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专访汇通易贷董事长黄平:系上安全带再前行

  网贷之家近日,汇通易贷发布公告称,华兴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于2016年9月12日正式上线,向合规性又迈进一步。正值汇通易贷上线五周年,对此,网贷之家独家专访汇通易贷董事长黄平,就平台的战略规划及后监管时代对网贷行业的看法进行了分享。

  合规性是第一步先活下来

  虽然是成立五年的老平台,汇通易贷董事长黄平丝毫不敢懈怠。提及平台的生存状态,他用“在悬崖边跳舞”一语带过,但个中含义,相信每一位行业从业人员都深有体会。

  10月13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整治方案全文《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监管细则和行业边界进一步明确,如何在一年的整顿期内完成合规性调整,成为每个平台最关心的话题。

  银行资金存管一直是合规性的重要指标。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0月10日,直接存管方面正式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P2P平台约59家,仅占行业正常运营数量2.7%,汇通易贷成功跻身第一梯队。

  银行存管推进速度缓慢,汇通易贷如何被华兴银行青睐,在具体运作上又有何经验分享?

  黄平指出:“第一,银行的选择很多,作为平台首先要姿态主动,汇通易贷从签订协议到系统最终上线耗时半年多,平台一定要积极主动与银行进行对接;第二,银行尽调很严格,平台要坦诚相待,不要提供虚假材料。很多平台为了完成银行存管,提供加工包装过的材料,比如财务报表两套账。”

  黄平进一步表示:“接入银行存管系统只是‘合规性’其中一步,在去担保化、信息披露等方面,汇通易贷将更加完善以应对接下来监管部门的整顿排查。”

  战略定位:深耕汽车金融

  谈及创业五年的感受,黄平表示:“每一步都不轻松。”也正是因为抱着对投资人的敬畏之心,汇通易贷每一步都走的坚实稳健。关于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黄平表示:“未来两年到三年内,公司将继续深耕汽车金融。”

  产品设计方面,黄平透露称:“个人认为车的抵押业务已经见底,除了互联网金融在做,小贷公司也在做,私人老板也在放款。资产端竞争非常激烈,汇通易贷将考虑更多汽车融资租赁,以‘以租代售’的形式设计产品。”

  “车的产权属于公司,可防止用户将车做二次抵押,不会被作为再融资的工具,风险会小很多。”黄平表示产品迭代更是基于风控的考量。

  此外,对于目前大热的信贷,黄平表示:“目前公司的重心将依旧放在汽车金融上,因信贷风控要求更高,汇通易贷目前在积累数据和探索阶段,今后或会尝试针对车主的信用贷款,但不作为业务主力。”

  股改看缘分系上安全带再前行

  网贷行业上市系、国资系及风投系的平台很多,而汇通易贷的背景则相对简单。被问及是否有引入风投的计划,黄平坦言这是一个遗憾。

  “2013年是最好的机会,我们错过了好几个。那时候对股改的了解程度也不够,总觉得自己孩子想自己养大,不想被别人控股。”没有想到网贷行业变得如此残酷,黄平表示一直以来错过机会确实是平台的不足。

  但黄平亦表示,某种程度这并不算坏事。“每月找我谈收购并购或者注资的人都有很多,有真心的也有骗子。但股改不能操之过急,汇通易贷有自己的节奏。”他强调道:“汇通易贷希望在监管整顿完成系上安全带后,再谈股改。先排查掉政策风险,外界的资金进来也会更有信心。”

  谈及汇通易贷的未来,黄平声称:“并未想百亿级体量的事,2017年将是竞争最激烈的一年。目前活下来是先行目标,其次完善商业模式提高利润,再者引进有实力的股东或机构,提高抗风险能力。争取活得久一点,在汽车金融领域拥有一席之地。”(文/网贷之家 郁清)

business.sohu.com true 网贷之家官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8/n470574713.shtml report 2902 网贷之家讯近日,汇通易贷发布公告称,华兴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于2016年9月12日正式上线,向合规性又迈进一步。正值汇通易贷上线五周年,对此,网贷之家独家专访汇通易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