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消费金融(下):硝烟四起,暗藏风险

  作者: YOYO

  看起来充满勃勃生机的消费金融行业,实际上也潜伏着重重风险。通过访谈大量的消费金融公司、大数据征信公司以及坏账催收公司,我们发现消费金融行业面临如下挑战:

  第一, 个人信用记录缺失导致征信寸步难行

  纵观美国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完善的征信体系为消费金融公司全面地评估借款人信用风险、有效控制坏账风险,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美国征信体系分为机构征信和个人征信,机构征信又分为资本市场信用和普通企业信用。资本市场信用机构有标普、穆迪、惠誉等,普通企业信用机构有邓白氏等。个人征信机构包括Experian、Equifax、TransUnion等。截至目前,全美三大个人征信机构已经覆盖85%以上的美国公民。

  中国央行的征信报告只能覆盖20%左右的人口,央行公布的征信数据显示,我国征信系统中只有3亿多人有信贷数据,5亿人只有简单的身份信息,另有5亿多人不在央行征信系统内。而消费金融公司的目标客户群主要集中于中低阶层消费群体,这类群体主要是以年轻人为主,比如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上班族,以及收入不高的群体等。可见,真正需要消费金融服务的这类用户群体,恰恰在央行征信系统中缺乏个人信贷记录,由此带来的征信难度便可想而知。

  第二, 部分消费金融机构仍采用传统风控模式,成本居高不下

  目前,仍有不少消费金融机构采用传统的风控模式。在传统风控模式下,主要基于对用户或者消费者线下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利用真实的财产、居住地址、贷款情况等,来分析用户的还款能力以及还款意愿。

  我们来看一下捷信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历程。捷信消费金融公司是捷信集团于2010年,在天津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唯一一家外资独资的消费金融公司。捷信集团在消费金融领域经验丰富,消费金融业务遍及中欧和东欧,其母公司PPF集团是捷克一家大型投资公司。自2013年银监会放开对消费金融公司经营区域的限制后,捷信逐渐走出天津。截至目前,捷信业务覆盖国内260余个城市,主要针对二三线城市中低消费群体,发放3C产品的消费信用贷款,客单价平均在几千元左右。业务区域的迅速扩张,一方面为捷信带来营业收入的成倍增长,同时,捷信也不得不聘请近4万名员工从事线下销售以及信贷审批工作,由此直接导致运营成本居高不下。

  那么,美国是如何降低运营成本的呢?尽管美国FICO信用评分体系已较为完善,但在处理诸如包括新移民内在的缺乏信贷历史信息的情况时,即使当事人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都很强,也会出现明显失真。在此背景下,2009年,大数据征信公司ZestFinance应运而生。ZestFinance主要为缺乏个人信用记录或是信用分数过低的人群服务,通过采集用户的多种数据来源,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进行深度学习,从而对用户的还款意愿以及还款能力完成评估预测。ZestFinance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大数据挖掘能力和算法模型开发能力。据了解,在其模型中,往往要用到3500个数据项,从中提取70000个变量,利用10个预测分析模型,如欺诈模型、身份验证模型、预付能力模型、还款能力模型、还款意愿模型以及稳定性模型,最终得到消费者信用评分。与传统信贷管理业务相比,ZestFinance的处理效率提高了将近90%,风险控制方面,ZestFinance的模型相比于传统信用评估模型性能提高了40%。

  第三, 现金贷业务脱离消费场景,导致风险重重

  从消费金融机构的业务类型来看,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消费分期业务,它与具体的消费场景紧密结合,比如旅游分期业务,购买3C产品的消费分期业务等。从事消费分期业务的机构以电商系平台为代表,比如阿里、京东等。这类机构拥有丰富的消费场景,同时拥有大量的用户消费数据。另一类是现金贷业务,通常这类业务并没有明确地指向某类消费需求,可以简单理解为无抵押无担保的贷款业务。

  据了解,消费金融机构的坏账中,有相当一部分源于用户欺诈。正如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陈耀坤所言,目前市场上最大的挑战就是欺诈风险,而且越来越多元化,防范的难度也越来越高。他指出,现在的欺诈已经是一个产业链,有很多高技术人员。

  与此同时,我们发现,缺乏消费场景应用的现金贷业务坏账风险要远远高于消费分期业务。究其原因,主要因为消费分期业务可以准确掌握用户借款用途,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风控措施和追偿手段,而现金贷业务则很难把握用户的真实消费动机和消费需求,由此导致风控难度加大。可见,未来行业的竞争将集中在对消费场景的把控之上,脱离消费场景,缺乏用户数据的玩家,将面临重重困难,甚至,逐步出局。

  消费金融:群雄逐鹿,各领风骚(上)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评媒cooljpm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9/n470630228.shtml report 2637 作者:YOYO看起来充满勃勃生机的消费金融行业,实际上也潜伏着重重风险。通过访谈大量的消费金融公司、大数据征信公司以及坏账催收公司,我们发现消费金融行业面临如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