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全球最久国王去世,泰国金融市场周五一切照常

  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金融之家】

  导读:全球在位最久的君主泰国国王普密蓬10月13日去世。在12日得知国王病情不稳定消息时,市场曾一度产生恐慌情绪,投资者纷纷抛售股票;在13日国王死讯确认后,泰国SET综指大幅下挫至年度最低。分析人士认为,国王普密蓬的去世对泰国政局会构成不稳定因素,但随着不确定性的阴云逐步消散,市场会恢复正常。彭博也表示,泰国各大银行及证券交易所周五会照常开门。

  全球在位最久的君主——泰国国王去世。据BBC13日报道,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Bhumibol Adulyadej)拉玛九世陛下周四(10月13日)去世,享年88岁。

  国王普密蓬长期健康状况不佳,他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曼谷医院里养病。有媒体报道称,泰国王室从未公开讨论王位继承问题。因此,泰国要如何应对70年来首次更换君主的局面,也未有较明确说法。

  但根据美国之音的说法,泰国首相巴育称,王位继任人在2002年就已选定,内阁稍后会向议会正式通知这个决定。泰国的政府官员会在星期五开始一年的哀悼期,议会会议将在星期四晚上9点召开。

  分析人士认为,国王普密蓬的去世对泰国政局会构成不稳定因素,但是泰国的经济活动不会因为受到严重干扰。

  美媒彭博社也表示,泰国各大银行及证券交易所周五仍会照常开门,到目前为止,该国政府并未要求这些部门暂停营业参与悼念国王。

  位于曼谷的泰国证券交易所总裁Kesara Manchusree说道:“周五交易所会正常开放,除非一会儿我们接到通知要求关闭。”

  

  在泰国王室内务府周四发布国王普密蓬逝世的声明后,泰国货币——泰铢继续保持坚挺,昨日一度上涨6%至35.444/美元。跟踪市场指数的ETF股票基金实现大涨。

  但是在12日晚间泰国王室内务府发布公告称国王的病情不稳定的消息一出,引发大批投资者纷纷抛售股票。曼谷银行(Bangkok Bank PCL,BKK:BBL)12日股价下跌了1.9%,而曼谷航空公司(Bangkok Airways PCL,BKK:BA)则下跌了3.5%。

  Bangkok Bank PCL,BKK:BBL股票最新走势:

  Bangkok Airways PCL,BKK:BA股票最新走势:

  市场人士称,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泰国对投资者传达的都是积极信号,泰国SET指数在一年中上涨9.2%。研究公司ANZ称,尽管上个月增速放缓,但外国投资者在9月份之前的5个月内向泰国股市注入34亿美元。由于债券收益率通常随着价格上涨而下跌,10年期泰国国债的收益率从2015年12月30日的2.52%下降至2.36%。

  但是国王普密蓬的逝世给金融市场造成了一定的打击。根据彭博昨天的数据显示,泰国SET综指本周累计下跌已达6.1%,此前30天SET综指均保持上涨态势,本周三更是上升至自1月份以来的峰值。而受到国王普密蓬逝世的消息影响,截止周四,SET综指已急速下跌至自1月来最低水平,也是十年来表现最差的一周。

  泰国SET综合指数最新:

  泰国国王长期以来被视为一个促进团结、统一的角色,盛宝银行新加坡交易部副主管塔雷克(TareckHorchani)称:“唯一一个能把泰国统一在一起的因素就是国王,其他人可能在所有事情上有不同意见,但他们唯一共同承认的只有国王。”

  尽管出现股票抛售的现象,但CIMB泰国研究主管乔拉(AmonthepChawla)表示,泰国资本市场应该能够抵御任何迅速的资本外流。1997年,泰国大量的资本外流曾引发了亚洲金融危机。

  “尽管投资者信心下降,泰国经济的基本因素没有改变。”乔拉称,当情况更加确定时,会有资金流回泰国市场。Templeton新兴市场集团执行主席莫比乌斯(MarkMobius)表示,通常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出于不确定性会有一个下降,但之后会恢复。

  一位不愿具名的央行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泰国央行也尚未发布任何停业公告。

  国王普密蓬何人?

  他是全球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和国家元首。国王普密蓬被视为是泰国国家稳定的磐石,深受民众爱戴。

  美国之音表示,这位受人景仰的国王的去世对泰国6700万人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于他们大部分人来说,这是他们人生中唯一的国王。

  泰国在普密蓬国王任内曾经发生过无数次的军事政变,修改过17次宪法,更换过20多任总理。

  普密蓬国王被视为是独立于政治之外的“父王”,但在泰国政局异常紧张的关键时刻,他不止一次的出面干预,寻求非暴力解决的出路。

  尽管泰国的君主立宪制限制了国王的权力,但在绝大多数泰国人心中,普密蓬国王地位神圣。

  作者:安的

  新媒体平台:金融之家

  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金融新媒体平台,致力于在互联网金融做出一些创新与改变,为投资者提供财经、商业、金融等领域有价值、有深度的新闻报道和分析文章,帮助用户熟悉了解相关金融业务与投资。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4/n470303810.shtml report 3853 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金融之家】导读:全球在位最久的君主泰国国王普密蓬10月13日去世。在12日得知国王病情不稳定消息时,市场曾一度产生恐慌情绪,投资者纷纷抛售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