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改革新三板 畅通创业投资退出渠道

  新三板利好消息不断释放。2016年10月14日下午,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第四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上表示,改革全国股转系统,更好服务中小微创新创业型企业发展。

  李超介绍道,新三板设立以来,坚持以包容性理念设计准入机制,对申请企业在所有制、地域和盈利等方面不做限制性要求,支持鼓励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通过发行普通股、优先股、债券等实现直接融资。

  据新三板在线统计,截至2016年10月1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规模达9168家,总股本5,284.35亿股,总市值达35755.68亿元。李超透露,目前9000多家挂牌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3%;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7%,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合计占比73%。

  而就在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专门在《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中强调,要加快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健全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投融资体制。

  其中,最鼓舞人心的是,国务院着重提及,研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创业板相关制度。这是国务院首次明文提出,新三板挂牌企业将向创业板转板,而不是中小板或主板。

  在长期关注新三板市场的人士看来,这就意味着,靴子终于要落地,新三板转板机制有望正式推出。众所周知,由于目前新三板和创业板市场存在的明显的估值价差,拟申请创业板IPO的挂牌企业就会成为价值投资洼地,这势必引导机构投资者积极布局新三板,从而带动新三板交易市场的活跃。

  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当天讲话中,李超还强调,股权投资基金特别是创业投资基金的发展,对于支持实体经济、促进创新创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实际上,私募股权基金已经成为新三板市场的重要成员。首先,便是独特的私募挂牌态势。据新三板在线统计,截至2016年10月19日,新三板市场挂牌的私募股权基金机构已经将近30家。其中九鼎集团更是目前新三板上唯一一家千亿市值的挂牌公司。

  而新三板除了给私募机构提供对接资本市场的资本平台外,还给提供了投资与退出项目的渠道。新三板市场上的大部分市场交易,便是由这些机构提供。据李超透露,在超过9000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有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参股的占比约60%。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对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口子不断放大。今年9月14日,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发布《私募机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方案》。据此,符合条件并拟申请专业评审的私募机构,将可以申请新三板做市业务。

  正如10月14日下午李超所强调的,区别对待不同类型私募基金,持续改进和完善创业投资基金的差异化监管制度安排。随着私募做市正式启动,已暂停的私募挂牌等情况似乎也有所松动。

  9月5日,针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等六类金融类企业,全国股转公司分别发布相应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信息披露指引。而此前三天(2016年9月2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机构业务问答(二)—关于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有关问题的解答》指出,私募投资基金参与全国股转系统业务,将放松登记审查。

  当天,李超最后总结称,证监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部署,紧扣创新驱动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时代主题,强化依法、从严、全面监管,推动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市场功能体系。

  具体而言,首先,证监会将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便利资本形成、积聚与流转,切实提升市场服务的包容性,提高服务创新创业的效率。

  其次,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进一步壮大交易所市场,加快完善新三板市场,拓宽服务创新企业的覆盖面,畅通创业投资退出渠道。此外,还将加快资本市场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投资者回报等机制,加大债券市场品种创新,优化支持创新创业的软环境。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郭净净。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新三板在线简介

  新三板在线www.chinaipo.com是中国最大的新三板垂直生态领导者,旗下已建立网站、移动、杂志、新媒体、研究中心、线下俱乐部等新三板资讯与金融服务立体化产品,平台致力于为新三板各方的参与者提供最广泛的资讯与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构建全生态平台体系。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新三板在线

  了解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5/n470371234.shtml report 3325 新三板利好消息不断释放。2016年10月14日下午,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第四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上表示,改革全国股转系统,更好服务中小微创新创业型企业发展。李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