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重磅政策意外遇冷 中国将面临尴尬局面

易读财经 阅读(0) 评论()

  2013年,独生子女政策发生巨变,到2016年,国家正式取消独生子女政策。二孩时代的到来似乎是不可阻挡的潮流,然而即使是在重磅政策的推进下,人口红利的消失似乎已经不可逆转。

  二孩政策一直被认为是再次点燃巨大人口红利的引信,但是政策的实施远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大中城市的父母们并没有一窝蜂的选择生下第二个孩子,而是更多的选择观望与权衡其中的利弊。

  据易读财经查阅生育等相关数据得出结论,从2013年放开单独二孩政策以后,中国符合生育二孩要求的1100万夫妇中,仅有18%申请了二孩生育,民众对于二孩政策显得异常冷淡。随着大城市人口的聚集,城市生活成本迅速提升,这就抑制了二孩的生育爆发。上海一项关于生育二孩的调查报告显示,仅有12.51%的家庭,妻子的生育意愿高于丈夫。在另一项调查中,高达30%的家庭,夫妻对生育二孩的意愿不一致,仅有25%的夫妻有生育二孩的意愿。生育二孩意味着生活成本大幅提升,很多大城市中的工薪阶层无力负担这一成本,只能无奈选择放弃生育。还有很多家庭出于对孩子意愿的尊重,选择放弃二胎的生育。

  二胎政策的放开本是为了激发人口红利,缓解中国未来老龄化社会的种种问题,如今却只能缓慢推进。

  据法新社报道,二孩政策将为中国国内不断萎缩的劳动力和加速老龄化的社会现状带来潜在的改善,但是这一改善需要大约20年以上才会出现显著效果。由于长期实行独生子女制度,中国的人口结构面临严重的挑战。据易读财经查阅数据,中国目前60岁以上的人口约有2.2亿,占据总人口数的16%。而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提升,到2050年,中国的劳动力将大幅减少23%左右。

  不管二孩政策未来的推进效果如何,中国都必须面对人口红利消失的严峻事实。而下一波红利的爆发至少需要20年的时间,更何况目前潜在红利的累计状况并不乐观。

  (文章综合参考消息、新闻晨报等媒体数据原创而成,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business.sohu.com true 易读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0/n470731454.shtml report 1345 2013年,独生子女政策发生巨变,到2016年,国家正式取消独生子女政策。二孩时代的到来似乎是不可阻挡的潮流,然而即使是在重磅政策的推进下,人口红利的消失似乎已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