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智慧停车行业分析 投资“蓝海”逐渐显现

经济学人 阅读(0) 评论()

  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汽车和停车位之间的问题也日益凸显,近年来,深圳、杭州等地在发展智慧城市的同时,对智慧停车也做了很多新尝试。国外一些发达城市也率先从机械设备的硬件水平与互联网系统的软件建设两方面对智慧停车进行了思考,可见智慧停车已经成为世界潮流。

  政策支持为智慧停车扫除障碍

  随着信息化的普及,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停车泊位缺口越来越大,局限的停车场空间资源已不能满足现有的车辆规模。停车问题已然成为市民出行的最大困扰。

  从政策方向来看,在2016年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住建部和国土资源部未来在规划、用地等方面还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以解决前端停车场建设当中的“瓶颈”问题。

  智能化立体车库优势分析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智慧停车行业分析报告》显示,北上广深四城市停车位平均缺口率达76.3%,每个城市至少有超过200万辆车无正规车位可停。智能化与信息化是未来停车行业的发展方向,虽然它们可以提高停车效率,但无法创造更多的停车位,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静态停车问题。

  智能化立体车库改变了以往存取车的人工操作方式,通过交互平台操作、APP操作甚至按一个按钮就能自动完成汽车出入库。密集型立体停车设备可以实现在平均50平方米的土地上容纳40至50辆车,比传统停车场容车率高出10倍。

  智慧停车玩法发生变化

  都说智慧停车的发展是一场跑马圈地的战争,而获取资源之后的运营,才是真正考验互联网停车企业的终极课题。

  智慧停车发展到今天,主要有五种模式:全流程优化、车位信息共享、车位预定B2C、车位共享P2P及代客泊车;经历了从车牌识别、移动支付到大数据、闭环生态的跨越式发展,玩法也从去年面向车场端的“三免政策”转向了面向车主用户的一站式用车平台建设。

  无论从政府角度出发还是从民生角度出发,智慧停车的市场都具有广大的前景,智慧停车领域作为投资“蓝海”的一面已逐渐显现,许多资本也在竞相涌入其中。但目前来看,行业发展还不够成熟,还需要沉淀一段时间。更多相关行业资讯请关注“前瞻产业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8/n470587402.shtml report 1327 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汽车和停车位之间的问题也日益凸显,近年来,深圳、杭州等地在发展智慧城市的同时,对智慧停车也做了很多新尝试。国外一些发达城市也率先从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