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不满进程缓慢?国务院会合17部委督战互金整顿

  一周网贷舆情综述

  中央连发“七道令”督战互金整顿

  10月13日,国务院正式下发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一行三会亦出台了细分行业专项整治方案,包括第三方支付、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和互联网保险。工商总局还发布了互联网金融广告整治方案。

  方案刚一抛出,就有业内人士注意到,这些文件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时就已出台。时隔半年,国务院会同各中央部门齐出重拳,旧文新炒,简直怪事一桩,让很多人一脸懵逼。

  不过,还是有一些业内人士从中看出些门道。目前国内各地的互联网金融整顿大部分仍处于摸底排查阶段,而按照原来设定的进程,这一阶段早该于今年7月份就要结束的。国务院及各部委此番大事声张,可能意在督促各监管部门、地方主管部门重视和加紧整治工作的跟进。

  接下来,行业中真正要迎来一场“腥风血雨”的监管风暴,在此之下,按照整治规定,取缔类平台势必要倒下一批,残酷的洗牌拉开大幕了......

  校园贷遇到了小白大学生

  今年以来,关于校园贷的报道层出不断。上周,该话题继续受到媒体的关注,出现了 “河南一大三学生通过68名同学贷款107万元后‘因病休学’”、“小伙租豪车扮‘高富帅’ 7名在校大学生被骗51万”、“广西一男生向同学借款160万后死亡 有人网贷30万借给他”等多起事件报道。

  根据网贷舆情的统计,上周业内转载量最多的10条新闻,校园贷占了4条。

  值得一说的是,上周出现的几起校园贷报道中,网贷不再在汹汹舆论中首当其冲,平台亦不再受到直接的指责。报道中的事件,暴露出校园学生防骗意识的薄弱以及风险意识的阙如。

  如在“小伙租豪车扮‘高富帅’ 7名在校大学生被骗51万”这篇报道的事件中,涉事的大学生就是因为防骗意识薄弱,而在多家网贷平台上以自己的信息替骗子贷了2万余元的款,骗子在得手后寻即音踪渺然。“广西一男生向同学借款160万后死亡 有人网贷30万借给他”中的事件也有类似的情节。

  首付贷借抵押贷还魂

  在首付贷被公开严打后,从台上转为地下的房贷首付款“输血”方式仍大行其道,其资金来源难以控制的问题越发凸显,目前比较常见的是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房产抵押贷款来作为首付进行购房。

  业内人士认为,一般贷款要有贷款用途说明,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并不好管控。

  一周平台舆情速览

  1.小牛在线遭“山寨” 发声明怒揭假冒网站(网贷之家)

  2.安永因晋兴资管再被围堵 大批特警出动维稳(网贷天眼)

  3.盛达矿业投资P2P平台和信贷辗转一年“告吹”(每日经济新闻)

  4.上千万学费被培训机构卷走 宜信普惠再次踩雷(凤凰财经WEMONEY)

  5.红岭创投金融超市板块项目剧增 暂不提供本息垫付(零壹财经)

  6.e速贷案件已被移交检察院 官网已无法正常打开(零壹财经)

  7.大标平台恒普金融暂停运营? 或因4200万借款逾期(凤凰财经WEMONEY)

  8.红岭创投要转型金融超市:牌照成挑战 合规性待考(北京商报)

  9.陆金所高层再变动:老将卸任 挖角宜信、诺亚财富(南方都市报)

  10.国诚金融决策机制瘫痪 投资者兑付遥遥无期(北京时间)

  11.监管风暴下撤离 我来贷宣布关闭校园贷业务(网贷之家)

  12.全民贷非吸案一审宣判 初步返还不足1%(零壹财经)

  13.中晋案公安局侦查终结 8人移交检察院起诉(金小鲸)

  一周媒体数据

  上周,有关P2P行业的舆情信息共有48471条,环比(25221条)增多明显。微信、网媒、博客仍是主要载体。

  报刊媒体方面,共出现662篇涉P2P的报道,产生8355篇次的转载。其中,重庆晚报的报道量最多,相关报道以商业宣传稿为主。

  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关注报道了互金风险专项整治以及校园贷、首付贷等话题。

  媒体报道排行

  行业热点新闻

  上周网贷行业的10条热点新闻,涉及校园贷乱象(4条)、互金专项整治(3条)、首付贷(2条)、互金用户信息保护(1条)等多个业内热门话题。

  纸媒影响力排行

  上周,人民日报、京华时报、经济参考报、中国青年报等是关注P2P行业较多的几家传统媒体。京华时报传播力最高。

  记者影响力排行

  上周,经济参考报记者刘丽涉P2P行业的发稿量较多;京华时报记者冯华妹的报道转载量最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金融通讯社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7/n470516693.shtml report 4703 一周网贷舆情综述中央连发“七道令”督战互金整顿10月13日,国务院正式下发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一行三会亦出台了细分行业专项整治方案,包括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