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B股“惊弓”暴跌逾6%:人民币贬值、涉税检查双夹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导读

  在上证B股下跌背后的诸多分析中,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被视为“头号诱因”。

  原本波动率相对平稳的B股突然迎来了大幅下挫。

  10月17日午后的1时30分左右,上证B指(000003.SH)在经历了十多分钟的震荡走低后突然呈现出“断崖式”的放量大跌。截至当天收盘,上证B指报收于335.68点,单日跌幅已达6.15%。B股单日跌幅已达6.13%。这一幅度刷新了自年初“熔断暴跌”以来的新纪录。

  具体到个股而言,凯马B(900953.SH)、凌云B股(900957.SH)、汇丽B股(900939.SH)等多只B股直接下挫至跌停板。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沪深两市的101只B股中,仅有沙隆达B(200553.SZ)1只B股出现上涨,而多达48只B股跌幅超过5%。

  在多数从业人士看来,B股的突然下跌或与当前人民币下行压力不无关联;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汇率因素难以在超短期内对B股带来如此巨大的波动。

  此外,涉外税务政策方面的管控趋严也被视为此次B股惊弓的诱因之一。

  在上证B股下跌背后的诸多分析中,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被视为“头号诱因”。

  “人民币贬值,B股的资产对应的也是境内资产,但以美元计价,然而美元兑人民币预期上涨,那么卖了B股来换美元的操作是没问题的。”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王元(化名)认为,“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现实和预期都对B股带来了一定影响。”

  10月17日,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7379,较前一交易日的6.7157大幅下调222个基点,延续了进入十月份后持续走弱的趋势;与之相对应的是,美元指数同日向上攻破98高位。

  但也有卖方人士认为,人民币贬值尚不足以造成如此巨大的价格波动。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就指出,人民币贬值、地产调控等因素不能解释当日下午的暴跌幅度,而其实际原因或与部分投资者的集中抛压有关。

  “B股大跌的潜在原因包括人民币近期贬值的影响,中国的增长在地产调控之后面临压力等,但这都无法解释为什么要在今天下午发生调整。”王汉锋认为,“考虑到B股虽然整体估值不高,但流动性较弱,如有投资者较集中减仓,B股市场就会出现大跌。”

  而亦有券商认为,国家税务机关对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账户的调查可能是促使部分资金离场的导火索。10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曾就《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并表示将在两年内完成对所有非居民账户实现尽调、检查。

  一家AMC系中型券商策略团队当天就评价认为,人民币汇率只是此次B股下跌的背景之一;而国家税务机关的涉税检查是导致部分避险资金砸盘的原因。

  “鉴于B股交易量小、筹码集中的特点,我们认为部分违规资金或避险资金的出逃,是B股急跌并带动A股调整的直接原因,汇率变动或仅是大背景。”上述中型券商认为。

  但在王元看来,汇率仍然是上证B指下跌的主因,理由是和以美元计价的上证B指相比,以港币计价的深成B指跌幅相对有限。而暴跌又恰好发生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跌的第二日。

  “如果是非居民账户尽调,那么不可能只影响上证而不影响深证。从汇率、指数的不对称变化能够看出,上证B的下跌是导火索,而深B则是被带动了。”

  交易所数据也显示,深成B指的当日跌幅逊于上证,虽然也在同一时间下跌,但其最终收于6295.46点,单日跌幅仅为2.34%。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B股的暴跌也在同一时刻对A股造成连锁反应。当天下午2:30前后,上证综指从午前的微涨一度下跌逼近1%,而后反弹震荡收于0.74%;创业板指的跌幅最为明显,其在13点50起便一路下挫,最终震荡收跌1.20%

  不过在王元看来,由于B股整体市值偏小,仅约1000亿元,因此从资金面上B股对A股影响不大。“更多是情绪和预期层面的,更何况人民币的下跌也不是可持续的,到了一定位置后许多机构就不会再卖空了,所以后期的影响无需过度担忧。”王元认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10/18/content_48573.htm report 1970 本报记者李维北京报道导读在上证B股下跌背后的诸多分析中,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被视为“头号诱因”。原本波动率相对平稳的B股突然迎来了大幅下挫。10月17日午后的1时3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