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6000万留守儿童教育滞后问题突出 亲情慰藉缺失

来源:一财网 作者:王羚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000万留守儿童教育滞后问题突出 亲情慰藉缺失

  19日公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显示,总量超过6000万的留守儿童面临教育和亲情的双重缺失,心理健康存在威胁,亟需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和扶持。

  过去数十年间,中国流动人口数量持续上升。2015年,中国流动人口总量已经达到2.47亿,每六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流动人员。

  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导致中国儿童群体出现急剧分化。部分儿童跟随父母进城的同时,更多儿童以留守的方式滞留农村。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国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已经分别达到2880万人和6100万人,占全国儿童的比例分别为10.3%和21.9%。在中西部典型的人口流出地,农村儿童中留守者的比例已经过半。

  当流动儿童在城市的生存面临种种挑战时,留在农村的留守儿童们的生存状况更加艰难。《报告》称,农村留守儿童普遍存在学校教育和亲情慰藉的双重缺失。

  留守儿童的高中净入学率比全国水平低20个百分点,不到城镇儿童的一半,也低于农村非留守儿童。同时,留守儿童还存在比较突出的教育进度滞后和超龄就学现象。初中和高中推迟入学率分别高达21.3%和56.5%。

  不能与父母保持日常的、近距离的沟通和交流是留守儿童们最大的烦恼。《报告》认为,亲情慰藉的缺失,将会严重影响留守儿童心理的健康发展。

  根据贵州省遵义县和江西省修水县的“留守儿童健康和生存状况调查及干预项目”,6岁以下儿童留守现象普遍,占比接近一半。留守儿童的主要养护人为祖辈,缺乏科学的儿童健康照料知识。

  调查显示,留守儿童意外伤害的比例高于非留守儿童,心理行为和人格发展问题突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指标异常检出率高于非留守儿童。留守儿童更容易出现情绪控制问题,在探索主动性和独立性方面都落后与非留守儿童。

  《报告》提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应得到家庭、社会和政府的重视。托幼机构和有关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对留守儿童教育的关注与资金投入,积极对留守儿童的不良心理状态进行疏导,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发展。

  根据《报告》,中国流动迁移人口总体出现家庭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举家流动。尤其是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更愿意选择与配偶、孩子,甚至是老人一同流动。这意味着,有更多的留守儿童将会转变成流动儿童。虽然流动儿童的成长环境仍待优化,但对于众多留守儿童来说,能跟父母家人在一起朝夕相处,梦想就已经部分实现。

  鉴于近年来与留守儿童有关的伤害事件增多,今年初,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做好依法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完善关爱服务体系,打击侵害留守儿童的各种违法行为。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学者段成荣认为,通过推进农民工市民化、鼓励流动人口带孩子进城、推动区域经济均衡发展、引导扶持返乡创业就业等措施,可以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从而缓解留守儿童面临的教育和亲情缺失的困境。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0/n470733485.shtml report 1281 19日公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显示,总量超过6000万的留守儿童面临教育和亲情的双重缺失,心理健康存在威胁,亟需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和扶持。过去数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