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 PPP

硅谷小镇:新经济类特色小镇发展突破之路

  “PPP项目争端解决”导读

  新经济类特色小镇是浙江特色小镇的四大类型之一,它往往与新兴企业核密度相关而不依托城市区位,是产业城向中小孵化器转型的现实脚注,其发展经验对江苏的特色小镇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本文将以富阳硅谷小镇为例,探索新经济类特色小镇的发展突破之路。

  新经济类特色小镇的特征与机理

  浙江新经济类特色小镇数量高达33个,占比达41.8%,大多分布在杭州、宁波等四大都市区近郊,特别是已进入万亿GDP、千万人口、百万人才“智力攀岩点”的杭州拥有14个新经济小镇。

  

  该类小镇扎根于民企、不依托区位、仅需小空间、集聚高端要素,具备爆发式增长动力足、要素集聚成本低等优势,但面临设施缺乏等短板,目前特色产业正朝制造业智能化、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等方向升级,亟需块状弹性的众创孵化、条块结合精致的金融服务等特色空间。

  以富阳硅谷小镇为例

  小镇简介

  

  富阳硅谷小镇定位为杭州西部信息(智慧)产业集聚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智慧服务创新小镇,重点发展信息技术、工业设计、科技研发、创新孵化、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2.5产业。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和杭州市智力密集优势,突出生态、科研等特色,进一步集聚科研机构和智慧经济企业。

  硅谷小镇位于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银湖新区北部,紧邻西湖区,实施面积约为3.1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为1平方公里。

  

  硅谷小镇目前已成功引进天安?富春硅谷、浙大网新、中国智谷富阳园区、银湖创新中心、颐高圣泓工业设计园、雄迈信息集团总部基地等六大产业项目;正大力培育同兴科技、易莱克网络、特维轮、多米广告、字节信息等40多家成长型企业。这些业态的建成丰富了小镇创业孵化、科技研发、企业投资的功能和内涵。

  在富阳规划建设的一批特色小镇中,富阳硅谷小镇已成功入选为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之一,各方面工作已迈出了坚实步伐,尤其在推进富阳经济转型升级、带动创业创新、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传承展示独特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硅谷小镇在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

  发展面临的三大问题

  第一,产业特色不够明显。从杭州首批9个省级小镇看,主要集中在金融、信息、时尚、健康、历史经典产业等领域,其中包括富阳硅谷小镇在内的5个小镇,都选择了信息(智慧)经济作为产业发展重点,存在定位相似、内容同质、同一区域竞争等问题。 而硅谷小镇与云栖小镇、基金小镇、梦想小镇等特色小镇相比,还没有形成独特的产业优势和鲜明的品牌效应,竞争优势不明显。

  第二,产业基础不够扎实。目前硅谷小镇内企业数量尚少、研发能力薄弱,人才无法留住,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行业集聚。

  天安数码、浙大网新、银江科技等大项目还处于建设阶段,建成后又面临二次招商问题,短期内还不能产生经济效益;小镇内智能产品制造业、软件及信息服务业规模比较小,研发能力比较弱,自主研发拥有知识产权的较少,缺乏业内有较高知名度、能带动行业发展的大企业;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高端人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能力不强,公共技术支撑环境亟待改善。

  

  第三,保障服务不够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方面,由于硅谷小镇采取先建项目、后建基础设施的发展模式,导致硅谷小镇内道路交通、给排水、地下管线等基础设施,商贸服务、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服务设施都跟不上项目建设进度,一定程度上给企业员工、居民的生活带来较多不便,影响了企业和人才的引进。

  政策方面,目前硅谷小镇已享受的开发区优惠政策,与高新(滨江)区、余杭等周边城区相比,力度仍然偏小,特别是鼓励科技人员创业、企业创新发展、众创空间发展和创业投资等方面,政策优势还不明显。

  面对这些问题,硅谷小镇应从五大方面寻求自己的发展突破之路。

  硅谷小镇特色发展突破之路

  突出“新”字,强化硅谷小镇战略地位。主动对接杭州市新一轮产业发展和布局规划的编制,主动把富阳作为主城区经济发展的新空间、新阵地,承接杭州主城产业、人才、文化等方面的溢出效应;积极争取杭州市在招商引资信息方面提供帮助,并系统设计、统筹指导硅谷小镇与其他特色小镇错位互补发展;抓紧完成银湖分区概念规划、硅谷小镇概念性方案等规划设计文本,进一步明确功能布局,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和配套设施布局。

  

  突出“特”字,找准硅谷小镇发展定位。进一步突出富阳的产业、文化、生态、空间优势,加强关联产业的培育和引进,拉长产业链,延伸价值链,重点发展智慧服务产业,加快形成智慧生活创业社区功能板块、智慧信息研发服务板块与智慧商务休闲展示体验板块,同时结合“美丽西郊、梦里银湖”精品线,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将硅谷小镇打造成为杭州信息(智慧)经济的“众创空间”和富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先行区。

  突出“快”字,加快硅谷小镇产业集聚。针对“硅谷小镇”的产业定位,继续攻坚招商引资,争取引进更多大、好、高项目,集聚一批优势企业。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整合各类资源支持项目建设,解决好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天安富春硅谷、浙大网新、银江科技产业园等在建重点项目进度,抓好中国智慧体育产业基地、首创奥特莱斯等新招引项目开工建设,争取早建成、早产出,推动形成信息(智慧)产业集聚区。

  突出“实”字,完善硅谷小镇基础配套。从长远看,交通上积极推进杭富城际轻轨 6号线、彩虹快速路延伸、杭富 BRT公交等重大项目,进一步拉近与杭州主城的距离;布局上从企业需求和以人为本出发,按照组团式、综合体的思路,统筹布局教育、医疗、商业等配套设施。

  

  从近期看,加快推进银湖水系公园、银湖实验学校、银湖人才公寓等重点配套项目建设,尽早在周边建立大中型医疗机构、社区医院;增加富阳开发区银湖区块与杭州主城、余杭未来科技城、杭州高新(滨江)区的公交接驳,构建完善的公共交通网络。

  以打造小镇“一刻钟生活圈”为目标,逐步完善小镇内小型商业配套,落实内环公交,加快建立小镇内城市管理体系。另外,在居住、商业、文化、教育、医疗等城市配套建设上引进民间资本,实现产业互补互助、良性发展。

  突出“帮”字,加大硅谷小镇服务保障。建立健全区级层面硅谷小镇建设的领导机构,明确相关责任部门职责,建立定期会商交流机制。开发区和责任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硅谷小镇建设牵线、联系、协调等工作,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

  同时,市级层面在支持小镇建设中也应加大扶持力度,尤其在科技人员创业、企业创新发展、众创空间发展和创业投资等方面,建议市委、市政府参考高新(滨江)区、余杭等地区做法,结合硅谷小镇实际情况给予小镇更多的政策优惠和发展空间。

  资料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杭州科技》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PPP项目争端解决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0/n470728032.shtml report 3961 “PPP项目争端解决”导读新经济类特色小镇是浙江特色小镇的四大类型之一,它往往与新兴企业核密度相关而不依托城市区位,是产业城向中小孵化器转型的现实脚注,其发展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