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深港通“通航”倒计时 潮平两岸阔仍需提防风险

  深港通“通航”倒计时 潮平两岸阔仍需提防风险“暗礁”

  本报记者 张毅报道

  即将实行的深港通将和沪港通一起,成为中国和国际市场对接的平台,让国人“坐在家里投世界”。 这是港交所CEO李小加一直坚持传达的理念。

  随着此次深港通一系列配套措施的推出,李小加的希冀已在加速实现的路上。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同时,该规定发布当日晚间,深交所“趁热打铁”,正式出炉与深港通相关的八大业务规则。

  据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港通业务规则的制定充分吸取了沪港通成功经验,同时突出了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特色。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正式规则中还采纳了部分“征求意见”,新增了关于“老千股”等三大风险的提示。

  深港通进入倒计时

  据悉,深港通将在10月中下旬开始仿真测试,11月中上旬完成所有技术准备工作。此次深港通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出台,不少媒体评价,深港通已进入开通倒计时。

  业内人士指出,深港通开通后,对内地和香港的市场都是重大利好。

  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表示,推出深港通,表明中国资本市场又打开了新的联通世界的渠道,代表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加速国际化,未来我国可能会逐步放开与国外交易所的互通。这些也在指向,中国在金融领域的改革速度正在加快。

  同时,不少受访人士也对记者表示,通过借鉴沪港通的经验,深港通开通后,将增大两地市场的资金往来和资本配置,为国际市场资金进出内地资本市场提供了通道,更为A股纳入MSCI提供了条件。这对香港和内地两地股指都是利好。

  “我们已经看到,自宣布深港通推出之后,港股已率先表现走牛。早前沪港通的实行已为港股吸引了大量的南下资金,如今深港通开通在即,深港通必定会助力香港市场更加活跃,由此港股对于深港通的期望实际非常强烈。”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经纪人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以香港恒生为例。据Wind数据显示,自今年7月份以来,截至9月29日,香港恒生指数已累计上涨14.16%。作为低估值蓝筹的典型,香港银行指数的涨幅更是达到16.12%。

  那么,对于A股市场来说呢?

  记者梳理发现,A股市场十月出现“开门红”。10月10日沪深股指双双温和上行。两市成交放大至4500亿元以上,较前一交易日猛增逾五成。有机构分析认为,10月A股红盘开局与深港通的呼之欲出有关,A股市场有望迎来增量资金注入。

  对此,赵欢表示,深港通将为市场带来新的资金,刺激交易量提升,参与深港通的券商佣金收入也有望大幅增长,直接利好券商板块。“同时,从市场偏好来说,与该概念相关的,具有‘高成长性、QFII重仓股与A/H折价’等特征的个股相对也会更容易获得市场青睐。”赵欢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三大风险提示两地差异

  据悉,此次深交所推出的关于深港通的八大业务规则,主要包括《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港股通交易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港股通委托协议必备条款》、《关于深港通业务中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相关事项的通知》、《香港结算参与网络投票实施指引》,以及修订后的《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和《交易规则》等。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发布的系列规则,在扩大标的股票范围,引入市值筛选标准的同时,更将市场特别关注的“老千股”、“股票市场长期停牌”、“股票退市后名义持有人服务可能受限”三类风险提示纳入了相关条款。

  “新增的三项风险提示,其实均是出自A股和港股之间的差异性总结。”前述证券经纪人对记者坦言。

  “毕竟,港股的上市、退市、交易规则与内地有很大的不同。内地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投资者对此并不了解,这些规定和提示显得确有必要。”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风险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鹿长余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这次发布的相关规定及风险提示,意在保护内地投资者,防范中小市值股票跨境市场炒作和操纵风险。

  据公开资料显示,内地和香港的股票交易方式却有差异。从交易方式上看,A股市场上股票买卖采取T+1的交易方式,香港则采取T+0的交易方式;从交易品种上说,A股仅包括股票和基金,港股市场则包括股票、恒生期货、期权和对冲基金;另外,A股市场有涨跌停牌制度,香港股市则没有等。

  由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进一步提示,通过深港通,内地股民虽然可以进入更成熟的股市炒股,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但需要注意的是,港股不适合做短线投机,这与内地投资者一贯熟知的炒股风格具有较大的不同”。

  例如“老千股”是港股市场特有的现象,稍不留神投资者权益就可能被大幅稀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港股市场上存在一定的“老千股”。其一般特征主要为,业绩差、市值小、股价低;存在频繁合股、大比例低价供股或配股的行为;投资者权益可能被大幅稀释等。

  “其实深港通的推出在技术上并没有障碍,目前主要就是总结沪港通的经验,对于先行先试出现的问题,提前进行打补丁。”上述证券经纪人对记者补充表示。

  谨慎驶得万年船

  正如老话所说“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对于深港通,业内专家提醒,深港通开通后切忌盲目入市。除了机会和利好,也应该注意可能带来的其它问题。

  “长期来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或将迎来突破性的发展。但短期来说,在深港两地资金流动差异的背景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或会出现一波低潮。”宋清辉对记者指出。

  另外,国际化的风险也是业内人士普遍强调的问题。香港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市场,这意味着港股更容易因为国际环境而上下波动,进而影响到投资者的“港票”。

  中研普华研究员危仁鹏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进一步表示道,香港市场中国际投资者及国际资金流动频繁,国际金融风险及汇率风险较大。需要指出的是,在目前政策监管还不尽完善的背景下,很多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可能不易被保护。

  与此同时,宋清辉指出,港股中T+0的交易制度和无涨跌幅限制,可能会导致港股相关个股下跌的风险巨大。而“仙股”问题,也尤其值得内地投资者关注。

  记者发现,“仙股”最初源于香港股市,特指市值跌至l元以下的股票。“仙股”实际的投资价值并不大,但却很适合作为一些公司借壳上市的“壳”。因此,某“仙股”一旦成为上市“壳”,就会股价翻涨,投资者也会随之获利。

  但是,“内地投资者见到一元钱的股票切莫‘心动’,否则就会‘心疼’。”宋清辉对记者如此说道。对于一般散户来说,还是应观望为主,切勿手痒投机。

  至于如何应对深港通可能带来的风险和问题,赵欢认为,基于两地市场规则和制度的差异,深交所在深港通相关业务规则中其实已有完善,比如:明确规定深股通A+H股公司应遵循两地同步停牌原则,并强调应采取必要措施尽可能实现同步复牌,确保投资者顺利进行交易等。

  另一方面,宋清辉强调,做好内地投资者教育很有必要。内地投资者应该多掌握港股的信息资讯,了解两地差异,提前做好“功课”。

  另外,中国结算总经理戴文华称,有关机构应继续优化完善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应急处置机制,为广大投资者、结算参与人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服务,全力支援深港通的顺利推出和稳定运行等。

  新闻拼盘 品味中国

  中国产经新闻,经济成功人士的标志读物

  订阅:微信号cien_offical (或查找公众号“中国产经新闻”)

  微博:@中国产经新闻报官方

  投稿:cien2015@163.com 讲述,你在产经一线的故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8/n470537775.shtml report 3891 深港通“通航”倒计时潮平两岸阔仍需提防风险“暗礁”本报记者张毅报道即将实行的深港通将和沪港通一起,成为中国和国际市场对接的平台,让国人“坐在家里投世界”。这是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