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秋龙:知识产权经济时代已经到来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在2013年的7月份,美国公布了第14次国民经济收入的调查结果,并调整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统计方式,将知识产权产品研发的投入纳入到经济的核算体系,2014年7月份国际统计局已经完成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修订方案,将知识产权研发计入GDP。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个国家最早将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纳入国民经济组织体系里边,所以这就意味着,知识产权经济时代已经到来。

  2016年10月14日下午,权威知识产权专家张秋龙在参加《独立经济学家访谈》节目录制时作出上述表示。独立经济学家访谈由中华博士会和至善资本联合发起,50人独立经济学家论坛第二秘书处主办、金融街电讯新媒体全球总部及其子门户联播中心协办。

  张秋龙介绍说,知识产权经济是由传统经济向知识经济演化进程中客观存在的一种以知识产权资源作为主导生产要素,政府、法人与公民依靠现代知识产权制度、政策、法律和世贸规则,在创造(创作)、管理、保护和运营知识产权资源,并对资本、人才以及其他有形资源进行市场配置、集约经营、管理创新和财富创造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具有自身运行规律、独特运营技巧和良好发展前景的经济形态。

  张秋龙认为知识产权经济二元化,即知识产权“资本化”和“证券化”的时代已经到来。根据我国现行法律体系,知识产权具有货币化与证券化的特性。我国商法中合同法有知识产权的转让与许可,担保法有知识产权的质押贷款,公司法有知识产权折价入股,增加企业资产与公司估值。根据民法,知识产权可以进行权益分割并进行交易(线上线下)实现资产证券化。

  如果我国能尽快落实知识产权的二元化,推动知识产权价值的实现,助力微观经济的发展,鼓励企业更多投入知识产权培植,参与国家资源要素的有效配置,那么势必会推动经济的全球一体化。我们可以考虑借鉴国际通行做法,以色列的“三个三”,三五个人、三五十万美元、三至五年退出的运营模式都是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运营模式。同时,在专利方面,美国MPEGLA,是一家全球化专利池(或专利联盟)的运营模式。通过收购或专利托管实现全球很多专业领域专利资源通过专利权的许可或出售退出实现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

  张秋龙简介:北京山天大蓄知识产权代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山天大蓄的创始人和掌门人。作为一位学者型企业家,他深入学术研究,担任着厦门大学深圳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执行主任、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华两岸著名商标企业交流协会顾问等职务,潜心知识产权领域十数年,是学术与实务并重的领域权威。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9/n470653041.shtml report 1086 在2013年的7月份,美国公布了第14次国民经济收入的调查结果,并调整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统计方式,将知识产权产品研发的投入纳入到经济的核算体系,2014年7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