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印度再掀“抵制中国货”高潮 美报告:难与中国竞争

易读财经 转型 阅读(0) 评论()

  《印度时报》日前报道称,由于印巴之间紧张局势近期升级,印度国内有些人指责中国对巴基斯坦进行持续支持,再加上中国在联合国投出不利于印度的投票,于是印度国内一些政客近期发起一场抵制中国产品的运动。

  联合人民党的沙拉德·亚达夫最近说:“我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已经失衡,这对我们的国内工业非常有害和危险。”

  哈里亚纳邦卫生部长阿尼尔·维杰指出:“人们不应买中国货。而是应当使用印度产品。与中国的贸易正影响着我们国家。中国不是我们的友好国家。中国可以用它所挣到的钱购买武器。有可能所购武器就给了我们的敌对国家……我们应关注‘印度制造’。”

  “抵制中国货”将以失败告终

  不过,印度的数据提供机构“印度消费”(Indiaspend)的分析报告表明,印度此举可能将失败,因为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现在印度六分之一进口产品来自中国,2011年至2012年这个比例为十分之一,而同期印度对中国的出口却减少了一半。过去两年来,来自中国的进口以20%的速度增长,如今已达610亿美元。这些商品从发电设备、机顶盒到象头神雕像无所不包。

  此外,在制造业方面,印度仍难以与中国竞争。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报告称,陷入停滞的制造业指数表明,印度仍难以与中国竞争。尽管印度2015至2016年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达创纪录的550亿美元,但其制造业私人投资仍毫无起色。

  印度传统集市将照常售卖中国产品

  据《印度时报》10月17日报道,尽管印度部分地区可能会持续进行“抵制中国货”运动,但印度北阿坎德邦皮托拉加尔县拥有150年经营历史的一个传统集市不会受此影响,仍会照常营业。

  据报道,Jauljibi集市位于戈里和与卡利河的交汇处,与比托拉格尔相距近60公里,贸易历史悠久。Jauljibi集市因出售大量中国西藏产品而著名,汇集了来自印度、尼泊尔、中国西藏的商人。

  此次Jauljib集市将在11月中旬开启。印度一名地方官员透露说,他们没有取消举办Jauljibi集市的计划。该官员说:“那些抵制中国货的活动是针对排灯节进行的,Jauljibi集市将不受影响。”

  “印度制造”步步紧逼 中国何去何从?

  近几年,随着中国人口增长的变缓,人口红利的消失,东南亚和南亚的低成本已经开始入侵中国了。比如HM,ZARA,中国市场里面这两个牌子,约70%是东南亚制造,而且这种趋势会加速发展。宜家、nike,已经开始把工厂搬到东南亚了。

  现在,12亿印度人也已经杀到家门口抢饭碗了!

  按照德勤的数据,2005年以前,中国制造业的劳动力成本低于印度。但到了2015年,中国的成本已经是印度的约两倍。

  安永会计事务所去年底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32%的商界领导人认为印度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得票遥遥领先其他国家。中国以15%的得票率排在第二位,东南亚、巴西和北美则分别排在第三、第四和第五的位置。

  面对步步紧逼的印度,中国制造业难道真要拱手让出“世界工厂”的宝座?目前,大多中国制造还停留在低端、薄利的层面,若想有很大的发展和提升,需要国家政府、政策以及很多企业家的共同努力,这是一个艰巨的过程和任务,也是一个势在必行的转型。

  易读财经综合环球网、中国经济网报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7/n470460861.shtml report 1837 《印度时报》日前报道称,由于印巴之间紧张局势近期升级,印度国内有些人指责中国对巴基斯坦进行持续支持,再加上中国在联合国投出不利于印度的投票,于是印度国内一些政客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