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蓝思科技净利降近三成 前女首富周群飞财富缩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蓝思科技净利降近三成 前女首富周群飞财富缩水

  受上半年消费电子产品需求疲软等影响,蓝思科技前三季度净利下滑,第三季度公司业绩显著改善

  “白手起家女首富”周群飞财富之路或暂时面临考验。10月15日,周群飞夫妇掌舵下的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蓝思科技”)发布业绩预告,前三季度公司归属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20%至30%。

  10月13日胡润百富榜显示,周群飞夫妇财富值较2015年已经出现缩水,排名从去年的17名降至今年的25名,周群飞去年的“女首富”位置已被动摇。

  第三季度大客户推新品提振公司业绩

  10月15日,蓝思科技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归属净利润为7.58亿元至8.67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0.83亿元同比下降20%至30%。

  蓝思科技表示,上半年,受消费电子产品需求疲软及下游客户去库存的影响,公司销售收入及经营业绩出现暂时下滑。上半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6亿元,同比下滑34.66%,实现归属净利润2.47亿元,同比下滑63.92%。

  2015年3月,周群飞创办的蓝思科技成功登陆创业板,随着公司股票价格上涨,周群飞晋升至百亿富豪之列。

  蓝思科技主要制造触摸屏。其招股书显示,2012年至2014年,公司对苹果和三星的合计销售占比均在七成以上。其中,同期公司的第一大客户均为苹果,对其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在40%以上。

  今年7月至9月,蓝思科技盈利状况有所改观,其实现归属净利润5.11亿元至6.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32%至55.51%。蓝思科技称,第三季度,随着产销旺季的到来以及公司大客户主要新产品的投产与上市,市场需求明显回暖,公司销售收入较前两季度大幅增长,业绩显著改善。

  股价较去年最高时期缩水近一半

  周群飞的个人财富,随着蓝思科技上市,逐渐浮出水面。

  2015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周群飞、郑俊龙夫妇以500亿元的身家跻身大陆富豪17名,并成为女首富。在此之前的2014年,周群飞并未出现在胡润百富榜名单之中。

  在今年的胡润百富榜中,周群飞夫妇以460亿元的身家位列榜单25名。财富值缩水的同时,周群飞也丢掉了女首富的殊荣。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富华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陈丽华以505亿元的财富值问鼎中国大陆女首富位置,在胡润百富榜位列20名。

  周群飞与陈丽华两人有着很多相似之处,比如都“白手起家”。在公开的报道中,周群飞早在20多岁时,南下打工,进入玻璃加工行业。直到2003年,周群飞经验丰富之后,创立了深圳蓝思科技有限公司,这也成为她财富迅速增长的一个支点。

  而陈丽华幼年,因家境贫寒,读到高中便被迫辍学,做起了家具修理生意。此后,其成立了自己的家具厂,并以此为支点,其财富不断壮大。

  周群飞掌舵的蓝思科技,自去年股市大跌以后,股价一度重挫,截至10月14日收盘,报收25.37元/股,较去年最高时期的50.2元/股缩水近一半。

  谈论起蓝思科技的未来,周群飞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现出充足的信心,但当前的股价表现,让她感到并不满意。“路还很长,看结果。”周群飞说,“公司基本面没有变,市场需求也仍有潜力,时间可以证明一切。”

  ■ 延伸

  淡化“苹果概念”后又遇三星“爆炸门”

  上市一年之后,随着包括苹果在内的全球手机销量走低,自今年第一季度起蓝思科技业绩便出现疲态。第一季度除去政府补助的2.46亿元,蓝思科技扣非净利润亏损近7427万元,同比下降129.13%。

  在2015年年报中,谈到客户群体时,蓝思科技点名提到了三星、亚马逊、微软、华为、联想、小米、Vivo等国内外品牌,未再提及苹果。

  作为公司的第二大客户,三星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营收一直处于下滑态势,据三星公布的年度可持续性发展报告,三星在中国的销售额已连续三年出现下滑,下滑幅度分别达到了18%、16%以及15%。

  具体营收方面,三星2013年在中国市场的营收为40.1万亿韩元,2014年为33万亿韩元,2015年则降至31万亿韩元。其中很大因素正是占据其半壁江山的移动业务营收的下滑。

  今年下半年,三星Note7的系列爆炸事件持续发酵,市场普遍认为,其不仅直接影响Note7的产品销售,还会影响到所有三星手机的销售。第二大客户在华市场节节失利,对蓝思科技的业绩而言,无疑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徐伟)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7/n470425400.shtml report 1976 受上半年消费电子产品需求疲软等影响,蓝思科技前三季度净利下滑,第三季度公司业绩显著改善“白手起家女首富”周群飞财富之路或暂时面临考验。10月15日,周群飞夫妇掌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