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校园贷赚钱难,趣分期、分期乐估值下调10亿 | 行业洞见

爱分析mp 阅读(0) 评论()

  前段时间,校园贷市场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重心。先是曾经几乎占据市场半边天的趣分期,宣布正式退出校园市场。然后,优分期、名校贷等紧跟其后,计划升级服务白领群体。

  昔日行业“明星”纷纷转型,引得各方猜想不断,疑惑这背后原因,以及校园贷究竟何去何从,甚至发出“市场终将消失”的声音。

  在此之前的几年,校园贷这个市场被炒得火热,除掉那些鱼龙混杂的小平台,几家大的创业平台,例如趣分期、分期乐、名校贷、优分期等等,增速迅猛。在连续多轮融资后,更是先后诞生了分期乐、趣分期两家“独角兽”。

  

  然而,究竟为什么这些平台要在火热之际退出或转型呢?在无限风光之下,校园贷真的能赚钱吗?又是为什么要对这些平台进行估值下调呢?

  首先,还是让我们先算下校园贷这笔账吧,算完账,这些疑惑或许就能得到解决。

  年化利率低至16%

  众所周知,消费金融平台的盈利,主要来源于利息收入。息差越高,利息收入也就越高。

  而息差是由利率减去各项综合成本所得。因此,消金平台为了获取更高的收入,便会调高利率,并尽可能压低资金、运营、营销和风险等各项成本,使中间利润最大化。

  然而,校园贷却偏偏是反着来的,不仅低利率,还高成本。

  目前,几家大的校园贷创业平台的年化利率,大多在16%以下。16%,不要说远远低于普通的消费金融创业平台,甚至比持牌消金公司18-24%的利率还要低。

  其实校园贷的利率也不并是一开始就这么低的。在2014年底之前,校园贷普遍利率还在30%,然而随着跳楼自杀、裸条借贷、暴力催收等负面新闻不断爆出,校园贷频频站上风口浪尖。

  随之而来的,是监管措施和条例接二连三出台,直打校园贷的“七寸”。在监管之下,校园贷开始逐渐降低利率,直至如今的16%。

  各项成本居高不下

  同样是低利率,持牌消金公司背靠大树、顶级装备加持,资金、客源、风控成本都相对较低,即使是低利率,也能获取中间利润。

  而校园贷平台就没那么好运了。在相对更低的利率之下,其资金成本、运营成本、风险成本却都要远远高于持牌系。

  

  首先是资金成本,持牌系由于股东构成丰富、资金来源广,资金成本在消金领域中是最低的,一般为3-4%。而校园贷平台既拿不到便宜的银行资金,也没有那么多的融资渠道,资金成本大多8-10%,远高于持牌系。

  其次是运营成本,持牌消金天然自带场景和流量,获客成本大幅降低。而校园贷大多依靠地推模式,即通过建立庞大的线下人员体系,在校园中引流获客,通常校园贷平台所需地推人员动辄就在数千人以上。

  在这种重线下的模式之下,其获客和运营成本势必会增加,甚至说是烧钱一点也不夸张。例如,校园贷平台优分期的运营成本大约为4-5%。

  最后是风险成本,也就是坏账率。持牌消金因为接入人行征信、打造完善风控系统,坏账表现与银行信用卡相当,大概为1-2%,这也是最优质的信贷人群。

  而校园贷面对的是征信属于空白的学生群体,风控数据并不完善,并且,受监管影响,现在不宜对学生群体采取过激的逾期催收手段,坏账情况难以控制。即使按照最乐观的情况,这些平台的坏账情况也在3%以上。

  

  中间利润所剩无几

  因此,在16%的低利率之下,再刨除掉资金、运营和风险等各项成本,校园贷的中间利润已经所剩无几,想要盈利几乎是不可能的。

  算清楚这笔账,也就不难理解校园贷平台为什么纷纷或退出,或转型了。刨除监管、声誉等因素,究其改变方向的最大原因,还是校园贷真的很难做到盈利。

  事实上,大的几家平台,确实至今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而少有的一两个已经获取少许利润的平台,比如分期乐,也并不是从校园贷部分赚取,而是从电商业务获取的。

  或许未来在经历整合期之后,校园贷行业集中度提高,若这些平台再能转变营销模式,降低运营成本,并持续扩大规模,也许才能够真正开始赚钱。

  但在监管政策松绑之前,以及平台推广和获客方式不能真正改变、征信系统未能完善的情况下,校园贷是很难持续获得盈利的。

  走校园路线难以上市

  除难以盈利这一原因之外,促使校园贷平台纷纷转型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便是未来能否上市的问题。

  校园贷平台也是有未来上市的“小梦想”的。今年上半年,趣分期拆分VIE结构,就是为日后在A股上市做准备。

  然而,虽然目前监管政策并没有一刀切禁止校园贷业务,允许校园贷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合法开展业务。

  但是,校园贷仍然处于一个敏感领域,学生自身无收入,消费观、理财观尚不成熟,放贷给这个群体,始终都将备受舆论拷问,并将会是监管的重心。

  长远来看,以走校园贷的路线实现上市,几乎是无法如愿的。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放弃校园市场,对于这些想要上市的平台来讲,或许是“丢芝麻捡西瓜”的策略。

  三条新出路面临重重挑战

  观察现在谋求新出路的校园贷平台,在转型之后,大抵可分为三种新方向。可这三条新出路的前景到底如何呢?未来又会面临怎样的挑战呢?

  

  第一种是采取“电商+金融”的方式。采取这种方式的平台,并不会放弃现有校园市场,只是同时开拓电商业务线。这类以分期乐为典型代表,其在之前已开始布局电商业务,并从电商部分赚取小部分的利润。

  然而,这类平台也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方面,电商领域巨头垄断,留给创业平台的市场空间几乎不剩,并且,电商巨头在自己生态体系内,也已开展消费金融业务。

  另一方面,要将电商业务做大,终究要建仓库和物流,所耗成本巨大,创业平台恐怕并无足够的能力花费如此大的成本,难以将电商业务规模真正做大。

  第二种是延续原有校园市场学生群体,切入毕业后的白领群体。比如优分期、名校贷等平台,向毕业后的原有学生用户继续提供信贷服务。

  这种方式通过原有学生群体的积累,可以带来一定的白领客群,但也是存在一定的问题的。一是白领与学生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群体,风控模型大不相同,还需重新投入,各项成本都会增加;

  二是目前白领领域消金品牌众多,原有学生群体步入社会后,可选择的信贷品牌就会更多,品牌忠诚度未必和原来保持一样,可能会面临客群流失的问题。

  第三种是开拓新战场,完全转向白领、蓝领等其它全新的客群,就比如趣分期,舍弃校园群体,转投三、四线城市的社会群体。

  毫无疑问,这种方式在业务拓展上,完全等同于从新开始。那么所面临的挑战,在这三种方向中也必然是最大的。

  一是在用户上,这种战略要开拓另一个全新的用户群体,不仅需要重新布局营销方式、获客渠道,还要从头培养用户忠诚度、信任度,那么显而易见,所需投入的人力、财力成本都会大大增加;

  二是在风控上,正如前文所说,白领、蓝领的信用表现、风险特点,完全不同于学生群体,转型的平台在风控系统建设、征信数据获取上都需重新打造,并且风控得到验证还要一定的周期,时间成本比较高;

  三是在市场上,现在消金各大细分领域参与者都已众多,大有变成红海的趋势,留给新加入者已并没有多大市场空间。同时,原有参与者已经发展了一定时间,不少已初具规模,而新进入者待布局完成、验证周期过去,恐怕就早已被甩在身后,再难超越了。

  总之,前路漫漫,道阻且长,每条道路都不是一路平坦的,总会有些沟沟坎坎。而这些踏上新征程的校园贷平台,能否迈过每一道坎,又会否从“明星”变成“流星”,目前尚不可知,还是让时间来验证吧。

  趣分期、分期乐估值下调10亿

  由上文可知,校园贷平台是很难真正从校园市场中获取盈利的,即便有盈利,也并不是从校园学生群体中获取,而是从其它电商等业务获取,并且,利润只有很小的一部分,规模很难持续做大。

  另外,已经转型或升级的平台,不仅需要时间来逐渐发展新领域,其业务模式也需要周期来验证,未来前景还需时日观察和判断。

  因此,基于校园市场难以盈利,以及转型前景尚不明确这两方面因素,爱分析将对以校园贷起步的创业平台的现有估值,整体下调15-20%。

  以趣分期和分期乐为例,在之前爱分析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估值榜》中,给出趣分期估值68亿元、分期乐65亿元。

  分期乐未来还将以校园市场为主,但是分期乐目前凭借电商部分,略有盈利,将其估值下调15%,给其估值约55亿元。

  而趣分期虽然全面放弃校园市场,但是切入全新领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还需周期验证,因此,将其估值下调20%,给其估值约54亿元。

爱分析是一家专注于创新企业研究和评价的互联网投研平台。爱分析以企业价值为研究内核,以独特的产品形态,对创新领域和标杆企业长期跟踪调研,服务于企业决策者、从业者及投资者用户群体。关注爱分析公众号ifenxicom,及时获取重要信息。

读完文章,您有没有什么想聊聊?

或者您也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业者,希望我们报道?

您可以发邮件至xuekaili@ifenxi.com

或者加微信号xkl1227联系作者。

  爱分析热文

  互联网金融估值榜 | 互联网财富管理估值榜

  互联网金融服务估值榜|消费金融估值榜

  企业级服务估值榜| 中国消费金融市场格局

  中国首份B2B电商估值| 移动医疗估值榜

  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估值榜

  全球最新独角兽企业榜| 互金50人

  全球非上市云服务公司TOP 100榜

  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机构榜

  中国互联网金融虎鲸榜

  中国网络安全企业排行榜

  中国 互联网金融创富人物榜|B2B50人

  支付企业TOP20 | 中国大数据企业估值榜

  微众银行| 蚂蚁金服| 人人友信| 拍拍贷

  众安保险| 点融网| 分期乐| 融360| 好买财富

  金电联行| 淘当铺| 宜信财富| 中天嘉华

  真融宝| 黄金钱包| 量化派| 金蛋科技| 数来宝

  盈泰财富云| 美信| 懒财网| 米多财富| 会分期

  慧择保险大数金融| 百度金融| 小虎金融

  马上金融| 京东金融| 绿地创新| 掌众金融

  冰鉴科技| 通善金融| 百融| 同盾| 苏宁金融

  众链云| 益盟| 道口袋| 麻袋理财| 腾邦国际

  征信(一)| 征信(二)| 征信(三)随行付

  太一云科技真融宝 (二)|元宝铺

  米么金服| 飞贷| 银客 |国双科技|美团

  借贷宝凤凰金融|和创科技 | 周亚辉

  泽金金服|陆金所陆金所(二)麦子金服

  PayPal链家金融开通金融|金斧子

  Capital One顺为资本Square

  诺亚财富卡卡贷|苏宁消费金融

  区块链(一 )| 区块链(二)区块链(三)

  牛股王| 微贷网| 布比网络嘉信理财|拉卡拉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6/n470385229.shtml report 32583 前段时间,校园贷市场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重心。先是曾经几乎占据市场半边天的趣分期,宣布正式退出校园市场。然后,优分期、名校贷等紧跟其后,计划升级服务白领群体。昔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