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快报 > 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正大集团杨小平:中国经济要用10年为单位来看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2016年10月13日,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上海举办。本次会议主题是“全球新形势 亚洲新机遇”,纵论在全球变革中中国企业应当如何应对挑战把握机遇。

  正大集团副董事长杨小平参与了此次会议并发表讲话。他表示,看世界经济要用100年来看,看中国经济要用10年为单位来看。用10来看中国的经济,经济的发展就像社会一样,社会的发展靠男女,经济的发展靠生产者和消费者。第一个10年是80年代农村改革,激活了农村的生产者和农村的消费者。90年代南巡讲话,激活了城市的消费者和城市的生产者。2003年,中国加入WTO,就激活了国际的消费者和中国的生产者,所以中国变成了世界的生产大国。再下来的10年,又有一个新的供需关系,就是中国的人民币入篮,加入SDR,为金融板块又打开了一个新的成长空间。

正大集团副董事长杨小平
正大集团副董事长杨小平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杨小平:谢谢主持人的邀请和介绍!刚才斯蒂芬·欧伦斯讲他是小人物,实际上他是大人物,他既要操心中国,又要操心美国。今天邀请的嘉宾很有代表性,有政策的制定者、有经济学家,有社会组织,中美协会,也有企业家。中国有三种企业,一种企业叫国有企业,一种企业叫民营企业,一种企业叫华人企业,就是华侨。我跟张胜正好是民营企业和华侨企业的代表。正大是华人企业里面最大之一,他是侨商协会主席。

  刚才听了大家的真知灼见,我有这么几点看法:

  地缘政治对经济的影响,大家都比较关注。现在你看全球有70亿人,真正富有的才15亿人,还有55亿人还处于贫穷状态。为什么还会出现经济新平庸,国内叫新常态,最大的障碍就是地缘政治。如何消除地缘政治对经济的障碍是未来一个趋势,一个大问题。所以,斯蒂芬·欧伦斯是大人物,地缘政治两个代表,一个中国,一个美国,在这方面要很好地合作,就能减少“新平庸”“新常态”经济的趋势。所以中美之间合作非常重要。

  另外讲经济有两种看法,看世界经济要用100年来看,看中国经济要用10年为单位来看。看世界经济100年,谁是世界的经济中心?19世纪科技的聚集地是世界的经济中心。比方说蒸汽机的发明,工业革命,英国变成世界的中心。20世纪随着工业化、城镇化都缺钱,资本的聚集地成为了世界的经济中心,美国。21世纪,钱量化宽松,科技是日新月异,我们企业家最不头疼就是扩大产能,最头疼就是卖不出去。所以需求变成了稀缺资源,中国13亿人,还有5亿人消费必须没有充分满足,3到5亿中产阶级才刚刚启动消费欲望,还有一部分已经富有的人消费力的信心,所谓消费力的信心,就是收藏、工艺、投资才刚刚兴起。所以中国有潜在的巨大的需求。

  那么,用10来看中国的经济,经济的发展就像社会一样,社会的发展靠男女,经济的发展靠生产者和消费者。第一个10年是80年代农村改革,激活了农村的生产者和农村的消费者。90年代南巡讲话,激活了城市的消费者和城市的生产者。2003年,中国加入WTO,就激活了国际的消费者和中国的生产者,所以中国变成了世界的生产大国。再下来的10年,又有一个新的供需关系,就是中国的人民币入篮,加入SDR,为金融板块又打开了一个新的成长空间。

  所以,中民投我一直看好,从两个方面看好它。

  一个是看好中民投刚才介绍的,包括孔林山介绍的,黄荣主席介绍的,一个叫“抱团发展”。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没有“孤岛”,任何一个小的行业都要在全球企业竞争舞台上表演,所以只有“抱团发展”,才能立足于不败。所以互联网讲,一个行业你没有进入前三名就存活不了。所以民营企业“抱团取暖”是一个优势所在。

  第二,在他们讲话当中谈到体制机制的优势。体制机制优势这个优势也是非常重要,比如说工商联是他们的领导,使得他们方向永远是正确的。可是它的资本又来源于民营企业家,使得它的效率是最高的。

  还有一个更重要就是企业家精神,董文标主席是我比较崇拜的一个企业家,他过去把民生银行从小到大,也帮助了很多民营企业发展了,但是那个“山”他主要是在国内发展,主要是金融的板块。今天他要翻第二个“山”,既在国内发展,也在国际发展,买思诺就是在国际上表演。既要搞金融,又要搞产业,对他来讲是一个挑战。但是我相信这座山他也能翻过去,因为有这么多好的朋友支持他。

  提问环节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早上好,很感谢大家来参加这一次采访。也非常有幸的邀请到了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委员杨小平先生,杨小平先生是正大集团副董事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也是全国政协委员。杨小平先生自从我们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以来就一直是我们的委员,在每一次的采访过程中都获得媒体方面非常多的关注。在今天会议正式开始,我们就邀请杨小平先生来做此次采访。

  杨小平:谢谢媒体朋友,很荣幸被邀请接受你们的采访。我是中民投的股东之一,同时也是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员。我是非常关心,也是直接参与中民投发展团队之一。欢迎大家对于中民投的发展提出一些问题,谢谢大家!

  经济观察报:想请教一下杨总。我的问题可能比较基础,但是我觉得还是比较重要。我有两个问题:1.想请教一下杨总您自己对于“产融结合”概念的个人理解。2.我们这一两天也一直在讨论所谓的“中民投模式创新”。您对这一点,又有什么样的看法?

  杨小平:关于中民投的创新,在刚才的致辞当中也提到了,有两类抱团发展,体制机制的优势。这两句话很重要。随着全球化,任何一个行业现在都是要到大海里面去游泳。所以就像互联网讲,只有老大、老二、老三,其他都生存不了。各个行业都在整合,因此“抱团发展”确实是一个发展时代的要求。所以民营企业经过这三十年各种积累,但是这一次中民投牵头,把民营企业过去的积累,在世界的经济大浪潮当中要占到一个有利的地位,就必须“抱团发展”,这是它的一个优势。另外,讲到体制机制的优势。其实宏观的来看,西方文明是把资本跟科技的有效结合,创造了工业文明。所以如果是说中国这一次要超车。马云跟我讲:“不能弯道超车,要换道超车。”这个词用的很好,就是说中国这一次的文明,我认为要把权力、资本、科技三结合。因为中国发展必须要有秩序,要有秩序就要有一个中央集权的力量。如果这一次中国要“换道超车”,就必须要权力、资本、科技相结合。所以中民投这个体制机制,你看又是在工商联的领导下,同时它又是一个民间资本,同时它做的项目可能在科学技术上面要有领先技术。所以把这个结合起来,在发展当中变成一个独特的一种发展模式。

  所以我就讲,它的这个创新:1.抱团。2.体制机制的创新。

  关于“产融结合”。你看现在大学生都要双学位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这是从微观看。从宏观看呢?金融跟实体经济是交融的,是互补的,是互相支持的,并不是割裂的。当然,也有很多机构是专业机构,就是只做金融,有的只做产业实体。很少有企业把金融跟产业结合做好,所以这也是一块创新的地方,也是一块;现在没有人做好你做好了,那就是机会。所以怎么把你的“利”放大,这就考验董文标董事长创新能力、治理能力的突破。

  经济观察报:有时候我们会理解一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它可能需要的是一定的摒利。资本又是逐利的,在这两点上,我个人认为可能会有一些矛盾。产融结合究竟对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到底是什么样的促进作用?

  杨小平:中国的智慧其实就是“中庸”的智慧。你说资本是逐利,其实现在也在变。比如:互联网经济就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你看他拼命融资,融资完了又免费服务,为老百姓服务。在这个阶段,他是不逐利的。可是大了以后,变成它的市值了,又得到高PE,它又得到利润,所以“利”和“益”现在也在转换。“产融结合”方面呢?你现在只有让你的客户赚到更多的钱,你才能赚到更多的钱。这是一个高德高尚的事情。可是客户赚到更多的钱,又给他带来更多的钱。所以不要以静态,极端的观点看一个事物,一定要以一个动态的和一个平和的观点看。所以主要就是看能够抓住动态利益的转换,这是产融结合的根本。

  南方周末:我想问一下杨总,在海外资产收购的时候,一般你们判定它的资产优质与否,它的标准有哪些?这是一个问题。另外一个问题,之前很多研究机构也表明:中国企业在收购海外资产的时候效益都是一般,百分之十几是比较可观的,很多都是属于要么就是亏损,要么就是效益一般。我想问一下,这其中的原因有哪些?第三个问题,昨天也说到了中民投现在在发展中国家的布局可能是在东南亚地区。比如:印尼、柬埔寨、泰国这些区域。我想问一下,下一步在中亚地区有没有布局?如果要布局的话,您觉得有哪些方面可以?

  谢谢!

  杨小平:“收购”换一句话说就是“投资”,投资就是“成长性”,是否有成长性决定了投资价值。所以在海外收购,一方面如果说它的资产被低估了,你买了,肯定是一个好的投资。还有一个,这个资产遇到天花板了,没有新增,你买了,你给他把天花板打开有了新增,那它就是一个好的投资。

  比如:正大集团最近投资了伊藤忠。当时我去投资伊藤忠的时候,有一个清华大学的同学在那里待了三十年。跟我讲一句话:“小平,你这个想法不是零,是无限接近零。不可能的事情。你买他?他钱比你多,贷款利率零利率。他不需要融资啊。”结果后面我们把这个事情做成了,做成了里面就一句话。我说:“你什么都不缺,就缺需求。”日本老龄化,孩子出生率下降。我说:你要成为日本老大,我把中国需求,把东盟的需求带给你,你就是日本老大。结果他一听很有道理,后面他说服股东、说服董事会接受了我做第一大股东。这在日本历史上都没有,所以从这个逻辑上来讲,经营者希望有成长性,投资者也希望有成长性。有没有带来成长性,是决定你成功与否。还有一个逻辑,过去投资一想投资就控制人家。这个逻辑是不通的。我们的投资不是“拿”,是“给”,给发展空间给你,那么你就是和平发展。

  对于中国来讲,不要狭义的民族主义。那个财务长是中国人、日本人都无所谓,只要他有利于这个事业的发展。所以我有一个观点,我们年轻人要做什么呢?要做“有根的世界居民,有梦的人间圣贤”,你有这样的境界到国外投资一定成功,因为你是“给予”,不是“拿”。所以这两个结合起来:

  1.投资有没有成长性。

  2.用这样的一个文化去跟人家交流。

  比如:中民投最近投资了思诺再保险,再保险在国外是比较饱和的充分竞争的状态。在中国再保险只有一家公司,所以是一个空白市场,这就是一个带来新的增长机会的,所以这就是一个好的投资,哪怕贵一点也好。何况买的还便宜。

  第一财经日报:中民投在伦敦也有成立一个资产管理公司,我们知道伦敦;包括整个欧洲的经济现在是非常动荡的,对于中民投在欧洲或者是伦敦这么一个布局会不会带来很大的挑战性呢?您怎么看?

  杨小平:任何事物都是“危机里面有机会”,我前不久去了一趟英国,也见了中国驻英大使。他认为“脱欧”对于局部有一些影响,但是对于中国反过来是机会。英国肯定会加大新的贸易伙伴。新的贸易伙伴是谁呢?其实中国应该是第一人选,因此对中国就变成了是一个机会。所以中民投闻到这样的机会去布局,是很理性,也是很好,很有前瞻性的。

  新华社:可以说中民投的投资前景和中国整个经济发展前景是密切相关的,尽管前几个月的经济数据出现了一些向好的态势。但是很多人说:“这个向好的态势和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暴涨是相关联的。”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现在持悲观态度的人也不在少数,我想问您:您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怎么看?您对于中国民间投资的走势,是什么样的见解?

  谢谢!

  杨小平:对经济总的来看,看世界经济要以一百年为一个单位来看,看中国经济要以十年为一个单位来看。为什么呢?看19世纪经济中心是“技术科技聚集地”,英国蒸汽机发明、工业革命,所以它变成了一个经济的成长点、聚焦点、中心。到了20世纪变了,为什么呢?随着要工业化、随着要城镇化,缺钱,所以经济中心变成美国,华尔街金融中心。到了21世纪,21世纪现在资本是量化宽松,科技是日新月异,提高产能,每个企业家都感到是最简单的一件事情。缺什么?缺少需求。所以中国就变成了三层需求——5亿多农民的消费必须还没有充分满足,3亿-5亿的中产阶级刚刚有消费欲望,还有一部分富裕人愿意做慈善公益、收藏、投资等。这三个才刚刚在发力,所以用这一百年来看,中国是一定会成为下一轮世界的经济中心,这是用一百年来看世界。

  用十年来看中国。其实中国是三个台阶:80年代初农村改革,是激活了农村这个市场,无论从供给还是需求。90年代“南巡讲话”以后,是激活了城市供给和需求的市场。2003年加入WTO,是激活了世界的这个供需市场,出口数据两位数的增长。是这么三根曲线拉动了中国30年,就是10年一个单位。

  今天有些人感觉到了“新常态”,经济遇到问题。其实这里面有三种情况的调整,上次我在政协会议上见李克强总理我也提这个观点。

  1.供需结构。

  产能过剩,三去一补。

  2.贫富结构。

  比如:我们一看一些大灾大难的时候,农民的房子哪儿有钢筋?哪儿有水泥?他还是没有得到满足,但是他们有购买力,有需求。所以现在习总书记讲“扶贫攻坚”,靠市场力量过不去的。就像水往上流,要靠泵。中国有这个力量。

  3.条块结构。

  第三个结构用词不一定准,叫条块结构。在国内讲:部委是条条、省是块块,在国际讲经济,就是说国家是块块,跨国公司是条条。比如:证大在中国投资这么大,在世界各国投资这么大,泰国政府对于它就是一个地方政府。怎么把条块结合好,是下一轮争取新的供需空间,才有打开天花板。

  其实贸易供给需求的百分之七八十是掌控在世界五百强的手里,只有在他们内部里面做调整,没有在外部。像各省市到香港去招商,短缺经济的时候一吆喝就来了。过剩了谁来?所以这些资源都潜藏在500强的。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老师,因为下面还有会议的环节。杨小平董事长一会儿还有电视采访,所以我们的采访到此结束。谢谢杨董事长!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4/n470290959.shtml report 6397 搜狐财经讯2016年10月13日,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上海举办。本次会议主题是“全球新形势亚洲新机遇”,纵论在全球变革中中国企业应当如何应对挑战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