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关注多个“首次”,希望这是一个“底”

来源:盘古智库 作者: 叶青
  • 手机看新闻

  摘要:三季度GDP环比坚守增长1.8%,调查失业率首次低于5%,工业品出厂价格首次正增长,民间投资增长今年首次回升。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叶青

  第一,三季度GDP环比坚守增长1.8%。第三季度GDP增长6.7%,环比则增长1.8%(也是与二季度持平,并且去年的第三季度环比也是1.8%。这是难得的“回升”,也说明抗跌性强)。自2009年一季度后,2016年一季度GDP增速创28个季度新低(现在就是30个新低)。在意料之中。从第一季度开始,国务院研究机构、统计局等,一直有两个判断:2016年经济“好于预期”、“今年下半年或者每明年下半年触底反弹”。因此,连续三个季度6.7%表示中国进入稳定的底部通道。6.7%也符合全年“6.5-7%”之间的预期。2015年11月底,我建议经济增长使用“区间增长”的方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开始采用。我的这个建议被民进中央采用。

  二是调查失业率首次低于5%。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目标。9月份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这是自2013年6月份以来首次低于5%。说明“互联网+灵活就业”发挥效用。代驾、网约车、快递、电商等,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中国大学生一年平均16个包裹)。

  三是工业品出厂价格首次正增长。PPI降幅不断收窄,9月份首次由负转正,0.1%(8月PPI同比下滑0.8%,7月下滑1.7%。结束了连续54个月同比持续下降的局面,即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今年以来,在稳增长、去产能、去库存政策作用下,国内工业行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重点行业库存、销量均出现向好态势,加之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行情有所好转,国内工业品价格持续回升。工业企业面临的形势好转。

 

  四是民间投资增长今年首次回升(2.5%)。1-9月民间投资261934亿元,增长2.5%,比1-8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4%。这是5月9日人民日报权威人士发表文章之后的首次回升。就像是两对情侣在一起,有人大喝一声之后的必然结果,9月份才复苏。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长5.7%,1-4月份,增长5.2%,比全部投资增速低5.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2.1%,比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1-5月,民间投资增长3.9%,1-6月2.4%(湖北1.4%、重庆9.5%)。1-7月、1-8月都是2.1%(新低),1-9月2.5%。这个“首次回升”非常好。

business.sohu.com true 盘古智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9/n470662269.shtml report 1473 摘要:三季度GDP环比坚守增长1.8%,调查失业率首次低于5%,工业品出厂价格首次正增长,民间投资增长今年首次回升。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第一
(责任编辑:陈君)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