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安全感,是祖国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丨新财迷圈

新财迷 阅读(0) 评论()

  

  1

  2016年9月30日,一部名为《湄公河行动》的电影刷爆了电影院也刷爆了我的朋友圈。10月6日,我坐在影院,观看这部口碑票房俱佳的影片。警方缉毒的惊险行动节奏根本不给我下留多少喘息的空间,全程悬着一颗心在看,既紧张又刺激。

  

  

  《湄公河行动》剧照

  但两件事情,让我陷入了电影之外的思考。电影里方新武开船与毒匪相撞的情节,前面的一个观众说:“又是这种情节,太假了。”听到这句当时是有些气愤的。

  电影结尾“主旋律式”的旁白响起,电影院里的多数人纷纷起身离开。看得出来,很多人对所谓的“主旋律”点题是不太感冒的。

  我想起英雄主义的美式大片中,里面总统可以大义凛然地豪言壮语,而为何轮到我们自己时,却被十分嫌弃?而那名观众或许只是随口的评价,生在和平年代,他可以坐在电影院看完这样一场电影,当然难以想象“牺牲”这样的字眼在有些人心中是何等的意义。

  

  即使人走了,名字也仍得保密

  2

  主演张涵予在微博上说:主旋律,我觉得没什么好回避的,好莱坞大片全都是主旋律,作为中国观众,咱能接受美国主旋律,为什么不能接受中国式主旋律?你说“歌功颂德”没意思,但是有些人,你不歌颂,这世界上就没人知道他们的存在,没人知道他们为了保卫我们的国民安全做出了怎样的牺牲。

  我想告诉那个朋友,1894年9月17日,甲午海战中,邓世昌与致远舰撞向日舰吉野号,准备与敌人同归于尽,这不是假的。

  2001年4月1日,当美国军机非法侵入我国南海领空的时候,在危急情况下,一名叫做王伟的飞行员,他选择了用换命的方式来终结这场入侵,这个情节也不是假的。

  很多人不喜欢电影中的套路,不喜欢动不动就出现的英雄主义。总是觉得这些场面尴尬又别扭,可是我们为什么就是不愿意相信,有一些人的心里真的有“信念使命”的存在呢?

  生活在那些甘于牺牲自己的人创造的时代,别轻易对他们的精神感到不屑。我们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竭尽全力把黑暗挡在看不见的地方。

  2010年至2014年,公安民警因公伤亡22870人,其中,民警因公牺牲2129人,因公负伤20741人。

  2008年,面对复杂的环境,将生死置之度外,纵身一跃的15勇士,这一跳,或许就是生命的结束。

  今年5月,在联合国驻马里营地遭遇袭击,不幸牺牲的中国维和士兵申亮亮。他才29岁。

  同年7月,南方遭遇强降雨侵袭,连续的抗洪救援,战士李金龙累得在吃饭时不禁睡着。

  这一道又一道阻挡黑暗与灾难的身影,交织在一起,给予我们一种叫安全感的东西。

  

  都会有一半的光明,一半的光明

  3

  生活中的安全感是我们自己创造的。努力学习,考试时有安全感;努力工作,有物质上的安全感;有个爱你的人,有爱情的安全感。

  而有一种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享受却没有注意到的的安全感,是祖国给予我们的。

  这意味着:每个人可以自由地选择他想要从事的职业、状态乃至是心情;每个人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生活的地点、生活方式以及每一个细节。

  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可以每天都不用担心走在马路上就遭遇汽车炸弹;不用害怕去电影院会有人拿枪扫射;不用时刻担心会到来的空袭。

  里约奥运会上,一支由无国籍运动员组成的难民代表队。在开幕式上,手持五环旗,以倒数第二位的次序,高调入场。因为战争他们被迫离开自己的国家,他们也想做一个拥有国籍的运动员,而不是媒体里的难民运动员。

  记得那个双手高举的小女孩吗?一双清澈的大眼睛里写满恐惧,害怕的抿起嘴唇。她把摄影记者的镜头当成了枪。另一张照片,一个中国小女孩,被海军姐姐牵着,迈着轻松步伐,迈向接她回家的军舰。

  

  

  

  

  在2011年利比亚战争中的撤侨,中国动用海、陆、空和军、民工具,辗转多个国家,将3万3千多中国侨民撤回国内。

  我相信经历此情此景,我们都会深深感到背靠强大祖国心里是多么踏实。而那些眼巴巴看着中国人撤离,此时他们恐怕恨不得自己也是中国人。

  4

  

  茫茫大雪,边防的巡逻也未曾停下

  当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屋内书香四溢,窗外蝉鸣鸟叫,是否想过世界上有多少学生却因贫穷、疾病、战争不得不放弃学业?

  当我们坐在宽敞整洁、冬暖夏凉的办公室,干着工作时,是否想过世界上有多少人,没有工作甚至连基本生活都无法保证?

  如果你觉得你活得很舒服,那是因为有很多人,在默默地为你付出。如果你觉得很安全,那是有很多人在为你承担风险。他们是边疆官兵、维和部队、外交官、公共服务的各行各业,为了你和我更强的安全感,在不懈努力。

  2013年冬,我来到位于鸭绿江边上的丹东,站在鸭绿江断桥上,我用手机拍了一张全景照片,照片的左边是朝鲜第二大城市新义洲,右边是的丹东,照片上鲜明的对比,我看到了一个飞速发展的身影。7月5日,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主体工程在贵州正式完工,10月17日7点30分,神州十一号顺利点火升空,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油然升起。

  

  拍摄于鸭绿江大桥

  百年前,我们的祖国曾经千疮百孔,面临着亡国的危机!如今,我们再不需要像先辈们那样生活,祖国也不需要我们抛头颅、洒热血。

  但是愿你记得,有一种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享受却没有注意到的的安全感,是祖国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

请在下方拇指点并分享

战友鼓励是我们进步的最大动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财迷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9/n470618801.shtml report 3866 12016年9月30日,一部名为《湄公河行动》的电影刷爆了电影院也刷爆了我的朋友圈。10月6日,我坐在影院,观看这部口碑票房俱佳的影片。警方缉毒的惊险行动节奏根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