹太人的救命之恩。但以色列还有一个和中国有关的特点,往往被人们忽视,那就是以色列的的科技创新其实同中国的大市场有很强的互补性。

  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腾讯。今天的腾讯已经成长为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巨型公司,而他创新的起点也是发源于以色列。1996年,三个以色列人开发了一种使人们能在互联网上快速交流的软件,他们为新软件取名ICQ。1997年,马化腾开始接触ICQ并成为其用户,他发现ICQ的英文界面和操作难度有碍中国用户的使用,于是开发出符合中国用户习惯的ICQ类似产品。

  

  今天,以色列研发的先进技术需要应用市场作为出口,而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消费市场的中国则是一个完美互补。因此,很多中国资本也看到了以色列的投资机会。

  比如“汽车之眼”——Mobileye。Mobileye可以实现智能辅助驾驶和智能行车预警,这就能预防和缓解车辆在道路行驶中因疲劳驾驶、新手上路、各种突发状况引发的交通事故,并分担驾驶者注意力高度紧张的负担。

  

  Mobileye最大的优势是所有应用同时在一个摄像机内的芯片中运行,大大节省了占用空间和成本。

  在由谷歌等领衔的无人驾驶汽车领域,Mobileye通过技术革新,将原先高达数十万美元的无人驾驶技术成本压缩到仅仅几百美元。

  如此高性价比的秘诀是Mobileye自己能够设计算法和芯片。芯片设计和制造是整个信息产业链的最上游,这和国内同类厂商采购国外芯片来组装生产是有很大区别的。

  Mobileye在美国纽交所IPO时市值超过80亿美元,创下以色列公司在美IPO最高纪录,让这家公司背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分享了丰厚的红利。

  另一个例子,就是ElMindA。2013年,美国提出了国家大科学战略——“大脑活动图”计划:希望解开人脑的奥秘,促进脑部疾病研究和大健康产业升级。

  而以色列的ElMindA就是这一计划的直接响应者。ElMindA通过监测脑部健康,提高神经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效果,被选为FastCompany 2015年最具创新企业。

  

  目前,大多数脑监测系统都需要把感应器植入患者头部,而ElMindA则是非侵入式的,它用一个外形前卫、内带感应器电极的“头盔”来进行监测,可以得到传统的脑电图波形,还可以得到思考、记忆等特定的认知事件刺激诱发出来的大脑电信号。

  这些信号数据通过专利算法与神经系统科学的经验模型联系起来,帮助医生描述脑功能的变化,还有助于跟进患者对治疗干预的反应。2014年,ElMindA的技术,在美国获得了FDA批准。

  这项技术的革新有可能使全世界范围内数亿人在神经和精神障碍方面的治疗受益,如帕金森氏症,抑郁症,多动症,以及创伤性脑损伤。

  ElMindA里也有中国投资者的身影,有一个互联网起家的著名中国投资人,由于看好这个巨大的市场,专门自学了三个月脑科学,在去年底参与了ElMindA的C轮融资。

  这个只有2万平方公里面积,800万人口的小国,创造出这一系列科技和投资奇迹,应该有着深刻的文化原因。如果去以色列考察,你会发现这里并不是想像中满地都是成功的创业者,高楼大厦聚集的地方。

  

  犹太教和犹太人崇尚frugalism(节俭主义),这和中国的墨家思想有些类似,今天,在以色列存在着几百个基布兹组织,在基布兹里,人们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也许正是因为不太追求外在表象的东西,以色列人才能更专注于创造和科研吧。

  点击收听更多精彩内容~~

  参与《财富夜话》预告互动,长按上图二维码在 “财富知乎”板块中提出您的问题,将有机会亲临现场参与节目录制,期待您的提问!

  

business.sohu.com true 宜信财富微助手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3/n470199152.shtml report 3347 按照《圣经.旧约》的记载,以色列曾经是一块“流淌着奶和蜜”的土地,是上帝“应许”给亚伯拉罕和族人出埃及西迁的希望之乡。不过,今天的以色列,自然资源却非常匮乏,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