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P2P网贷平台主动停业成缓兵之计?

  网贷舆情授权转载

  相比跑路,网贷平台选择停业往往被认为是有良心、负责任之举。不考虑动机,而从实际效果来看,平台在停业之际给出具体的还款方案,确实可让部分投资人获得宽心,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出现那种因跑路而造成的混乱局面。

  不过,对于投资人来说,更关心的还是自己投在平台上的资金能否如数返还。那么,平台主动停业能保障这一点吗?

  在已有的平台主动停业案例中,还没有发现哪家平台在清盘公告中明确表示要赖账的,大部分都会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归还投资人的待收资金。

  不过,公告只是平台一时的表态,有还款意愿、有还款计划,并不等于平台最终会践诺。

  从过往的停业案例来看,平台的还款方式大致可分为一次性还清、分期兑付两种类型。亦有优先某类人群提现的做法,比如某些平台会优先让小额投资者、老年人完成提现。还有平台要求投资人以续投来换取提现的机会。

  投资人乐意看到的肯定是短时间内一次性还清的还款方式,不过这样的方式比较少见。目前来看,美利金融和广州贷采用了这一还款方式,两者完成兑付均花了不到一周的时间。美利金融在清盘公告中承诺,用户在发起提现后,所有资金会于2-5个工作日到账。9月9日停业的广州贷则承诺,所有借款会于9月15日全部归还。

  不过,并不是所有平台还款都那么积极、干脆。不少平台给出的还款期限相当漫长。以9月份停业的携银网为例,平台承诺会分6期兑付投资人账户余额,全部还清要花上18个月的时间。

  漫长的兑付期限让平台还款一事充满变数。平台开出兑付方案后仍然可能因为之前涉嫌非法集资的做法而面临法律惩处的风险。一旦如此,平台方面的还款计划将受到影响,如期还款难上加难。承诺于会于今年年底前还清所有逾期和到期标的巨久金融,便于近日被警方以涉嫌非法集资立案查处。

  值得一说的是,被诩为业界良心的主动停业成了某些平台应对兑付压力、逃避法律制裁的缓兵之计。一般情况下,一旦平台发生兑付危机跑路,往往会引来警方介入。而主动停业并给出兑付方案,似乎便可以博得投资人的同情和理解。

  今年9月份,和诚德在线先后发布了《债权转让工作的安排报告》、《债转股的回购方案》两套兑付方案。按照前者的兑付方式,投资人只能收到55%的回款,后者的股权兑付方式则被认为更加不利于投资人。讽刺的是,平台在公告中决口不提自己的过失,而将停业委因于政策的变动。平台甚至还在公告中充起了好心人,建议投资者“不要投任何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也不要投民间的理财公司”。

  不知道这种蒙混过关的主动停业,还称不称得起有良心、负责任的评价?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金融通讯社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5/n470373252.shtml report 1489 网贷舆情授权转载相比跑路,网贷平台选择停业往往被认为是有良心、负责任之举。不考虑动机,而从实际效果来看,平台在停业之际给出具体的还款方案,确实可让部分投资人获得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