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研中心专家:目前金融业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加深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专家热议深化改革发掘经济潜在能力

  警惕和及时抑制房地产泡沫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彭扬 实习记者 程竹

  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将于本周公布。多位专家表示,三季度经济出现企稳回升迹象,展望未来,需继续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掘中国经济潜在能力,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转型、金融风险等诸多问题,或将在房地产市场中显现,需警惕和及时抑制房地产泡沫。

  三四季度基本稳定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刘陈杰认为,目前来看,三、四季度基本稳定。通过对基建、房地产投资、出口的分析来看,明年一季度略有压力。CPI涨幅或保持在2%左右,但无大幅上涨的基础。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表示,三季度我国经济出现了一些企稳回升的迹象。从实体经济来看,工业增加值、PMI、用电量指标等表现较好。

  展望2017年,黄剑辉表示,从国际来看,2017年全球经济仍难有起色。首先,新科技革命没有启动以及人口老龄化趋势很严重,将导致总需求增速放缓;其次,QE和经济刺激政策大规模使用导致贫富差距扩大,边际消费倾向下降,会进一步加速需求不足。从国内来看,预计新的投资建设会形成高潮。2017年进入到“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各项改革也进入施工期,这些措施若能很好落实,有望稳定市场预期,产生新的制度红利。

  在促进实现2017年增长目标上,黄剑辉建议,一是要关注国际环境的风险点,包括美国大选和美国加息的相关影响;二是要落实G20精神,促进全球化方面中国应一马当先,在上海、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区,可重点开放教育、医疗、金融行业;三是加快供给侧改革,推进相关领域制度改革创新,重点发挥市场在配置生产力要素中的决定性作用。

  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要保持未来经济可持续增长,必须通过改革和政策调整实现结构再平衡。”中国体改研究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在首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上指出,这包括三个关键环节:一是从加杠杆转向去杠杆;二是从过高投资到合理投资,改善收入分配、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以及促进居民消费;三是推进政府改革,减少对市场的干预,缩小政府规模和降低行政成本,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如何将中国经济的潜在能量发掘出来,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冯俏彬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从低效过剩领域释放要素,着重化为“三去一降一补”的重点任务。第二步:以结构性改革来促进要素的自由流动,将结构性改革容纳其中。第三步:大力发展新经济,优化要素配置,新经济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优化要素配置的最后体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巡视员魏加宁认为,中国经济现在可能还处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经济依然存在很大潜力。当下教育、医疗、养老需求旺盛,但供给严重不足。只要能够真正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的潜在能量就能释放出来。

  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如何处理好技术创新中企业家角色和政府作用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政府的主要任务,一是完善技术创新生态,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二是构建科学的政策机制,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三是加强制度创新和人力教育培养。

  需警惕房地产泡沫

  “房地产波动是第三季度和短期内宏观经济波动的主要波动点。”刘陈杰认为,本轮房价上涨是由于实体经济长期低迷,资金不愿意进入。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转型、金融风险等诸多问题,可能会在房地产市场中显现出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认为,目前金融业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加深。最近数月由于制造业回报率回落,金融机构和投资者面临资产荒问题加重。同时,保险资金和实体经济企业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加之前期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和一些加杠杆的政策共同作用之下导致了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

  一旦房地产出现价格崩盘,大批超过自身还贷能力的人或将会出现弃贷,银行抵押物贬值,以及金融机构持有的相关资产估值下跌。张承惠表示,这会对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带来冲击。

  刘陈杰更是直言,需警惕房地产泡沫。从居民投机性需求占比来看,2016年最新值大约为30%,接近历史顶峰,或许还有进一步上涨空间,但需要警惕。从目前限购限贷政策的效果看,对于短期抑制房地产泡沫是有效的,但要把握金融风险抑制和刺破的平衡点,但中长期并不是治本之策。

  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压力较大。刘陈杰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前期房地产刺激政策效应减弱;另一方面是因为居民收入预期和风险偏好下降,三、四线城市销售持续疲软等因素导致房地产投资增速难以保持高速增长。

  诺亚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金海年认为,下一次房地产市场重要的里程碑,将是房产税和遗产税的推出,这将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产生革命性影响。同时,伴随人口和城镇化的变化,将成为房地产市场的拐点。对于库存,应让市场自身解决,政府需提供一个法治化和有竞争的制度环境。如此房地产泡沫就可得到平缓、渐进化解,人们不断提高的住房需求也能得到满足。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7/n470427666.shtml report 2269 专家热议深化改革发掘经济潜在能力警惕和及时抑制房地产泡沫□本报记者陈莹莹彭扬实习记者程竹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将于本周公布。多位专家表示,三季度经济出现企稳回升迹象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