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7年卖方,4年买方,这位大佬称:未来这三大方向将出大牛股!

  

  2016年9月25日,新财富学院《私募实战营》第2期上海站如期开课,主题为《凌鹏:探索A股的秘密——十年投资研框架总结》。本期为限额小班制,其火爆程度不亚于第一期。授课现场,近三十位学员从全国各地赶来,赴这场投资盛宴。开课前夕荒原资产凌鹏接受新财富记者专访。

  精彩访谈

  卖方核心是研究,买方关键是挣钱

  新财富学院:您之前拥有七年的卖方分析师经验,也曾三次获得新财富第一名的殊荣,后来又进入公募以及现在从事私募。您如何看待这种角色转换,各个角色之间最大的区别和压力在哪里?

  凌鹏:这应该是投资的三个环节吧。我当年离开澳门回到上海的时候,就已经规划好这个道路。只是说整个道路的进入时间比我想象的要长一点。在卖方的时候,最核心的任务是做研究研究其实并不是说对错,而是要提供一套很完整的逻辑,可推演可验证,包括有足够的数据支持,有历史验证,这时候你的对错可能并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到了做投资的环节,其实最重要的是,可能你的逻辑或思维整个过程都是错误的,但你必须要挣到钱。所以我觉得从卖方的研究到买方的投资,这本质上是一个很大的跨越。

  另外,从公募到私募,也有一个很大的跨越。公募最重要的是比排名,实际上最终的收益率并不是最重要的,排名机制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它衍生出来的很多投资方法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到了私募,最核心的就是赚钱,跟排名没有关系,很多细节上的变化都非常大。我这十年从最开始接触卖方,到后来的公募投资,再到现在刚刚迈出来做私募,我觉得都是很大的重新的探索,一旦探索的时候你就面对一个未知的世界,就有了压力。而且这里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你要放弃过去所取得了那些所谓的光环,把自己重新归零,从一个新的平台出发。

  A股投资的四种方法

  新财富学院:从投资的角度上来说,做卖方首席时需要面面俱到,而现在自己做私募,相对来说可以根据一些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投资体系进行操作。从这方面看,荒原资产的特点和优势在哪里?

  凌鹏:做卖方首席策略时,因为要面对所有客户的不同偏好,就要做不同的菜。但现在你自己成为一个最终的客户,你要吃饭的时候,就适合自己的口味。所以我也一直在寻找自己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的整个框架。因为我的出身是完全的自上而下,所以我觉得荒原资产投资的话肯定是基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就自上而下的行业轮动,包括主题投资这些方面会更加强一点。像完全自下而上的选股,包括持有某种公司很长时间去挖掘它的价值,这可能不是我们最大的一个长项。

  新财富学院:您刚才提到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那相对来说,您觉得荒原资产它相对自上而下的投资体系,和其他私募有什么样的区别?

  凌鹏:我觉得在A股市场做投资,基本上就是四种投资方法:第一种投资方法就是自下而上的挖掘股票。这种方法做到极致的话,就类似于一级市场上投资PE或者是VC,需要去大量的企业调研,和企业家保持密切的沟通。这种方法需要一段时间的持股获得收益,可能会穿越周期。

  第二种投资方法类似于大类资产配置比如说整个的宏观轮动这样的方法。这种方法如果做到极致,其实更多是做宏观对冲。它要借助更多的工具,比如像在债券股市多空立体的交易,并不是单纯的一个交易。这就要求你必须对宏观方面有很大的优势。

  第三种方法是利用行业轮动,包括一些主题性的投资。这里面有资金进出往来的一些变化所带来的,包括有些板块先涨,有些板块后涨。这需要对整个市场有比较大的敏感,特别对一些主题的爆发各方面。我在我的微信公众号上也曾经写过这方面的东西。

  最后一种方法其实有点类妖股的投资性质。你会发现A股市场在每一个阶段都会出现一些很牛的股票;这些牛的股票可能不属于任何一种范畴,但是它确实能够在短时间之内给你创造很大的收益。这种其实就叫强势股投资。

  我觉得任何一个人都有各种投资方法,它和你的资金性质包括你的约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我个人的优势可能更加擅长于整个的宏观对冲,包括主题投资,还有就是尝试一定的妖股的投资。

  A股投资最重要的投资军规:用系统代替随意

  新财富学院:您刚才也提到了您的公众号----凌鹏的策略随笔,而且您也会在公众号上经常分享一些您的投资心得。总结A股投资十条最重要的军规,您觉得最重要的是哪一条?

  凌鹏: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用系统来代替随意我把这个列为我系列培训教材军规里面的第一条。其实像我们这种做主动投资的人,会比较排斥系统这个概念,因为我们总认为系统是属于量化投资或者是属于电子交易的一个品种,好像是把人的主观性剔除掉了,也体现不出个人的价值。

  但是我自己在过去几年,在从研究转化成做投资的过程中,我发现系统非常重要的。系统并不是单纯的电子交易或者是量化的驱动,它其实是将你的投资的理念最终用一种比较明确的规则定量。

  比如说你的盈亏要同源,你的买入的条件跟卖出的条件要能够统一起来,你买入的理由不存在的时候你就要卖出。比如说你的价值,如果你是一个价值投资者,那当你看到整个的企业层面出现价值的变化的时候,你要买入。而你当看整个企业层面价值开始上市的时候你要卖出。

  就你这个东西必须要统一,如果你是一个趋势投资者,当趋势出现突破的时候你要去加仓去买入;当你的趋势被破坏的时候你要去卖出。其中还会有很多细化的东西,比如说:你每次加仓的幅度是多少?如何止盈?如何止损?所以我觉得需要在长期的磨炼过程中,寻找你适合资金的性质,适合市场的性质,包括适合自己的约束。

  最终能够定下一套系统,然后在以后不断的博弈的过程中,或者交易的过程中,利用大数定律来取得正概率。我觉得这就是用系统来代替随意,才能够保证你在投资上能够一直生存下去。我认为,从研究者转化成投资者,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你最终能够打造出一套自己的系统,而不是主观的全凭自己感觉。

  新财富学院:说到这个系统,可能很多人在投资的过程中会建立这样的系统,但是说真的要去遵守这个系统,可能又是另外一个难度了,您怎么样来看待这个问题?

  凌鹏:对的。我觉得一个系统的建立应该要符合三个规则:

  第一个规则是它要符合这个市场,比如假设A股是一个非常投机的市场,那么有些投资的方法也许就不能用,所以首先要符合这个市场的规则。

  第二是要符合所接纳的资金的性质约束比如说你的资金是一个很长期的资金,它有很强的保本或者是取得稳定收益的欲望,对高收益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希望,那这个时候你可能会采取一种方法。

  第三种就是对你个人的性格、你的秉性,也要非常符合。比如说你是一个拿着重仓维度睡不着觉的人,那这个时候你就明显不适合用杠杆。

  所以我觉得在打造这个系统的过程中,通过这种方法最终能够产生正概率的,首先在逻辑上要能够产生正概率,然后在后面的运用的过程中,要不断修正系统的每个方面,然后通过大量的交易案例,最终产生出正收益。因为我们都知道任何一个比如说在逻辑上能够产生正概率的系统,在一次博弈动作的话也会亏大钱,这个不是系统本身的问题。

  所以我觉得后面接手的话,你要靠平时冷静状态下,去不断地修正这个系统,因为人在交易的环境中,他的整个状态或者是他的整个的认知程度,其实跟非交易状态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必须要相信自己在冷静状态下制定的判断和平时的修炼在交易状态下,其实你只是一个执行者,而不是一个所谓的决策者;这个时候我觉得就能够摒弃掉很多情绪方面的因素。

  盘中做交易,盘后做决策

  新财富学院:刚才我们提到了A股当中最重要的一条军规,其实您还说到过要对这个市场要有所敬畏而且划分了五个阶段;十年探索,层层分析。 进退有方顺势而为而后心生敬畏。其实也是刚才的问题的延伸。我们在说敬畏市场的时候,最终还是落实到如何克服自己在投资过程中的一些贪婪或者恐惧,那么您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凌鹏:其实我觉得没有人可以做得到。我认为指望去克服贪婪跟恐惧,这个想法本身就是不对的。因为它本来就是人性的一部分,克服了这个东西你就不是人了,所以我觉得指望通过某种办法来战胜它是不可能的。你只有去面对它,你要知道无论是贪婪还是恐惧,它都是投资的一部分;它都是正常相随而生的。你把它当做是一个正常的事情,这样的话你更容易去接受它

  第二点的话我觉得就是我刚才说到了,你要用规则,用制度,用交易用激励去约束它;你要冷静,要相信自己在冷静状态下的判断。在交易状态下,人是肯定会冲动的。我自己在做投资的过程中,一般在盘中我是不做决策的。我可以交易但不做决策。

  比如说我突然看到一个股票涨起来,在那一瞬间我知道它明明会涨,我明天也会赚钱的时候我也不会买,只要我在前一天晚上没有决定今天要动手买股票的话,我就不会买。因为这个东西虽然说可能在短期之内在明天可能会给你带来收益,但这种收益会破坏你的体系的完整性和规则的纪律性。也就是说你赚这种钱最终有一天要付出很惨重的代价。

  我刚才非常强调的就是要成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必须要有一套体系性的东西。我在冷静的时候是一个决策者,而我在交易的时候只是一个执行者。是需要严格区分的。

  未来主导型产业来自:生物医疗、VR、人工智能

  新财富学院:目前在这个中国经济放缓包括转型的大背景下,您觉得下一个可能迎来较好发展的产业是什么?

  凌鹏:我们从A股市场这么多年的发展就可以看得出来,其实A股市场是一个非常Nice的市场,因为它基本上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历史当中,每过五六年都会产生一次大牛市。

  比如说在1996 、1997年最大的牛市以长虹, 康佳这种小家电为代表;1999、2000年以科网泡沫,映射过来的519行情;然后2005年到2007年是以房地产城镇化,工业化推动的整个大宗商品上涨,包括金融的周期品的大牛市这一轮。从2013年到2015年是一个以互联网、移动互联驱动的一个成长股的大牛市。

  所以从每过五六年的牛市变迁你就会发现,其实它背后隐藏的是一个产业的变迁;也就是每一轮牛市都会有一个主导型产业,从最开始的小家电,到互联网。那时是做台式机的互联网,然后到城镇化、房地产带来的再到这一轮的整个移动互联网。这个过程中,其实也是人的生活水平,包括整个需求,整个欲望不断被满足的过程。

  所以我觉得如果按照这个逻辑往后面推演的话,那么最有可能在下一轮成为整个主导型产业的应该会来自于三个方向。

  第一个方向是人的生命的需要,就是生物医疗、基因测试等。这些东西我觉得肯定是未来的一个很大的方向。

  第二个是VR,我认为VR是颠覆整个互联网的一个阶段。

  第三是人工智能。

  所以我觉得这三个方向应该是我们后面非常关注的。但现在就产业层面上没有出现现象级的东西。科技的发展是非常快的,那个奇异点在什么时候出现,我们并不知道。

  投资要风物长宜放眼量,首先是要活下来

  新财富学院:如果让您对投资人提一些比较好的投资建议,您的建议会是什么?

  凌鹏:我觉得还是那句话吧,叫风物长宜放眼量;就是要把目光看得远一点。我们今天做的这个事情,本质上是一份工作,是可以做一辈子的。所以不要急于在一两年,或者是一个周期之内,就要把这辈子的钱赚足。一旦有这种想法的话,其实肯定会采取一种赌博的心态去做事。第二点我认为投资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而且是需要很大的积累,才能最终爆发。

  我们从来不会要求一个医生,在医学院进修了半年就出来给我们治病;我们也从来不会要求一个在建筑学院学习了一年的人就出来造房子。但是我们经常会评价一个基金经理说,你怎么一年两年都做不出来。这本质上就是我们把这个问题看得太简单了。在西方其实很少有四十岁之前就出名的基金经理。索罗斯写《金融炼金术》的时候已经五十五岁,朱利安罗伯逊创立老虎基金的时候已经四十八岁,波森在五十多岁以前其实没有成功过。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应该是一个很难的事情。

  所以你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积累,去思考;不要被短期的一些挫折或压力打垮。但是你在做到这一点之前,就是你要能够活到那个时候,你需要锻炼,你需要降低自己的收益率预期,不要去做一些赌博的事情,能够让自己长久的生存下去。我还是那句话,其实A股这个市场,至少在过去二十六年来说,是一个非常Nice的市场,每过五六年是一个牛市,这跟日本或台湾那个时候不太一样。因为台湾日本在九十年代以后,基本上没有像样的牛市。我觉得生活在这样一个市场,其实你只要能够安安静静的,健健康康的活到那个牛市,你就能够实现你的财务自由和积累。不要急着在熊市或者是很难的市场中苛求自己,一定要让自己做到一些常人做不到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其实你最终是被消灭掉的。投资是一门一辈子的学问,首先是要活下来。

  新财富学院:对,谢谢凌鹏先生!感谢您来到新财富学院,也希望大家能积极支持新财富学院《私募实战营》系列课程。

新财富学院《私募实战营》第2期全体学员合影

  

新财富学院《私募实战营》第3期预告

  本期导师:神农投资陈宇

  陈宇:2015年新财富中国最佳私募证券投资经理。拥有7年上市公司高管及9年私募基金从业经历,熟悉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和企业管理,为上市公司融资超过100亿,推动市值上涨1000亿,被《新财富》评为“中国金牌董秘”;同时,在投资研究等方面经验丰富、见解独到,擅长选股和捕捉大趋势,连续三年获得五项私募金牛奖,是私募界唯一的双金得主,被誉为“懂企业的基金经理”。

  主题:《新三板世纪买入机会》

  上课时间&地点:2016年10月29日·北京

  感兴趣者请微信咨询:新财富学院(ID:laibaxy)

▼长按二维码>识别>添加为好友

  附:新财富学院《私募实战营》第1期《神农陈宇:震荡市中的盈利之策-老手抄底的经验与教训》课程视频即将开售,敬请期待!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新财富杂志

  了解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5/n470374311.shtml report 11671 2016年9月25日,新财富学院《私募实战营》第2期上海站如期开课,主题为《凌鹏:探索A股的秘密——十年投资研框架总结》。本期为限额小班制,其火爆程度不亚于第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