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姚洋:政府应给农民进城买房每平米补贴1000元

盾财经 阅读(0) 评论()

  10月15日下午,在北大国发院的朗润讲堂《机遇与挑战的讲座暨北大国发院2017EMBA新政说明会》上,北大国发院院长、教授姚洋发表长篇演讲,谈中国经济的一些问题。

  姚洋认为,中国经济减速更主要是周期性原因,1992-1997是景气上升期;1998-2003年是景气下降期;2004-2012年又一个景气上升期;2013 至今是景气下降期。我们现在是从2012年以后的下行期。

  姚洋反对“经济放缓是效率下降导致的”的说法。他认为,效率是和经济周期一致的。经济上升周期,全要素生产率就高,反之就低。应该用科研投入来衡量经济效率。对投资驱动说,姚洋说,资本回报率下降首先是个自然的过程,但中国的投资缺口很大,依然有很多需要投资的地方,所以不要盲目反对投资驱动。

  姚洋认为供给侧改革无法取代短期需求管理。“供给侧改革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不解决周期性的问题。它是提高我们的潜在增长率的,这一定是个长期问题,不能拿结构改革来应对周期性的经济波动,这个很多人都搞错了,很多经济学家都搞错了。”“我自己判断我们的潜在增长率仍然在6.5%到7.2%之间,因此我们的实际增长率是远低于潜在增长率的,这就能理解为什么今年一季度银行大规模的放贷,4.6万亿的贷款出去了,各地政府举债。今年的经济开始复苏了,跟我们保增长的措施是有关系的。所以我们要处理好调结构和保增长之间的关系问题。”

  姚洋认为中国货币超发并不严重。央行发货币都是有实物抵押的。货币过多是因为储蓄率高。超发货币严重的是美联储。降杠杆不一定要紧缩货币,而是消除坏账,防止坏账增长。姚洋建议政府发债来促进去库存。姚洋还认为,债转股是国企改革的契机。

  以下为姚洋部分演讲摘选:

  姚洋:怎么降杠杆呢?多数人认为,我们必须降低M2的数量和增长速度。但是,降M2存量几乎不可能,很困难。降低速度是可能的,但是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全面的降低货币发行速度就是自杀。1929年的大箫条给我们的启示就是,胡佛总统控制货币的发行,结果让大萧条越来越深入,这是美国学术界一致的看法。在我们现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保持一定速度的货币增长量,否则我们的经济下行压力就会更大。

  真正的降杠杆就是消除坏账,防止坏账增长。我刚才说了货币多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坏账增加。我们实际上有一种美丽的烦恼,就是储蓄太多。日本是我们的前车之鉴,他大量的钱先变成了房地产和股市泡沫,接下来就是产业空心化,钱太多了,产业都转移了。

  我们吸取他的教训就是,应该把电子符号转化为收入流,扩大直接融资,股市、债市、PE、VC,让钱流入实体领域,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但是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政府要有所作为,要发行更多的政府债券,为老百姓提供稳定的收益。

  大家可能会问,政府债券谁还呢?子孙后代呗。我们的下一代,这一代已经生活得很好了,那他们的再下一代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凭什么他就可以什么也不干享受美好的生活,让我们这代人做出牺牲呢?这是一个很好的代际公平问题。

  政府发债做什么?现在主要是置换地方债,这是对的。把原来的商业债务转化成政府债务。但这还不够。

  比如,我建议政府还应该发债,买三四线城市的房子,因为那些城市去库存非常慢,才去了百分之零点几,几乎没降。有7亿平米的房子在三四线城市卖不出去,政府每平米补贴一千块钱怎么样,这对全国政府来说是小数,而且可以分为三五年来做。

  购买力从哪儿来?农民的城市化。你到农村地区去,现在农村结婚的标配是什么呢?:在县城要买套房子,而且还要买车。这是现在农村结婚的标配。如果能给农村居民每平米补贴1000元,肯定会有人愿意去买的。去了库存而且降了杠杆,因为这些房地产企业都解套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盾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0/n470730665.shtml report 1822 10月15日下午,在北大国发院的朗润讲堂《机遇与挑战的讲座暨北大国发院2017EMBA新政说明会》上,北大国发院院长、教授姚洋发表长篇演讲,谈中国经济的一些问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