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官司缠身的魅族需要新的故事:游戏业务、平板和电视……这是专捡红海跳吗?

虎嗅网mp 阅读(0) 评论()

  

  昨天(10月17日)在深圳,魅族副总裁杨颜主持了一场小规模的媒体会,说了些手机硬件之外的事情:Flyme的新进展、游戏业务“魅族互娱”两周年,以及Flyme即将登陆平板与电视。

  我们把它看作专利纠纷时魅族急需的“新故事”,可以多少冲淡一点点因为专利战带来的讨论,以及更重要的,讲讲除了手机以外,还能赚点小钱的其他事情。

  魅族游戏的新故事:用户效率

  魅族为我们展示了最新的数据,称魅族游戏中心总用户数超过3000万人,月活1200万。据虎嗅进一步了解,这个月活数字是以设备激活而非魅族Flyme账户注册数统计,约占同期在网魅族手机的36%——魅族手机在网约3500万部,一个简单的数据。

  3500万在网用户这个数字不高。在游戏业内,运营们往往认为华为、OPPO与vivo这样市场存量更大的手机渠道会更适合做游戏的推广,但魅族的故事说,尽管用户少,但用户画像精确,在游戏运营推动中可以做更有针对性的运营。对此魅族拿出的数据是,网易游戏今年意外爆红的《阴阳师》手游,魅族渠道在首发新增用户中全渠道排名第三——总结为二次元、动漫题材游戏表现抢眼。

  这是另外一个事情:所谓的年轻人的手机、千元机们,到底有多少真正卖给了年轻人,又有多少卖给了拿智能机当功能机用,最多只用个微信的中老年消费者?从游戏和App分发的角度来看,这批中老年用户的价值远小于前面爱折腾的年轻人,所以厂商们在推千元机的时候往往爱讲前面的故事,至于谁的数据中年轻人占比真的高,会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数据。

  但很明显的是,小米的千元机,已经重新定义为“国民手机”了。

  目前魅族游戏的主要业务还是围绕渠道和发行进行,但杨颜也称随着未来的发展,也有进一步涉足上游游戏开发的可能,可能自研,也可能通过合作或投资并购进行。

  在媒体会上,魅族提到的游戏不多。作为渠道效果代表的《阴阳师》、作为下阶段运营重点的两款代理游戏,仅此而已。这让我感到好像忘了些什么——魅族互娱成立后,独家代理的首款游戏,二次元最强IP之一的《新世纪福音战士》的手游,完全没有被提到。

  为什么会这样呢?

  

  Flyme的新故事:已经在路上的平板和机顶盒

  平板和机顶盒这两个市场,都面临着各自的麻烦——平板电脑,除了干活用的Windows二合一设备外,整个平板电脑市场在加速萎缩,安卓平板相比iPad更加严重;而机顶盒市场,陷入了高价买版权、低价卖设备的恶性竞争中。魅族选择在这个时候公开平板与机顶盒的消息,是想搞个大新闻吗?

  当然,Flyme系统简洁明快的风格,还是很适合大屏的视觉体验的。我们也特地询问了这两台设备的底层,杨颜确认Flyme for Tab和Flyme for TV都是基于安卓开发,而不是YunOS——尽管YunOS在机顶盒上已经相当成熟了。接下来,魅族的YunOS设备,仍局限在魅蓝系列手机上。

  对于平板与机顶盒两款硬件,杨颜并没有多谈,仅透露平板应该今年晚些就会与大家见面。

  我看了看手上三年前买的Nexus 7,感觉好像还没到需要换的寿命……这个平板比笔记本寿命还长的时代,等着看魅族能玩出什么花样吧。

点击图片直接阅读

  

  

长按下载不用我说你也知道的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虎嗅网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8/n470615833.shtml report 2544 昨天(10月17日)在深圳,魅族副总裁杨颜主持了一场小规模的媒体会,说了些手机硬件之外的事情:Flyme的新进展、游戏业务“魅族互娱”两周年,以及Flyme即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